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分辨時候 審量自己 ◎撰文/車富銘 ◎期數:498期 ◎2019.03號


前言

聯總訂於2019年3月23-24日在馬來西亞波德申教會的「橄欖園訓練中心」召開第十二屆第二次「世界代表大會」及相關會議。在大會之前,召開真理研究會議、聖經研討會及青年事奉委員會。本次大會主題是「分辨時候、審量自己」。求神賜給我們有屬靈的眼光,能分辨時候和定理,了解現今時代的變遷,面對當前的問題,如何以聖經真理的啟示來應對,並自覺時代使命,為福音齊心努力!

主耶穌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什麼是合理的呢?」(路十二54-57)

觀察雲彩,辨識風向,可知覺天氣的變化。雲彩從西邊大海飄來,就知道要下雨;南風自沙漠曠野吹來,就知道要燥熱;只要留意周遭的環境,就能辨別預測氣候。可是當時的人都忽略耶穌在世上所發生的事,耶穌要求眾人衡量景況,反思什麼是合理的?當睜開看透事務的心眼,去體會真神奇妙偉大的救恩!


分辨時候

當時的世人拒絕神的救恩,不信祂是彌賽亞。主耶穌因此感嘆這世代漠視神的慈愛、憐憫、信實與公義,將這大喜的信息和末日的審判,都當作兒戲般不予理會,所以祂說:「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太十一16-17)。

1.悖謬不信的世代

主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太十七17)

2.邪惡淫亂的世代
主耶穌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太十二39)。聖經常用淫亂來形容人的心偏於邪(耶十三27;林後十一3)。

3.道德敗壞的世代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後三1-4)。

4.惹神忿怒的世代

耶路撒冷啊,要剪髮拋棄,在淨光的高處舉哀;因為耶和華丟掉離棄了惹他忿怒的世代(耶七29)。如挪亞時代,神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以致惹神忿怒,以洪水滅世(創七5、12-13;彼後三4-7)。

5.知識增長的世代

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但十二4)。末日之時,科技網路資訊一日千里,突飛猛進。

6.心靈飢渴的世代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摩八11-12)。

7.傳遍福音的世代

門徒曾暗暗來請問耶穌:祢降臨和世界末了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四3-14)

所以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徒二40;申三二5),作神無瑕疵的兒女,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


審量自己

1.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太十一19)、敬畏神是智慧,遠離惡是聰明(伯二八28)。敬畏神的人,必知道如何選擇神所定的旨意,用智慧與外人交往。在生活中,分別為聖,追求聖潔,立志不玷污自己,不沾染世俗(林後六14-18,七1;雅一27)。不效法這個世界,凡事要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在信仰上,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因為撒但也會裝成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趁機迷惑我們,想要得著我們,篩我們像篩麥子一樣(路二二31-32)。因此,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凡事慎思明辨,謹慎自守,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致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西一23)

2.行事為人,榮神益人

現今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轉變的社會,生活壓力與人際關係日趨複雜,價值觀念、意識形態、道德規範已失落衡量標準!(參:賽八20)

聖經告訴我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我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23-24、31)。

3.為什麼站著望天?

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在祂被接升天,門徒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一9-11)。

如今時空移轉,試想我們今日「為什麼站著望天呢?」是等閒視之、裹足不前、袖手旁觀呢?還是仰望等候、儆醒預備、奮勇作工?

神曾以微小聲音呼喚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神不是要我們在洞中大發熱心,乃要我們從洞中走出來,繼續未完成的大使命」(王上十九1-18)。當主在呼喚:「我可以差遣誰?誰肯為我去?」我們可否向主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

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不可徒受祂的恩典。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六1-2),現在正是「分辨時候、審量自己」的時機,讓我們齊聲對主說:「主啊!我當作什麼?」(徒二二10)

4.靠著聖靈,廣傳福音

主耶穌又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四14)。保羅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西四2-3)。使徒時代教會的發展是同心合意、恆切禱告,靠著聖靈建立起來的(徒一14;亞四6)

今日,我們當廣傳福音,引人歸主,如空中飛行的天使,在這網路時代中,將永遠的福音,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啟十四6-7)。靠著聖靈的能力,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將福音傳到地極(徒一8),自覺使命、承擔責任與託付,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16-23),並求神在我們心裡動工,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為福音齊心努力,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5、6、27)。


結語

綜觀現今世代,社會結構的遽變,生活形態的變遷,價值觀的衝突,道德觀的淪喪,我們當如何面對時代的挑戰,並明辨是非善惡,權衡輕重得失。以聖經真理作正確的抉擇,靠著聖靈堅守全備的真理,藉著神所賜的智慧和能力發揮恩賜,傳揚得救的福音。教會更要積極培植信徒靈命成長,提高聖工人員素質,健全教會組織,加強文宣網路,勉勵奉獻,使神的家有糧,經費充足。趁著白日,多作主工,同心合意,恆切禱告,靈恩豐盛,靈工興旺,興起發光,榮耀主名。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