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永遠的愛 ◎撰文/蔡恆忠 ◎期數:498期 ◎2019.03號


古時耶和華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三一3)。

這是神透過耶利米先知向以色列各家說的話(耶三一1)。耶利米出生時,北朝以色列國早已被摧毀。亞述大軍在主前722年攻陷撒瑪利亞,將百姓擄到亞述,亞述王又把許多異族人遷移到撒瑪利亞的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聖經說,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

北朝以色列被全然殲滅,到今天,歷史稱他們是遺失的十個支派(The ten lost tribes)。

南朝猶大國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大軍毀滅,當時聖殿被焚燒、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許多百姓被擄去巴比倫。後來雖有一些人回去重建聖殿、重修城牆,猶大地還是繼續被軍事強權轄治,苟延殘喘。1948年,在聯合國的同意下,許多以色列人回到曾經被奪去的土地上復國,但那是共和政體,由人民所選出的代表治理國家,有民選的總統、總理和議會;這絕對不是神向大衛所應許之永遠的家、沒有窮盡的國。當時神說: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七12-16)。

對這個永遠的國,神後來差遣天使向馬利亞顯現,向她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一31-33)。所以,將要堅立到永遠的國,是主耶穌要以祂的血所立的新約、所建立的屬靈王國,是得救的真教會。

在闔上舊約之前,神差遣瑪拉基先知告訴祂的百姓:「我已經愛你們了」;他們卻說:「祢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讀舊約,常讓我感動於神鍥而不捨的愛,也為被愛的人不受感動而扼腕!《瑪拉基書》的開場白讓人讀出謝幕的場景,百姓的心情和神的愛有致命的落差。從此,神向祂的百姓沉默四百年,不差派先知,也沒有異象。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說過「我以永遠的愛愛你」以後,祂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約三一31-32)。舊的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約,所以神要立新約。新約是神親自成了肉身、被釘十架,用祂的血所立,是與新的以色列家和猶大家,也就是屬靈的亞伯拉罕後裔立下的約;而教會,照保羅所說,就是聖靈用祂自己的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因此,神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是向真教會說的,也是向著我說。

要了解祂的愛最大的困難,是我自己有限的經驗和學不會的無知。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永遠的愛是什麼,就像當時的百姓不能欣賞祂所賜的平安一般。祂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二九11)。神所說的平安,是讓他們的聖殿被焚燒、城牆被拆毀,和他們被擄;這是難以忍受的羞辱和傷痛,怎會是平安?但神藉「被擄」把他們抽出黑暗、無望的環境。當時他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竟然,還敢來到神的殿、在神面前敬拜(耶七9-11)。神說要「叫他們末後有指望」:被擄七十年,再重新建立、栽植。

「神以永遠的愛愛我」。如果一個人不能永遠活著,怎能享有永遠的愛?所以,祂的愛超越我的生與死。當身邊有什麼事發生時,或許我常沒有察覺祂的愛,但我知道這個愛將跟著我走完這一生,跟著我進入永遠。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