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智慧 ◎撰文/恩沛 ◎期數:498期 ◎2019.03號


一、前言

一般認為智慧是具有聰明才智,對事物能迅速、靈活、正確地理解和處理的能力,包括觀察力、理解力、判斷力、思想力等。在現代社會中,智慧是人們生活的基礎,因此沒有智慧將無法生存,所以人們都在追求智慧。企業界也是一樣,在積極追求智慧;利用人才的研究與發展,透過技術的創新,產生智慧財產權,如商標權、專利權,和著作權等,使企業在劇烈競爭的環境中仍能持續發展。

《聖經》中是否有談論智慧?在《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對智慧的記載是否有不同?在《聖經》中如何將智慧擬人化?神的智慧與十字架有何關係?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舊約聖經》中的智慧

在《舊約聖經》中,智慧的類型有二,即「神的智慧」與「人的智慧」,人要先明白「神的智慧」,方能進一步瞭解「人的智慧」。茲說明如下:

(一)神的智慧

智慧是神本性的一部分,神用智慧創造天地(箴三19)、人類(詩一○四24)。對人來說,智慧是隱藏的,是奧祕,無法明白。但對神來說,智慧是顯露的;祂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伯二八20-23)。「神的智慧」是人無法藉由學習而得到,是由神主動賜給人的(箴二6)。智慧的基礎是敬畏神,真正的智慧是認識神(箴九10)。我們要順服智慧的引導,過著合神旨意的生活;如此行,就尋得生命,也必蒙神的恩惠(箴八32-36)。

(二)人的智慧

「人的智慧」主要指知識、技能,或是精明。人可以藉由思辨、經驗、學習而得到「人的智慧」。一般認為「人的智慧」可以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具有工作的技能。例如精於紡線、雕刻(出三五25-26、30-35)、製作衣服(出二八3)、製造會幕及諸器具(出三一1-11)等手藝,或善於打戰(賽十13)、在海中駕駛船(詩一○七27)等技藝。第二個層次,是知道如何做事,具有事務上的精明,對處理各種問題具有慧眼。例如選立官長來管理百姓,條件是要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申一13);又如國王能有智慧,可以判斷人民,能辨別是非(王上三9);再如但以理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兼備,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一4、17)。第三個層次,是知道如何生活做人,具有思想,行為正直,道德高尚,人際關係良好。例如具備明理、正直、勤勞、可靠、自律、謙遜、說話合宜、善於應對等德性(箴一3,十31、32,二三19)。

「智慧」是中性的,可以成為好的,也可以變成壞的,端賴我們如何使用「智慧」。如果我們用謙卑、順服神的態度來使用,「智慧」是美好的,可以使我們認識神,與祂親近。倘若我們用驕傲、滿足肉體的方式來使用,「智慧」將使我們行惡,不認識神(耶四22);「智慧」將會成為愁煩、憂傷、捕風(傳一17-18)。


三、《箴言》中擬人化的智慧與愚昧

在《箴言》中,將「智慧」擬人化。「智慧」的希伯來文是陰性名詞(箴一20,七4),所以在擬人化的敘述中,用「智慧女子」來表達。當百姓因「智慧女子」的責備回轉,「智慧女子」要將祂的靈澆灌百姓,將祂的話指示百姓(箴一23)。「智慧女子」的房子建在「城中至高處」(箴九3),就是聖殿的所在地。「智慧女子」宰殺牲畜,設擺筵席,刻意準備盛會接待,並且積極邀請人參加(箴九1-3)。「吃喝」代表百姓與「智慧女子」建立一種親密的關係,這是一條「蒙福之路」,能帶來極大的獎賞(箴三16-18),可以尋得生命(箴八32-36)。「智慧女子」可以賜人知識、訓練、長壽、快樂、成功、財富(箴一20-33,八1,九1)。

在《箴言》中,也將「愚昧」擬人化。愚昧也是陰性(箴一22),在擬人化的敘述中,用「愚昧女子」來表達。「愚昧女子」坐在城中高處的座位上(箴九14),代表廟宇建在高處。「愚昧女子」引誘路過無知的愚蒙人,喝偷來的水,吃暗喫的餅。當百姓離棄神,與偶像、廟妓一同吃喝,建立親密的關係,這是一條「咒詛之路」。結局是落在陰間的深處(箴九18),將遭致死亡(箴一32),帶來災禍。

上述的「智慧女子」是神智慧屬性的擬人化描述。因此祂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祂參與創造的工作(箴八22-31,三19)。與「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比較,表示創造是藉由「神的智慧」來完成。「智慧女子」只是一個隱喻,在論到「神究竟是誰?」,以及「我們與祂有何關係?」時,教導我們許多有意義的事。但神不是那位「智慧女子」,我們不可用這隱喻說:神是女性。正如同《聖經》用隱喻說:神是君王、父、戰士,我們不可用這些隱喻說:神是男性。

我們每人將面臨抉擇,究竟要擁抱「智慧女子」或「愚昧女子」?倘若我們擁抱「智慧女子」,與她建立親密的關係,就必得著生命。如果我們擁抱「愚昧女子」,與她建立親密的關係,結局就是死亡。


四、《新約聖經》中的智慧

在《新約聖經》中,強調智慧是由神啟示而來,而且神將智慧賜給祂所愛的人,如司提反(徒六10)、保羅(彼後三15)等。茲將新約中的智慧,簡略說明如下:

(一)世界的智慧

在《使徒行傳》中記載,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學問」的希臘文是指「智慧」),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這是世界的智慧。但世上的智慧卻無法使人認識神,因為世人憑自己的智慧認為得救的道理是愚拙的,所以不願意接受。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一18-25)。

(二)屬地與屬天的智慧

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這是屬天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三14-18)。

(三)擬人化的智慧

擬人化的智慧是象徵神,在《新約聖經》出現二次,茲說明如下:

(1)眾百姓和稅吏因為聽見了施洗約翰的話,就相信他,並且接受他的洗,這是表現出他們以神為義,也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但是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卻不相信施洗約翰,不願接受他的洗,這是表現出他們不以神為義,也就不遵行神的旨意(太二一32;路七29-30)。所以耶穌感慨的說:「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路七33-35;太十一18-19)。

「智慧」是指神的智慧,「智慧之子」是指願意遵行神旨意的人。「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是描述願意服從神旨意跟隨施洗約翰與耶穌的人,在他們的生命中將彰顯出神的智慧。也就是指眾百姓和稅吏,他們是「智慧之子」,願意接受天國的福音,終必得著救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是「愚昧人」,他們不願意接受天國的福音,也就是神的智慧,最後將無法得著救恩。

(2)經云:「所以,神用智慧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裡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路十一49)。在《舊約聖經》中找不到此經文,可能是引用非「正典」(Canon)的書籍。「智慧」指神智慧的彰顯,而「使徒」則指義人。因為人的硬心和不信,所以要逼迫、殺害神的僕人。


五、十字架的救贖道理

在《新約聖經》中記載最重要的智慧,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福音,茲簡述於下。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論及智慧有下列兩種:

(1)人的智慧。一般人所談論的智慧,是世上的智慧。他們認為能使人進入天國的福音,應該充滿富麗堂皇的詞藻、深奧的人生哲理,並藉由世上有權有位的人來傳揚,而且人也要盡力作出一番努力。世人憑自己的智慧,無法認識神;因為他們認為十字架的救贖道理,是愚拙的道理(林前一18),所以不願意相信。

(2)神的智慧。神的智慧顯現在基督裡,因此基督就是神的智慧(林前一24),神藉由基督賜下使人得生命的救恩。神的救贖計畫原是隱藏的,如今藉由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顯露了。因祂被釘十字架,實現神的救贖計畫,完全彰顯神的智慧及大能。基督既然是神的智慧,因此宣揚基督的福音,就有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二4-5),可以使人因相信耶穌是救主,就可以得著永恆的生命。

神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祂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後一9-10)。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後來藉著聖靈啟示使徒保羅。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3-6)。

我們傳揚十字架的道理,不必用高言大智、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十字架的道理很簡單,就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在一般世人認為,這是愚拙的道理,因此不願意接受。在得救的人來說,卻是神的大能,神的智慧。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一17-31)。因此當神親自動工,使聖靈進入人的內心,讓人受感動有體驗,就很容易接受十字架的道理。


六、結語

《聖經》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羅十一33)。神是智慧的源頭,人的智慧是神隨己意賜給的。真智慧的價值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寶貴;我們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箴三13-15)。

經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神的智慧顯現在耶穌基督裡。所以我們要認識耶穌,進而相信耶穌、敬拜耶穌,當我們願意以耶穌為救主,願意終身信靠耶穌,就能尋得真智慧,可以得著永恆的生命。


參考資料:

1.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2.吳羅瑜編,《聖經新辭典》,香港:天道書樓,1996。
3.朗文、狄拉德著,劉良淑譯,《21世紀舊約導論》,臺北市:校園書房,2012。
4.伍德科克著,聶錦勳譯,《箴言:主題式研經》,香港:天道書樓,199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