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如夢的人生 ◎撰文/侯麗珠 ◎期數:498期 ◎2019.03號


從本篇的二十節中,我們不難看出作者已領悟到不一樣的人生觀,亦即如夢一場。「如夢一場」對惡人而言,其人生如夢,縱使享盡人生,但在神眼中極為短暫,不值一提。但對義人來說,如夢人生是指將人生看淡,不在乎今生的享受及別人的眼光,在世雖視為夢一場,卻滿心期待夢醒之後的永生,能夠與主同住,並且能超越痛苦和不公平,有著超然的人生觀。

對基督徒而言,永生的夢想是會成真的。因此,基督徒對「作夢」有不同的解讀,聖經很奇妙,將人的「夢」有了全新的解釋,其中記載最早的是「雅各的夢」(創二八10-13)。往往我們對夢,總有短暫不切實際的感覺(比如白日夢),但神卻藉著夢,使人有了盼望。雅各的夢,因著神的同在及顯現得以實現,也是他得應許與蒙福的開始,因為神是信實的,祂的應許是真的。一些未信者也許會說我們整天在作白日夢,整天想著去天國,想著得神的賜福。但對我們而言,我們很清楚這不是夢,這是會實現的。我們理當如雅各一樣,「夢醒了」,又繼續走,更加堅定神的應許。

作者甚至將人的死,視為如夢一場,夢醒了,就可以面對面來看到神(詩十七15)。這樣的心境,雅各很有體會,因著神出現,使他的心境開始有了大轉變,相信在我們身上也會實現。

顯然地,作者一開始的信仰之路並非平坦,這也符合「以信開始、以信結束」的信仰生活。我們在生活中難免會有許多操練、許多的挫折,而非一帆風順。因此,才需要我們以堅定的信心來面對所有的考驗,且讓我們從本篇經文再次思想信仰的興起。

作者挫敗的原因乃在於他的眼光看到「別人」,從4至9節中「他們」的字眼出現了11次之多,所看到的都是四周圍惡劣及不公平的環境。狂傲的人享平順、高傲的人享平安;驕傲的人譏笑別人,竟常享安逸、財寶更加增。惡人居然可以平順,以致於享受安逸,實在讓人百思不解,使人心生不平!作者內心受其影響,信心有所動搖,甚至認為神以奸詐待祂的眾子,認為神不公義不公平(15節)。

直到他進了神的聖所(17節),信仰也隨著轉變、提升了。當他調轉腳步,進入神的殿時,他的腳步一轉向,他的眼目就不停留在「看人」,乃是走向神的聖所「轉向看神」。作者不是等環境變好才改變,而是自己先調轉腳步走向「神的方向」,然後才得到了「智慧」。

因「信靠神的話」,此時的他更專注自己,明白因為神輕看惡人的影像(20節)。如哈巴谷先知到神面前三次禱告後,明白惡人為何仍舊作惡,及堅信神得居高處而喜樂(哈三18-19)。作者已懂得以神的眼光來看,這正是他的轉變。為何他有這樣的智慧?因為他開始去「思想他們的結局」(17節)。沒錯,思想人生的結局,可得到人生的智慧(傳七1-10)。

他內心自我反省之後「心裡發酸、肺腑被刺」(21-22節),極深極深的苦,這種苦是良性的,是良知的懊悔,是有自覺的。過去竟如此愚昧無知,有如約伯一般「過去風聞有祢,如今親眼見祢」的深深反省,得著神引領他歸正(24節),轉變後得著智慧的心。當他明白後,對周圍的人事物也有了不同的體會,眼光已是另一種不同的「看見」,看見這些人身處危險(18節),傷害人也被傷害,也看見這些人的短暫(19-20節)。人不都永遠站在高位,神若出聲,他必降為卑!所以作者發現「他們」並沒有什麼好羨慕的,而他自己則以得神的同在為喜樂。所以,我們的信仰不是「站在外面」,應如作者轉換腳步,「進了神的聖所」。亦即開始以神的角度來思想,從聖經中找答案。如此一來,事情才有解決的機會,也才看得清楚事情的究竟,進而明白神真正的旨意。

有此轉變仍是不夠的,需要更高的提升(25-27節),是以神為福分的人生。以前或許看重或在意屬世的賞賜,而現在神的同在就是賞賜,就是福分了。作者看輕屬肉體的一切,以親近神為有益(28節),這時的親近變成自發性的,不再是靠物質或看得見的福分來吸引。

其實我們信仰歷程,不也是與作者有著相同的經驗呢?初信階段,腳步是最不穩定的,很容易搖動,尤其看到四周圍的環境或人,不如我們的預期,此時信心開始動搖了。認為信主之後,就應該有怎樣的模式才對,尤其看到一向作惡的人很平順,難免心生不滿,看到不照道理行的人,每天過著富裕、享受、安康的生活,而我們卻比別人窮困、受苦,也會感到不平衡,甚至對神的作為產生懷疑,漸漸失去起初的信心,失去了對主感恩的心,也忘記了信主的初衷。這就是把信仰建立在今生的好處和屬世的利益上,也就是將信仰建立在「比較」上。

之後,他漸漸看清自己,漸漸懂得將眼目縮小到自己與神的關係上(16-24節),信仰之路也就更往前進了。那是另一種的看見,他屬靈的眼睛已明亮,得到人生的智慧,懂得面對人生的死亡。一個智慧人,懂得去思考人生的結局,誠如聖經所言:「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傳七2)。人生到最後都得面對死亡,這短暫虛空的人生,有什麼好計較的?

接著,他看見這些人身處危險之中,陷在滑地而不自覺(18節),也就是個性高傲,引起別人不滿的人有時反被傷害,所以也容易落入危險中。再說人的高處、富有、地位並不一定長久(19-20節),有時改朝換代,地位可能一夕之間就改變了。聖經中典型的人物就是「哈曼」,他見末底改不跪拜,極其氣憤(斯三5),設計陷害猶大人,最後自己「被驚恐滅盡」了(斯七6)。一時之間,情勢馬上轉變!

作者明白神的旨意後,「心裡發酸、肺腑被刺」,發現過去怎麼如此無知、膚淺。他發覺神常牽著他的手,常用話語引導他,並且也因信看到將來永遠美好的福分。此時,他進入了不再有「我」的階段,「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也顯示作者的信仰階段更上層樓,明白除了神以外,在地上沒有所愛慕的(25節)。這也呼應彼得所講「那不朽壞、不衰殘的天上基業」(彼前一3-4)。這時作者更加保守他的心,把神放在首位,甚至認為生活中不能沒有神!能達到此地步,有一重要關鍵,即「述說神一切的作為」(26-28節)。

通常信仰要達到高峰,必先經歷過許多操練,並且真實了解到所經歷的都是神的美意,都是出於神的計畫與安排,並非偶然(詩三九9;傳七13)。

如夢的人生,好比保羅所言:「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徹徹底底不以地上的事為念,將眼目專注在神,以真神為樂,以父事為念,且殷切期盼那不朽壞、不衰殘、永存的家業、永生的獎賞,抓住那永恆、不震動的國。

但願我等屬神的子民,都能像作者一樣,在屬靈的信仰路,一步一步不斷地提升,不停的追求、學習,達到信仰的高峰,達到與神同行的那種甜美境界。在如夢的人生裡,視主為至寶,將神擺在首位,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讓這如夢的人生,可以夢想成真,將來在那榮耀國度裡永遠與主同在,永遠在天家享福氣。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