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為何設計睡眠 ◎撰文/ネコ ◎期數:498期 ◎2019.03號


每天能睡穩睡飽是一大福氣,也是現今人們的一大心願。

就如人稱理想工作的順口溜說「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可見上班族有多麼希望能有充足自在的睡眠。俗話又說「早睡、早起、身體好」,在小時候聽,感覺是個口號,長大後才知道那是三個願望!足可見能「早睡早起」是件不太容易、長大後很想得到的福氣!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睡眠可真是現代人的一大難事!睡不著、睡不好的問題困擾著大部分人,尤其是職場人士。說起原因,也是各式各樣:事務多、壓力大、焦慮、長期熬夜、失眠、身體不健康等等因素都有。孩提時期,無憂無慮,睡覺容易;隨著年歲增長,睡飽睡好的次數越來越少。及至進入工作階段,能有頓安穩的睡眠幾乎是只在假日才敢有的奢望了!

可曾想過:神為何設計睡眠?

神難道不能創造一個不需要睡眠的人類嗎?神既然不曾疲乏、不曾睏倦,也不用睡覺,祂完全可以創造一個像祂一樣不用睡眠的你我!(我們的生命約有三分之一可是在睡眠中度過呢!)為什麼祂不這樣做?其實祂非常關心我們,祂在設計睡眠這件事的時候,就是為了不斷提醒我們:不要焦慮,將所有的問題、煩惱都拋給祂,在祂裡面安然熟睡吧!

為什麼神要如此設計──我們需要睡眠,一生的三分之一是在睡覺中度過呢?在那三分之一的生命當中,我們過得就像個死人一樣,沒有任何行動與籌算!再想想,假如神起初不這麼設計,沒有設計睡眠(我們不是必須睡覺),那麼我們或許可以更快地完成每一件未完成的事情,豈不更好?毫無疑問,神不是沒有能力創造出不需睡眠的我們。若是那樣的話,大家就能投身於兩份事業而不覺疲憊;每個人都可以同時成為一個全職的服事人員,還保有自己的專業和工作,因為天父有如此多的事工需要我們去做啊!

但神沒有那麼做。為什麼神想出睡覺這回事?祂不是從不睡覺嗎!所以這個設計是從「無」到「有」的。祂為地上受造的萬物想出了「睡眠」這件事,必有其用意。是什麼呢?

《詩篇》一二七篇2節說:「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唯有主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根據這節經文,睡覺是愛的禮物;但這個禮物常常被焦慮與煩惱的陷阱破壞。安睡是焦慮憂愁的反面。神希望祂的子女信任祂,而不是焦慮。因此我們可以推論,神創造睡眠是為了不斷地提醒我們:不要焦慮,應該在祂裡面享受安息。

每一天,神藉著「睡覺」這件事提醒我們:我們不是神。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一二一4)。但是以色列會打盹、也會睡覺,因為我們不是神。每天一次,神讓我們躺臥在床上、被睡眠纏身,像得了某種病的病人一樣。這種病就是長期以來人類認為自己可以控制一切、自己的工作不可替代的驕傲心態。為了治癒這種「病」,神讓我們每天都有一次毫無作為的經歷。一個再怎麼好強上進、控制欲強烈的人,竟然每一天都不得不放棄所有掌握的事物,闔上雙眼、躺臥身子,變得像吃奶的嬰兒一樣柔弱,將手上的事交由其他人去做;因為我們畢竟是人,是帶著肉體軟弱的受造物,並不是能支配萬物的造物主!

睡眠這件事,說明祂才是神,而我們不過是塵土所造的人。神使這個世界明媚可愛,讓地球的一半在光明中進行各樣活動,同時又讓另外一半進入沉睡。睡眠像是打不破的記錄,每天給那些自我膨脹得自高自大的人們,帶來同樣的信息──「人不是主宰!人不是主宰!人不是主宰!」

神才是萬物的主宰,不要錯過這個教訓。

神希望我們信靠祂、學習謙卑柔和;唯有祂才是從不疲倦、從不睡覺的偉大工作者。祂並不看重我們每天早起晚睡、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地工作,卻希望我們把所有的焦慮煩惱都拋給祂,不要擔憂明天吃什麼、穿什麼,並在祂裡頭安睡。

人類歷史上所記錄的第一次睡眠,是神要造夏娃時,祂使亞當沉睡。神讓男人沉睡,不讓他在清醒中挑三揀四、想東想西地為神出主意,要他將婚姻和尋配偶一事交託在神的手中。當他醒來,神將女人帶到他面前來。因為神明瞭他的需要,知道什麼是好的,也會為他預備最好的。

當神成了肉身,成為人子耶穌,祂在世上的時候是否也需要睡覺?當然是要的!耶穌帶著肉身的限制,也是會餓、會渴、會累,需要吃喝、需要睡眠的。

經上記載一次耶穌令人印象深刻的睡眠,是祂在波濤洶湧的加利利海上。那時門徒和耶穌同在一艘船上,要渡加利利海往另一邊去。忽然起了暴風,船被波浪掩蓋,以致船要滿了水,甚是危險。然而此時,耶穌卻睡著了,而且是在船尾枕著枕頭睡覺,直到門徒慌張地來叫醒祂。耶穌這一睡耐人尋味。為何祂睡得著?為何祂在這個時候睡覺,而且還選在一個最危險、隨時可能掉落海中的位置?

祂似乎透露著某個訊息,以祂在風暴中飄搖的船上的睡眠告訴門徒:不要怕!我是天地的主宰;緊緊跟著我,風浪不會勝過我們。只要你們信靠我,願意交託,你們也可以在風暴中得享安歇與平靜安穩。祂正暗示著門徒不要驚惶、不要喪膽,因為祂正在船上安睡,必然不叫風浪吞噬他們。

何時我們才會明白神設計睡眠的用意?睡眠是休息。我們要休息,就能知道主是神。

神要我們透過睡眠得到充分的休息,更認識到祂才是神!我們睡覺不正是這樣的意義?睡眠令我們放下勞苦,讓疲憊的身子休息,也讓心靈得享安息(停止思慮那些無意義的愁煩),使我們重新得力。那其實是神賜給軟弱的我們一大恩典!

願你我都能在主裡睡得香甜安穩,享受美好的睡眠。作主所親愛的人,主必使我們安然入睡!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