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最欣賞的那種人 ◎撰文/Chelun ◎期數:498期 ◎2019.03號


在都市升學環境下,每一次的段考,除了維持學校名次以求推甄優勢外,更是在大考前的試金石,對於追求成績卓越的中學生而言,都是不能失常的重要考試。這一點,教會中的孩子不外於一般高中學生,他們處在同時面臨準備大考的備考壓力,與遵守安息聖日、參加教會活動的誡命當中,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取捨,時常是令教會青年感到困擾的問題。

有一些學員,決定和主耶穌跟教會請假一年到三年,安息日到補習班努力讀書,待考上理想大學後,再奮發為主熱心;而有一些人讀了《以賽亞書》中有關安息日的祝福後,縱使在學校經歷週間高強度的學習,仍決定週末來到教會遵守安息日聚會。

究竟哪一個才是正確的選擇?

聖經既然要我們看重安息日,目的是尊重神,答案自然不辯自明。其實,到頭來,信仰都是自己的選擇,每個選擇都有自己的理由,端視個人信心領受後的決定,旁人強迫不得。

因此,星期六中午看到這些選擇遵守安息聖日的學生們,在休息時間研讀考試科目或講義時,總覺得十分佩服,原因無他,因為這時候追求升學成果的高中生要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往補習班的路上。遵守安息日,就學習而言,等同捨棄一天假日的讀書時間,為要做這樣的選擇,在他們的心中早就經過一番拮抗掙扎,他們決定相信神,所以遵守安息日誡命。

或許有人會認為,安息日到教會讀書的舉措並不妥適,來教會不是應該全然專心在教會聚會嗎?然而,經過幾次觀察,這些學員在聚會時依然認真聽講。確認他們可以專心聚會後,便尊重他們在中午空閒泡茶時段的時間運用。

這天,是高中生期末考的前一個安息日。

在下午聚會後閒談中,聽到學員們聊著各自不同學校的期末考時間,常見起手式是這樣子的:「怎麼辦,這次物理考了三章,根本讀不完。」「我們班那個某某人說,家教班老師告訴他們,這次段考會出很難。」「小晴,明天要不要去你家一起讀書?」這些早上擔任兒教組教員的學員們,談及段考話題時,剎時恢復辛苦的高中生身分。

原本晚上九點十五分倒垃圾的工作都是高級班的學長學姐負責,但這週大學生學期已經結束,暑假期間必須由中級班學員們擔當這個工作。雖然倒垃圾並不困難,但學生們八點半下課後必須等到九點十五分倒完垃圾,洗完推車後才能離開教會,對於這些相較於外面同學,已經一天沒有讀書的學員來說,願意留下來實在不是一件簡單事。八點半下課後,有一些學員因故而先離開,筆者心想,這幾位學員看到其他同學先離開,應該也會以下週考試為由,趕緊離開教會回家讀書。出乎意料的是,他們都等到垃圾車經過教會巷口,拉著裝滿一天垃圾和廚餘的沉重推車,到巷口倒完垃圾,洗完推車後才離開教會。
這件看似微小的事情,一直在筆者心中縈繞著。

在教會事奉過程中,不免發現有人希望自己的事奉「被看見」。

「被看見」後得到關注和稱讚,被貼上熱心事奉的標記,這種感覺真好啊!尤其是年輕氣盛的青年,從臉書或ig貼文都不難發現,他們期待被關注、被稱讚,甚至被吹捧。

這些追求學業成果的學員,看見其他學員先離開後,大可向筆者教員們說下週段考,必須先回家讀書的堂皇理由,然後迅速趕回家準備考試。

但他們沒有這麼做,選擇留下來,做了其他人不會關注的事工,這個基本卻再重要不過的工作。無疑,他們是筆者發自內心最欣賞的那種人。
謝謝你們,親愛的中級班學員。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