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柔和謙卑負主的軛 ◎撰文/曾恩榮 ◎期數:497期 ◎2019.02號


和孩子玩跳棋,有輸有贏,在輸贏之間,孩子越下越好。讓他輸,是要俟機教他訣竅,讓他贏,是要鼓勵他的進步,給他自信,也營造遊戲間的歡樂。

教孩子拼圖,孩子遲疑、求救,就出手幫他,一開始,幾乎是自己拼得多,慢慢的,孩子就越來越會拼了。重點是,最後一塊拼圖,一定留給孩子去拼。當他興高采烈跟媽媽說,拼好了,是很難很難的拼圖,媽媽總是問,誰拼的?孩子總是答:我拼的。好高興。

讀初中時,我開始集郵,先是到處收集舊郵票,接著到集郵社去買,越買越著迷,甚至動用買通車月票的錢、吃午餐的錢、向同學借錢……,先買再說。後來被父親發現了,他重重的處罰我,叫我永遠記得。我完全認錯,請求原諒。他堅持,不補給我已經花用的錢,自己做的自己承擔。但卻偷偷交代母親,給我帶便當、增加我的零用錢,讓我有機會慢慢補回來。我銘記一生。

這是為父的心情。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主耶穌這樣的宣告,是為父的心情,不只是拯救世人脫離重擔捆綁的福音,也是在世信徒在人生的患難中得享安息的恩言。
怎樣得安息呢?主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

軛是套在牛等牲畜頸背上的曲木,用以控制牛拖拉農耕器械或運輸車輛等重物,所以,軛也是背負重擔或受捆綁的表徵。人生勞苦,肩上重負,如軛緊緊壓住,無法脫卸。

主說,到我這裡來,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祂說祂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30),原來擔負重擔的軛,改為套上主所特別準備為每人量身訂做的軛,勞苦擔重擔的人將得安息,因為祂將為願意到祂這裡來求告、負軛、學習的人,承擔主要的重負。

真的,面對人生的勞苦重擔,很多弟兄姐妹經歷了倚靠主得以卸下重擔的恩典(詩五五22),但也有部分弟兄姐妹自認真誠尋求神的幫助,祈求神的恩典,但壓在肩頭的軛一樣沉重,拖累的勞苦依舊不減,這是為什麼呢?主的軛在哪裡呢?

關鍵在負主的軛要學主的樣式:「柔和謙卑」。

主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是因為學會了心裡像主一樣的柔和謙卑。

人常犯的錯誤是表面願意負主的軛,口說一切交託給主,實際上卻是心裡「剛硬驕傲」,不是「柔和謙卑」。

柔和是內心柔軟和順,對神順服,把主權交給主,尊主為大,耐心等候神的安排(路一38、46-48);剛硬則是相反,堅持自己的想法和立場,焦慮期待所求所想快快實現。

謙卑是敬畏神、尊重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別人的事,以基督的心為心(腓二3-5);驕傲則是相反,自以為是,不斷膨脹自我,看不慣別人,埋怨不符所求所想的所有事。

學習主柔和謙卑的樣式,是擔負主軛時,擔子輕省得享安息的關鍵。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