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亞居拉和百基拉 ◎撰文/平安果 ◎期數:497期 ◎2019.02號


新約聖經中,有一對榮神益人的佳偶,每每都是兩個人一起出現,非常特殊。一開始是使徒保羅在他第二次的傳道途中,在哥林多與他們初遇。先生亞居拉是生於本都省的猶太人,和妻子百基拉原本旅居義大利,因為羅馬皇帝革老丟,對猶太人下達必須離開羅馬的政令,夫妻兩人來到亞該亞省的哥林多。保羅因與他們同以編製帳棚為業,就投奔了他們,同住做工(徒十八1-3)。

保羅是旅行的傳道者,經濟上不充裕才需工作謀生,又說是「投奔」,必然在其生活起居上,多有依賴這對夫妻的關照,而這至少有一年半之久(徒十八11)。當保羅結束第二次的傳道旅程,準備返回敘利亞省,這對夫妻也一起同行,行經亞西亞省的以弗所時,他們留了下來,才與保羅分開。

亞居拉和百基拉留在以弗所後,聖經記載他們在會堂裡,聽見了亞波羅的放膽講道,知道他是有學問的,很能講解聖經,又心裡火熱,能將主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夫妻倆對這樣一位福音工人,即使知道他在道理上有不完全的地方,也沒有公開糾正,反是接他來,將神的道私下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細(徒十八24-26)。

從亞居拉和百基拉的接納亞波羅,我們看到這夫妻對神工人的尊重和愛護。他們本身對福音不僅有正確且紮實的認識外,且能以溫和有愛心的方式來傳說真理,使亞波羅得到造就,無怪乎之後,亞波羅在亞該亞哥林多地區的事奉,可以做得更加地出色圓滿(參:林前一12,三4-6,四6,十六12)。

至於保羅,後期從希臘雅典寫信到羅馬時,在他的書信中再次題到向亞居拉和百基拉問安,並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1又稱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裡的同工,感謝他們為保羅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羅十六3-5)。及至最後,當保羅在寫給提摩太,幾近人生絕筆的書信中,他仍題起向亞居拉和百基拉的問安(提後四19)。回想此時刻,相距保羅與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妻在哥林多的初遇,時間至少已經過了十五年之久,2這情誼深厚的同工摯友,值得歆羨。

在保羅提到這對夫妻的經文中,大部分是太太百基拉的名字在前,也曾題到他們在以弗所家中的教會(林前十六19)問哥林多教會的安,而百基拉是與丈夫同做粗重的帳棚編織工作。從這些描述中,我們似乎可以知道,這家庭裡的賢內助百基拉,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除了生計維持上的互助以外,還接待神的工人,並且打開家門當教會,如果他們尚有自己的兒女要教養,那這些事工的成就,絕對是需要夫妻兩個人非常同心同行才能辦得到。

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妻二人一體,同負一軛,互相幫補,更能樂意傳揚福音,所到之處,無論是以弗所或羅馬,總能敞開家門為福音所用,同心事奉敬拜天上真神。稱他們是佳偶、基督徒的夫妻楷模,真的當之無愧!阿們。


註:
1.在保羅第三次宣道後期,亞居拉和百基拉似乎已搬回羅馬,並且如同在以弗所一樣,敞開家門接待信徒,以家為教會(羅十六3;林前1十六19)。
2.保羅第二次宣道大約是主後50-53年,第三次宣道大約主後53-57年,根據文獻,保羅大約死於主後67年。所以他與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妻,至少相識15年以上。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