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當愛情來敲門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 波斯菊撰稿 ◎期數:498期 ◎2019.03號


初秋微涼的黃昏,黎恩載著剛從少年班下課的女兒亦臻回家,在等待綠燈時,亦臻興奮地說:「媽咪,今天教會的會堂佈置得好漂亮喔!有好多好多漂亮的花和緞帶耶!」「對呀,明天教會有一場婚禮,這是相同信仰、相愛的兩人,在交往的時候保守身心聖潔,才能在會堂裡舉辦隆重的婚禮,接受神的證婚和賜福,因為神是聖潔的,祂要求我們也要聖潔。妳以後也要在教會裡結婚喔!」黎恩趁機向女兒「機會教育」一番。

幾年後,亦臻升上國中,青春期的震盪準時出現在周圍,同學們討論的話題常是偶像明星的動態,學校裡的帥哥美女也是大家關注的對象。當進入九年級剛開學不久,亦臻發現同班同學紫瑄的手腕上出現一道淺淺的割痕;再一段時間後,她手腕上的痕跡更多了。原來紫瑄和又高又帥的籃球隊長交往,兩人看似甜蜜卻常意見不合,每次吵架後,紫瑄就用這種傷害自己的方式來宣洩,後來兩人分手了,紫瑄也因此有了憂鬱傾向。

畢業旅行的最後一天,回程的遊覽車上成了班上的告白大會,在大家的鼓動下出現了幾對班對,甜蜜的氛圍羨煞許多人,但是一段時間後他們卻又陸續分手了,班上因此瀰漫著些許尷尬、不自在的氣氛。「在國中階段談戀愛,不僅不能持久,對心情的影響也很大!」亦臻自忖著,「求神讓我可以專心將心思放在課業上,好好準備升學考試,不要輕易陷入感情的漩渦中。」

基測的成績出爐了,亦臻順利升上理想的高中,溫柔又善良的她在班上人緣很好。在亦臻16歲生日那天,同學們噴了她滿身的彩帶,也送她許多生日禮物和卡片,而平時就對她有意思的冠文,也決定在這天向她告白。「亦臻,我一直都很欣賞妳,我……可以和妳交往嗎?」冠文雙手拿著生日禮物靦腆不安地說。亦臻愣了一下,腦中思索著該如何回應這突如其來的衝擊。

「要在主內結婚」、「不能同心,豈能同行?」亦臻想起了媽媽從她小學起就時常告訴她的觀念──不能和非信徒交往。因此亦臻語氣平和地回應冠文:「謝謝你對我的欣賞,我現在需要多花時間在課業上,沒有心思談戀愛,我們還是當朋友就好吧。」

志浩和亦臻從小就一起在教會裡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無話不談,安息日常常一起討論功課、教案,相約去便利商店買飲料。某天珍姨特地私底下找了黎恩:「黎恩啊,你們家亦臻最近和志浩的互動好像很好喔!常常一起在教會進進出出的,是不是在談戀愛呀?妳要多注意一下才好!」「他們是青梅竹馬啦,感情一直都很好,不過常常兩個人單獨在一起確實不太恰當,我會提醒她要適度的保持距離,謝謝您的關心。」黎恩說。

當晚睡覺前,黎恩到亦臻的房裡找她聊聊。「今天教會裡有人問我說,最近常看到妳和志浩單獨在一起或是去買飲料喝,有說有笑,感情很好,是在談戀愛嗎?」

「蛤?媽,您知道我跟志浩只是很好的朋友啦,我們從小一起長大,在許多事上很有共鳴,而且在中級班裡我們還是競爭的對手呢!不是他們想的那種關係啦!」亦臻急忙撇清。

「我想也是,不過妳已經高二了,在教會裡還是要注意男女相處的分際,不單獨相處在封閉的空間或一起外出,免得被別人誤會,為了妳以後的婚姻著想,總要留個好名聲給人探聽呀!」

「好啦,我會注意的。那我以後如果有對象了,要什麼時候告訴您?結婚前嗎?」亦臻想了一下問道。

「等到要結婚了才說,也太讓人驚嚇了吧!」黎恩皺皺眉說:「將來如果妳有欣賞的人就可以告訴我,我也會幫妳禱告的。」

剛進入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升學的壓力就接踵而來,志浩因為模擬考的成績不甚理想,為了在學測拿到更好的成績,他選擇去補習班補習,安息日來聚會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學測成績公布後,志浩的分數並沒有提升太多,無法順利申請想就讀的科系,就繼續再拚指考。同一個補習班的同學凱琪,常來找志浩問功課,或是請他幫忙買吃的,久而久之,兩人的關係漸漸發展到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

上大學之後,志浩和凱琪就正式交往了,FB上常有兩人甜蜜放閃的照片,亦臻發現後,趕緊找志浩和他討論這件事。「你忘了老師常教我們的,『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的價值觀嗎?不和未信的人交往,是對神的尊重,也是不讓信仰有出現破口的機會。你知不知道,你現在就像走在懸崖上,一不小心就要摔得粉身碎骨了!」亦臻激動地說。「她是個很不錯的女生,有機會我會帶她來我們教會,我會注意不犯誡命的。」志浩並不想分手,依然想要繼續這段戀情。

沒想到好景不常,過了一年,凱琪對志浩的態度變得若即若離,兩人也開始有了爭吵。原來,她在打工的地方認識了比志浩更帥、更會對她獻殷勤的男生,最後她移情別戀了,只留下傷心的志浩。

聽到這個消息,亦臻也替志浩感到難過,惋惜他當初沒有做適當的選擇,現在才會在心裡受苦。其實從高中到大學,亦臻的身邊也常出現對她特別好的男同學,主動幫她拿東西、找她一起討論功課、邀約她一起看展覽……,一開始亦臻單純的接受幫助,也把他們當好朋友看待,後來察覺他們有想和她交往的動機之後,亦臻就技巧地築起一道牆,讓追求者打消念頭。爸爸也告訴她,如果真的有那種死纏爛打的男生,就叫他直接來找爸爸談,爸爸會好好跟他聊聊。所以直到現在,雖然愛情來敲了幾次門,亦臻的感情世界仍似一池平靜的春水。

大學的校園團契聚會讓亦臻認識了許多位來自不同教會的同靈,大家一起聚會、討論活動、課程,漸漸培養出默契。團契裡的學長宇瀚,是事奉的好同工,沉穩內斂,還會拉大提琴,常給初任幹部的亦臻建議。學長姐們覺得認真負責的宇瀚和溫暖貼心的亦臻很速配,於是常約大家一起出遊或吃飯,製造在外面相處的機會。

「媽,我覺得團契裡有一位學長很不錯,我滿欣賞他的耶。」亦臻跟媽媽提起宇瀚這號人物。「是喔!難得妳會主動欣賞某人,妳也到了可以找對象的年紀了,婚姻是很慎重的事,這個配偶的位置只有一個,要進入交往前一定要審慎考慮清楚喔!妳再特別為這件事禱告看看。」黎恩提醒女兒。

「主啊,我不知道我的良人到底是哪一個,求祢在我準備好進入感情生活時,將祢所為我預備的那一位帶到我的面前,讓我明確知道就是他了!」亦臻在睡前的禱告中這樣向神祈求。而黎恩也透過教會婚介的幫忙,初步了解宇瀚在原生教會的家庭和信仰狀況,先有個底。

宇瀚在亦臻大三下學期考完期末考後,約她在一家義大利餐廳見面,說有事情要和她討論。亦臻依約前往,兩人點好餐之後,宇瀚看著亦臻,認真地說:「在團契裡,妳是一個很不錯的姐妹,在很多事上常能體會到妳的用心和責任感,和妳一起做聖工很開心也很放心,妳散發著屬靈的氣質,笑容很吸引人,我可以和有妳更進一步的發展嗎?」

聽完宇瀚這番話,亦臻回想起高中時參加教會裡的一場溫馨婚禮,那時心裡還憧憬著未來挽著爸爸的手,一起步入裝飾著各式粉色花卉會堂的情景。亦臻微笑著說:「在團契裡常受你的照顧,你有著美好的靈性,我也很欣賞你對聖工認真負責的態度,還有那動聽的大提琴。我們兩個人一起為這件事禱告吧,求神帶領!若是符合神的旨意,我們會有相同的感動,心意相通就能一起走下去;若是不適合,也求神讓我們早點知道……。」

× × × ×

異性相吸是神在造人時所安排的奧祕(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從青春期荷爾蒙啟動開始,即會陸續經歷一連串的欣賞、愛慕、追求、交往……等過程;但是太年輕就進入感情生活,當中會有許多的不確定性和變化,對發展中的人格也會有很大的影響。交往並非相處愉快、兩情相悅就好,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想到未來?共同承擔未來?

在心智較為成熟穩定的青年階段,才是談感情的適當時機,長輩們可以鼓勵孩子在大學時開始為自己的婚姻禱告,祈求神讓適合的人,在適當的時機出現。多參加團體活動(團契、神學訓練班、營隊、山輔、學生靈恩會……等),透過長時間相處,更能了解一個人的個性、做事風格,從聖工和活動中去發現可能適合的人。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先做好身心上的準備,在能夠為未來負責、準備好可以接受「婚姻」了,再來談感情;並且當將這人生的重要決定,交在主的手中,相信神必已為你預備。

要耐心等候,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時候到了,當愛情來敲門時,就能開門迎接這令人怦然心動的時刻。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