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葡萄園生命教育見聞與感動 ◎撰文/王郁雯 ◎期數:498期 ◎2019.03號


源起

自2014年5月1日退休後,就規劃並且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與休閒愛好,享受在其中。1年後,社團法人臺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於中南區徵求生命教育培訓志工。先生與我決定一起參加生命教育研習,經過24小時的進修與實際演練,以及一年的實習之後,拿到了寶貴的合格證書,內心充滿感動與感謝。


生命教育在校園

在實習階段,我首先協助新港文昌國小三、四年級的課程,並且實際參與心情溫度計及品格教育等活動。在同工身上,我看到了許多的感動,如A姐妹在市政府工作,每逢生命教育課程就請假來協助,並且設計單元課程;或者剛出院就立即支援的B執事,令人感受到其用心;還有熱心的C姐妹,同時支援文昌國小4個班級的生命教育課程。

2016年7月3日,中南區葡萄園在新港文昌國小完成一年的校園生命教育,並於暑假第一個星期日上午,在新港教會舉辦快樂親子營活動,期望將小葡萄引領到教會並持續作跟進。當天有65位參與的孩子與家長,感謝主!

2016年9月,開闢了朴子市大鄉國小三、四年級的生命教育班級,並於寒假1月22日於朴子教會舉辦「就愛餃在一起」的親子營活動,約有50位小學生與家長一同參加,其中甚至包括一位原本離家的媽媽帶著小葡萄一起參與活動,真是感謝主!

課程中,我們會使用20種聖經圖案的貼紙,作為上課表現優良的獎勵,於最後一次上課時,依據集點數的多寡給予小禮物。有一位曾被同學排斥的小葡萄,認真背誦智慧小語(聖句),竟然也會幫忙另一位背誦較為困難的男生,好讓那位男生也得到金幣貼紙;之後又將自己貼完一串葡萄剩下的金幣貼紙,送給那位男生。小葡萄無私、愛人的表現,令人動容!

朴子教會參與生命教育研習的同靈計有6位,大多能一起參與校園生命教育工作、課程設計、實際教課,或協助板書、幫忙攝影等。而D姐妹雖未能參與研習,也前來協助攝影。感謝主,只要有願做的心,主必大大的賞賜能力與智慧。

2017年寒假之後,續辦大鄉國小四年級的生命教育,計有8次課程,時間仍在早晨8點到8點35分。課程有「你今天好嗎?」、「我相信我也能做到」、「愛家少年」、「友誼小天使」、「誠實調味料」、「飲水思源」、「與生命對話」、「快樂時光」等,此為品格與價值觀的培養與表達。


生命教育營隊

我也參與了雲林東和國中暑期品格營隊「逐光少年活動」,本次活動於東和國中的活動中心舉行,有200名學生參加、分為20小隊,由中南區的大葡萄、大學生來擔任小隊輔,期許讓國中生有個豐富的暑假生活。舉辦學校生命教育營隊最大的挑戰,在於小隊輔導員不足,也就是莊稼已成熟,收割的工人卻太少,似乎成了常態。然而本會大專青年熱心參與小隊輔工作,年紀輕輕已視傳福音為己任,還有已經五十多歲的E老師也承擔了小隊輔的工作。這些均令人士氣大振。


結語

生命教育是對外開拓福音的方式之一,也能給予臺灣未來的主人翁多點品格、道德的核心素養,如同經上記載:「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成長」(林前三6);因此不需揣測此人是否可能信主,只管傳福音就對了。

遵主旨意而行,將我們的財寶累積在天上,而天國的基業是永不朽壞的,比起薪水,更加寶貴得多了。我們只要靠主活著、靠主度過人生的歲月,努力奔走天國路,相信一路上必滿有主的恩典與陪伴。

趁著還能跑、還能動的時候,多做主工,讓退休生活充實喜樂,為主而活,因為「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耶穌」(西三23-2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