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怒氣之刀──大衛欲殺拿八(上) ◎撰文/郭祝壽 ◎期數:497期 ◎2019.02號


經文:撒母耳記上二五章2-22節


前言:

由於掃羅的排斥與追殺,大衛只好亡命天涯,到處躲藏;這回來到巴蘭曠野。此時,大衛有一艱難處,就是在這逃難的困阨中,還要供應追隨者日用的飲食,這不啻是個棘手的問題。

他們人數約六百,況且他們並非暴民,可以到處打家劫舍……。

所幸,在迦密有一大富戶,那時正是剪羊毛收成之時。

大衛就在那段時間裡,保護拿八的牧羊人;而後遣人請求拿八隨意賜點食物。想不到拿八隨口拒絕,且用難聽的話揶揄大衛,惹得大衛生氣;即刻下令部屬都帶上刀,誓言剿滅拿八家所有男丁……。


拿八其人

產業在迦密,是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

屬迦勒族的人,妻子亞比該,聰明俊美。

拿八為人:為富不仁,剛愎兇惡,性情兇暴,為人愚頑。

他拒絕大衛僕人的話,是如此說:

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10-11節)

大衛因打敗歌利亞,聲名大噪,早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了,難道拿八真沒聽過嗎?!還是他的消息太閉塞了?!

他又怎麼知道「耶西」這名字的?是否大衛僕人報上來的?「耶西的兒子大衛」?

他所謂的「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是一般所指,或是影射大衛是背叛掃羅逃跑的僕人?!很可能他是指後者。

如果是指後者,那是對大衛的一種誣蔑;因為大衛並非悖逆掃羅(他一直忠心耿耿地);反而是掃羅因著嫉妒,不斷排斥大衛,才把大衛逼走……。

這般看來,拿八似乎是擁護掃羅的!

所以,拿八在此犯了兩個很大的過錯:

第一,對大衛是「以惡報善」(21節)

大衛雖有求於他,但並未強取豪奪;反是要自己的僕人,在野地幫忙照顧拿八的僕人與羊群。

所以後來拿八的僕人向亞比該報告時,特別提到「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甚麼。我們在他們那裡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15-16節)。

在野地牧羊,又是收取的時候,難免受到野獸的攻擊,或敵人的覬覦;但大衛卻發揮了同胞守望相助的心態,爾後再求物質上的接濟。

第二,對真神律法的違背

《利未記》第二五章35-36節:「你的弟兄在你那裡若漸漸貧窮,手中缺乏,你就要幫補他,使他與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樣。不可向他取利……只要敬畏你的神……。」

《申命記》第二四章19-22節亦然:「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這兩大段聖經,都是神特別交代,要看顧同胞中的孤兒寡婦及生活上有困難的人。

大衛有幾百人之眾,生活困頓,現向拿八求助,而且也盡看顧之誼(不肯白白領受);所以,他的請求也不是不合情理的,甚至有律法可依據的。

可是,拿八不單不記念大衛他們的相助之情,更把神的道理拋諸腦後;難怪,他的妻子說他是「壞人、愚頑」(25節)。

他真是守財奴、自私、粗暴;又公開違反神善待窮人之道。

為富不仁,天何言哉?!

拿八(Nabal),意愚頑人,含有邪惡、下賤、粗野之意;他的確名副其實,人如其名。起先,他侮辱大衛,後聽說大衛欲報復他,而嚇得魂不附體……。

簡直是外強中乾。

大衛形容此種人:「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詩十四1)。

因此他們滿腦子是邪惡,不可能有什麼良善;「愚頑人說美言本不相宜」(箴十七7),所以若要期待拿八對大衛說出美言,那好比由狗嘴吐出象牙吧!

當他們得意時,氣燄萬丈,總是瞧不起人(就像拿八對大衛,說話嗤之以鼻),也難怪家裡僕人無人敢與他說話(14、17節)。

可是聽到危險將至,卻又嚇得身僵如石頭般(有人認為是中風),後來就死了。


大衛動怒

大衛的僕人就轉身,從原路回去,照這話告訴大衛。

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12-13節)。

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

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神重重降罰與我」(21-22節)。

可見,大衛是聽聞拿八那般嘲諷又無情的言語後,被激動,而動刀,想致拿八家族男丁於死地的!

經云:「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箴十八6-7)。

誠不錯也!拿八一張嘴,就惹來大衛的殺機;可見他言語的挑釁性,是何等地高啊!

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箴十七13)。

大衛為拿八所付出的善舉,看守他所有的一樣都不失落;現在因拿八的一席話,覺得都是枉然了。

對方不但不知感謝,反而用言語冷嘲熱諷,極盡藐視……(雖只短短數語)。

言語是心態的表達,所以當我們的言語是何種性質時,通常我們的態度,也就是那般的性質。

因此,合宜的言語加上親切的態度,往往是我們與人相處,不可忽略的質素。

經又云:「寧可遇見丟崽子的母熊,不可遇見正行愚妄的愚昧人」(箴十七12)。

丟失崽子(小熊)的母熊,是很可怕的,很瘋狂的;然而正在行愚妄事的愚昧人,比牠更可怕。

因為愚妄人自以為正直(箴十二15),他會胡亂攻擊或反抗周遭的人。

大衛運氣真不好,竟遇見這樣人物,如何與他溝通?!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箴二六4)。


都是拿八惹的禍

起初,大衛欲求助於拿八時,態度是謙卑的(謙稱自己為僕人),禮貌的(提名問安),祝福(願你一切都平安)(撒上二五5-8);大衛合情合理的請求,想不到遭到拿八無情的辱罵,在不堪受辱的情況下,大衛準備動刀殺人。

聖經曾云:「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

耶穌也說:「凡向兄弟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太五21-22)。

可見動怒發展到極致,就是殺人。

大衛被拿八惹得情緒高漲,想即刻殺人。

這事,讓我們想起一則舊約往事,就是「摩西杖打磐石」的教訓(民二十章)。

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到尋的曠野,住加低斯,巧遇無水可喝,眾人就攻擊摩西、亞倫,又發怨言,摩西、亞倫將此事秉告上主,後來神指示他吩咐磐石出水即可……。

最後經文描述: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

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方。」
起先,明明是百姓發怨言,摩西、亞倫去向神求助的;可是整個事件結束時,神似乎不去判定百姓的不信,反而責備摩西和亞倫。當然在那當下,摩西所說的和所做的(杖打磐石),有些大不敬(11-12節),而遭來神的處罰(不能進迦南地)。

關於這段史料,詩篇作者給予很好的評斷:

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

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詩一○六32-33)。

摩西本來是沒錯的,但因為別人犯錯,惹得他也跟著犯錯。因他是領導者,神在追究責任時,他首當其衝,責無旁貸!
可惜,可嘆哪!

受了那麼大的「虧損」。

所以,若我們的犯錯,是由於別人的影響,那真太不值了。又假若如此,受很大的虧損,你要怪誰呢?

小心!「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十三20)。

摩西因被惹動,說了「急躁」的話。他若不「生氣」,何至用杖敲打磐石呢?!

可見,急躁、生氣,對我們而言,是極具殺傷力的。

為了避免陷此情況,《雅各書》要我們:

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19-20)。

你,可曾慢慢的動怒?!

往往,我們生氣是一觸即發的,是瞬間的,是爆發性的。

如果,「慢慢的」動怒,那怒氣早就洩光了。

「急躁」亦然,必帶來草率。急躁,則不能心平氣和,內心波濤洶湧的,不論說話或行事,必不能考慮周詳,如此,便易造成問題了。

(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