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命的更新(下) ◎撰文/梁得仁主講 小水滴整理 ◎期數:498期 ◎2019.03號


3.為義,自己責備自己

這個義,就是在神面前認為對的事情,聖靈會感動人去做,如果對的事情你沒有去做,你也會自我責備。因此聖靈不只是在你做錯的時候,感動你悔改,聖靈也會感動你去做對的事情,這是非常奇妙的。因為當神的靈在人心中有感動的時候,就開始有基督的心,也就是有憐憫、慈悲的心。

有一次,主耶穌坐船要到一個地方去傳道。到了那邊,祂看到好多人在那裡等祂,聖經記載,耶穌看見眾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好像羊沒有牧人。雖然那時候主耶穌已經很累了,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想要歇一歇,但耶穌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祂看到這麼多人就憐憫他們,於是不顧自己的辛苦,就開始講道理給他們聽,然後為他們禱告、醫治他們的病。因為如果祂沒有這麼做,為義的緣故,神的靈會責備祂。就如同對的事情如果我們不去做,聖靈會責備我們,所以教會的聖工要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聖靈感動人去做。有時候我們安排信徒做聖工,只能要求到外在的表現,沒辦法要求他的內心。但如果是聖靈感動人的心,我們就會發現去做的人,非常用心,而且是自動自發的。

有一間教會在舉開靈恩會,安息日下午第一節聚完會,我到會堂外休息一下,就看見一位弟兄開著車回去了,我也不好意思提醒他說今天是靈恩會(因為他一定知道)。過了半個鐘頭,我看他又回來了!就很好奇。會後就問他:「你不是回去了嗎?怎麼又回來?」他說:「我開車開到一半,良心很不安哪!大家都在教會裡聽道理、禱告、見證神的恩典,而我回去卻要看電視、睡覺、shopping……,我感到良心不安哪!」所以他就回來了。這個就是為義自己責備自己,因為在會堂聆聽道理、參加靈恩會是對的事情,如果你沒有做,聖靈就會責備你。

因此,教會的信徒如果同心禱告,被聖靈感動,就不怕聚會的人數太少!因為對的事情,神會感動人去做,如果被感動的人不做,他的良心就會虧欠。

1998-1999年間,當時博恩教會聚會的人數很少,星期五的晚間聚會大概不到10個人。我記得有一個傳道人去領會時說:「外面很冷,但是裡面比外面更冷!」後來很多弟兄姐妹就開始禱告,很奇妙,禱告後,星期五晚上聚會的人數變多了。因為星期五晚上已經是安息日的開始,有的人在家裡竟然待不住,受到良心責備就來教會聚會了,而安息日聚會的人數也增加了,甚至多到要在外面搭帳棚,讓小孩子在裡面上宗教教育。雖然夏天待在帳棚裡很熱,但是小朋友也很高興,因為有神的靈同在與感動!

4.屬靈的改變

在教會,如果你認為是好的事情、是神的旨意,就一定要禱告!當神的靈開始感動的時候,大家都會為義責備自己,如此,聖工便可以很順利地完成。聖靈會更新我們,而聖靈的感動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三二15)。這是在講一個屬靈的改變,當聖靈從上面澆灌我們,改變就開始了,因為曠野要變成肥田,肥田要變成樹林。

曠野就是沒有水澆灌的地方,所以是光禿禿、硬梆梆的,種子一撒下去,全都死了,因為土地是硬的。而肥田是軟的,而且有養分,種子種下去就扎根,並且成長得很快,要變成樹林也就更容易了。

從曠野變成樹林的祕訣,就是聖靈從上面澆灌下來,那一塊「曠野」就是「人的心」。雖然我們聽到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讀的聖經是一樣的,然而每一個人生活的改變卻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因為每一個人的心不一樣。有些人的心像曠野一樣,神的話一進去就彈出來了,聽道理不會受感動,就沒有辦法改變,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

曾經有一位信徒,他剛來教會慕道的時候,主領者在臺上講一句,他在臺下反駁一句。後來慕道一段時間,什麼體驗也沒有。於是教會很多人都幫他禱告,感謝主!有一次他在家庭聚會聽道理得到聖靈,當他得到聖靈以後,他的心就柔軟下來,聽道理就開始會受感動,後來改變很多,現在在教會也很熱心。

有一次在東部舉開靈恩會,有一個小朋友得聖靈,因為他在求聖靈的時候下了很大的決心,他跟主耶穌說:「主啊!如果祢不給我聖靈,我不吃飯!」另外,有一個弟兄求聖靈求了很久,他問我說怎麼樣可以得到聖靈?我跟他建議,告訴主耶穌:「如果祢不給我,我不起來!」結果他不敢嘗試。

那個小朋友得到聖靈以後,他變得很喜歡禱告,每次休息時間就看到他在禱告。那次靈恩會後,我就跟小朋友的爸爸說:「你的孩子得聖靈了」。他的爸爸非常高興的說:「我的孩子得聖靈以後,改變很多,以前講話會頂嘴,現在不會了;以前叫他做家事,理由一大堆,現在沒有了,變得很體貼、很聽話!」因為當他得到聖靈以後,他的心變柔軟,再加上繼續聽道理,他就改變了。在真耶穌教會有很多這樣的見證!

當我們發現我們的家人,已經離開了真理,有時候,不是你自己跟他講就有用,你跟他講,他可能覺得煩死了!所以你要為他禱告,求神讓他的心能夠軟化下來,如果他的心改變,從曠野變成肥田,就有希望。因為神的話一進入內心,他受到感動,自然就會改變了;倘若那個心沒有改變,無論你怎麼講都沒有用。所以人要更新變化做新人,要有聖靈的感動,這樣,神的話才會產生極大的力量,使一個人的心從曠野變成肥田、肥田變成樹林,生活中也會充滿神屬靈的美德。

5.聖靈使我們得自由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2-14)。這一段經節告訴我們,人一生下來就是要做奴隸,你不是做罪的奴僕,就是做義的奴僕。有時候,我們會感覺到罪在我們的內心控制我們,就好像一個權勢把我們綁得緊緊的,所以不是你不知道對錯,而是我們沒有辦法做對的事情,沒有辦法不做錯的事情。因為罪把我們綁住了,因此我們就無法更新成為新人。

所以聖靈要釋放我們,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提到神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如果聖靈充滿在我們內心,並且澆灌我們,我們就能夠從罪惡的權勢中得到自由,這個是很自然的,而不是被勉強的。約書亞帶領百姓攻打耶利哥城,他們聽從神的吩咐,不動一刀一兵,就是抬約櫃,一天繞一圈,第七天繞七圈,大喊一聲!耶利哥城就倒了!

耶利哥就是人心裡面那個罪惡之城,充滿了嫉妒、貪心、驕傲、自私、淫念……。耶利哥如果沒有攻破,會成為迦南地以色列百姓的大患;人心裡面那個耶利哥如果沒有除掉,會成為信仰生活的大患。《雅各書》提到「私慾懷胎」,這個「懷胎」就表示有一段時間的過程。如果這個「胎」你沒有去除,到最後就生出「罪」來,而罪就會產生「死」。在人的心中,最先就是從惡的意念開始,如果這個不好的念頭沒有拿掉,它就一直長大,長到最後就產生罪惡的行動。

然而要去除罪惡的意念也不是這麼簡單,因為罪好像一個權勢,在你心中霸佔了,不走!控制了你!但是如果一個人願意常常禱告,被聖靈充滿,那麼神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到自由!聖靈一充滿,你發現這個淫念也沒了,內心很乾淨。人很難控制自己的思想,但是當聖靈一充滿,你不需要用人為的方法去控制,因為「耶利哥」自己倒了!神的能力在你心裡面,所以做新人就是要被聖靈充滿,罪惡才能從內心斬草除根,你的生活就能夠光明。


四.結論

耶穌沒有犯過罪,祂不是沒有犯罪的可能,乃是因為祂把罪從心裡面斬草除根,祂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今天我們要做新人,就要花時間好好的禱告,被聖靈充滿。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這裡說神的本性豐豐富富的住在耶穌裡面,這就是新造的人,被神性所充滿的人,因此,主耶穌說:「看到我,就是看到神。」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因為保羅也是被神性所充滿的人,跟神的性情有分。接著就是對我們的應許:「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你們」就是指著每一個得救的人,「祂」就是指耶穌基督,「也得了豐盛」就是得到豐盛神的本性。

當一個人被神的靈充滿的時候,神性就藉著祂的靈澆灌在心中。很奇妙!一個人如果受到邪靈干擾,有時候你看就知道,因為這個邪靈就是把魔鬼的本性充滿在犯邪的人心中,或是你從他談話的內容可以感覺得到,因詭詐、虛假、罪惡、淫亂,這些都不是神的本性。反過來說,如果人被聖靈充滿,你會看到主耶穌的性情完全在他心中顯露,光明、聖潔、公義、慈愛……。這就是新造的人。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所以我們已經信耶穌,在身分上,我們是歸屬基督,但是我們現在要追求實質上的更新變化,使我們實實在在有主耶穌的形象,這個就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

(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