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護衛群羊(上) ◎撰文/Boaz 譯/MF ◎期數:497期 ◎2019.02號



迫切必行之事

「自我防衛」是貫穿整本聖經的主題之一,這樣的觀念之所以迫切必行,主要原因之一是人類傾向罪惡。當始祖被造,神命令他們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並警告「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神的命令是絕對的,無論如何都不能更改;始祖也在信實遵守之初,滿得豐盛福氣。但是,在亞當和夏娃違反這命令後,他們不僅必須承受與神分離的後果,也造成世世代代的後裔陷入「死」的命定之中。然而,神滿有憐憫,不忍見百姓因為與自己分離、失去恩典福分而活在萬般掙扎中,便一次又一次興起拯救者,如先知、士師和國王,從困境中拯救他們。雖然神的救恩在人類史上不曾缺席,但致力持守在主裡的功課,對每個時代的信徒都是艱鉅的挑戰。

自我防衛迫切必要的第二個原因是假師傅的興起。從選民的歷史我們看到假先知、假師傅不斷出現,不僅是神的百姓已經偏離,更駭人的是,那些應該幫助選民的人也嚴重地偏離主道,而且他們竟出自舊約中先知、祭司和君王的體制(番三3-4)。同樣令人擔憂的是,新約中的假師傅和假先知亦出自教會的信仰團體(徒二十28;彼後二1-2)。這些誤入歧途的領導者一旦存在教會中,將對羊群造成莫大的傷害;假若置之不理,這些假弟兄將為教會帶來災難性的破壞,嚴重削弱並扼殺教會的成長。

從基督的教訓得知,假師傅的興起是必然的,不會有任何消退的跡象,並且虛謊之事將不斷增加(太二四5、11、24),成為真信徒必須面對的大患難與嚴峻考驗;撒但的迷惑必從神的教會中興起,黑暗之王的欺騙手段將極其難辨,造成無人能夠得救的險惡局面。只是為了選民,基督必減少那日子(太二四22-24)。



來自神的考驗──自我防衛

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何神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在選民身上?事實上,教會與虛謊的爭戰正是來自神的試驗,為要顯出我們到底是怎樣的人(申十三3);為真道爭戰亦是考驗我們是否愛神的關鍵時刻。一個人若真正愛神,他必不計一切代價,全心全意遵守主道(申十三4);持守神藉著教會傳給我們的得救要道,並且遠離世人的推理假設,這才是真正愛神、信神的本質表現。

當虛謊出現在教會,難免會有信徒受到影響,這種情況會發生,是因為假師傅佔有牧人的優勢地位,能輕易與信徒建立起強韌的聯結;一旦有信徒因著他們的講道風采、親和力,以及個人魅力而受到激勵、感動,信徒將開始把信仰根植在這些傳道者身上,而不再專一向神,不自己考查聖經,檢視所領受的道是否正確(參:徒十七11)。這樣輕率的相信,將陷自己於危險之境,無法明辨真道。因此,要護衛群羊,教會必須按經文正意,全面教導神的話語,信徒本身也應當努力扎根,將自己建立在教會的基本教義上。

身為血肉之軀,我們容易受到每天所見、所讀、所聞的事物影響,因此,我們必須避免閱讀假師傅的文章,不聽他們的講道,因為這等人為了達成個人目標,已成為扭曲事實的專家。保羅曾經教導提摩太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提前四7)──不要被這些話給敗壞了。同樣的,當我們容忍褻瀆的話,並聆聽謬誤的道,我們可能喪失敬虔的心;一個更大的傷害是,異端假道將造成信徒分裂、教會離間(提前一3-4),給惡者留地步作工,將懷疑與不信注入軟弱的人心中。



護衛教會

很明顯的,假先知之所以能達到他們潛伏影響的效果,是因為他們會隱藏自己的真實意圖,採用欺騙手段以達成目的(參:弗四14);因此,除了用神的話來裝備信徒,教會有責任採取預防措施來防堵這些假先知。



揭露假先知

摩西律法中,有一長篇便是針對如何防範虛謊之事進行撰寫(申十三),其中最重要的教訓是揭露假先知。聖經將這等人描述為選民中的「那惡」(申十三5),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樣的人會影響整個信仰團體,叫他們偏離主,走上神從未指示的其他道路。假先知也具有相當的感染力,因他有神蹟奇事相隨,以此作為他謬妄教訓的背書。

有些人認為揭發假師傅是很殘酷的作法,認為應當考慮到這些人和他們的家屬,因此主張不當揭露這樣的事情。然而,摩西律法卻嚴正指出:「你不可依從他,也不可聽從他,眼不可顧惜他……」(申十三8-9)。

那些在靈性上敏銳的人必須預備採取強烈措施,揭發假師傅和他們的伎倆(申十三8),這是為了讓整個信仰團體遠避他們,因為教會容忍假師傅與其同黨的時間越久,他們為教會帶來的傷害將越大。如果不憑著對神的信心早日採取行動,神的話將遭混淆褻瀆,以至面目全非(參:啟二20),得救要道的模式將被混亂扭曲,否定神在教會的作為。因此,屬靈的警戒線必須同心持守,以擊破這些假師傅所建立的異端邪說。
依照摩西的教導,當我們聽到有人散播違背信仰的話,我們要探聽、查究、細細的訪問,看看是否真有此事(申十三14)。有些人以為這看起來像是對反對黨派的搜捕,然而,列名取締假師傅的動作,聖經本身早已設下了先例;追查並除去所有異端可能的來源和捐助者,才是對神之家愛的表現。



抵擋假師傅

為了引發更多人的共鳴,假師傅可能訴諸信徒的情感,或以人際事件為例,利用這些衝突作為障眼法來掩飾他們錯誤道理的痕跡。他們總是把自己扮成為基督受逼迫的被害者,一旦信徒對他們表示同情,這些信徒本身的分辨能力就變得模糊不清;一旦抓到機會,這些假師傅便致力攻擊、分裂教會,製造黨派衝突來贏得對他們扭曲信仰的支持。教會若要在信仰上維持合一,就必須幫助信徒清楚區分異教和人際關係的問題;若要在基督裡持守合一,就當用神的話來修復彼此破裂的關係,同時不斷對抗謬誤的教訓。

「在信仰上合一」的重要性應該一再重申,事實上,聖經也教導我們要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教會的合一(弗四3),也就是以教會益處為優先考量,凡事都求教會的益處。相反的,假先知只求自己的好處,他們甚至準備好要來破壞教會,宣稱這不再是得救的教會,更不是唯一得救的教會。然而,先知以西結清楚地表示,任何人若宣稱猶大(意指錫安,也就是教會;詩七八68)與列國無異,這樣的人將要面對神嚴厲的審判(結二五8、11)。雖然教會目前尚未完全,但一個人若真正愛教會,他會盡力建立,而不是去破壞。

(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