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我還蒙了憐憫 ◎撰文/林永基 ◎期數:497期 ◎2019.02號


憐憫(compassion),融和了愛、憐恤、同情、同理、願意付出、與之受苦等悲天憫人的情懷。

神的憐憫是因為人實在是很可憐,所以神願意幫助人;神不但是感性的付出,更帶有理性的付出,因著祂的憐憫,差派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以無罪之身為有罪的世人付出了一切,顯明了神的慈愛,又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

今以保羅的蒙恩經歷,來說明主的憐憫所要表達的內涵。



一.保羅見證主在他身上彰顯了憐憫(提前一13)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中追述他未蒙恩以前的情形,比起他後來在基督裡長進的光景大不相同,這都是出於主的憐憫。
保羅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一13)。


1.從前是褻瀆神的

保羅回憶過去未信主的時候,所做所為實在不配蒙恩;他原是熱心律法的人,對於信奉基督者,卻極力的反對。

保羅說:「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三5-6)。那時保羅不明白主就是基督,是神道成肉身來的;他更不明白教會是主所揀選的,因此他不但逼迫教會,也褻瀆了神。


2.是逼迫人的、侮慢人的

保羅在未信主之前,自以為是熱心的,卻不知逼迫人、侮慢人是違背律法的。他曾極力殘害逼迫教會,甚至常威嚇捉拿信徒,將他們下在監裡,他也曾協助那些同族的人,用石頭打死司提反(加一13-14;腓三5-7;徒九1-2,八1-3)。

過去保羅在律法之下,常誤解了律法的精意,看不到自己的軟弱,以為自己是非常的完美,結果就以暴力來對待基督徒,完全違反了律法的精神。
因此,信仰若是沒有真知識,就會顯出人罪惡的本性。


3.主以憐憫原諒保羅的無知

保羅一生最大的轉機,就是在他極力敵對主的時候,主竟然憐憫了他。

保羅未信主前的名字叫「掃羅」;當時他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他說:「主啊!祢是誰?」

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徒九1-6)。

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得主的差派,去見掃羅,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主以寶血的洗禮潔淨了他的罪,使他成為門徒(徒九10-18)。

神的愛真是長闊高深,保羅這麼沉重的罪都蒙赦免,因此他非常地感念主的救恩,他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

無知是一種可怕的罪,要及時悔改。當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徒十七30)。

保羅承認自己過去的無知,是因為他不明白主耶穌就是世人當敬拜的對象。

如今神也是一樣地施恩憐憫世人,不計較人以前無知的時候所犯的各種罪;可見,人只要肯認罪悔改,因著信,接受耶穌基督寶血赦罪的洗禮,就能成為新造的人。



二.主的憐憫帶給保羅更多的恩典

主的憐憫不但赦免保羅的罪,並且賜給他格外豐盛的恩典,使他有信心與愛心,能為福音打一場美仗。

如他自己所說的:「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提前一14)。



主恩格外豐盛

保羅因著主的憐憫,不只罪得潔淨,並且得聖靈的澆灌,使他領受更多格外的恩典,讓他在基督裡有信心與愛心,這是他最寶貴的收獲。

常人以物質上的富足,來衡量是否得了主的恩典;但是真正的富足,是在信仰上的富足。信心越增加,愛心越長進,這才是值得高興的事。

保羅親自見證,主的恩典的確是格外豐盛,主不但憐憫他,還賜他信心與愛心,造就了許多人。


(1)主給予信心

保羅的信心來自於他經歷聖靈與神蹟;保羅不但有蒙主選召的奇異經歷,同時也經歷了被聖靈充滿,那個時候,他的眼睛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立即能看見了(徒九17-18)。

保羅的信心也來自於他親自從主所領受的真理(加一11-12),使他能篤定地說:「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8-9)。

保羅一生中得主無數的恩典,讓他在患難中得以保持永不改變的信心,使他能勇於面對異端的挑戰,不屈不撓,把榮耀的福音傳揚出去。


(2)主給予愛心

保羅知道愛是來自於主的救贖,如他所敘述救贖的經歷。

愛人的能力也是主所賜的。保羅見證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他心裡,他也渴望自己同胞的靈命可以得救,甚至表達了他急切的願望:「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2-3)。

保羅更不忘記主的託付,他知道福音不只是給猶太人,也要傳給外邦人,他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羅一14)。這就是保羅的愛心。



三.保羅確信主必憐憫在罪惡中的人

保羅極力地見證:「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


1.深知主為憐憫世人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主本是至高神的兒子,原與神同等,卻為救贖世人而降世為人;祂的降世乃是為尋找那些原本應該滅亡的罪人,這是何等大的愛!基督若不降世,罪人永不能得救。

主耶穌以無罪之身替世人釘在十字架上,世人靠祂所流的寶血得以脫離罪惡,並且領受祂所應許的聖靈,確知將來可以與祂一同復活,同享永生的福分。

如今聖靈已降臨在我們身上,見證了這個救恩的真實性。


2.「罪魁」尚且可蒙憐憫,何況是其他的罪人呢?

保羅用自己作為一個實例,以證明主的憐憫非常奇妙,真是令人佩服。他強調「罪魁」尚且可蒙憐憫而得救,何況是其他罪人呢?保羅追述自己生命的改變,對於當時深知保羅從罪魁變成使徒的人來說,聽起來是十分有力的見證。

有一位姐妹曾被丈夫所遺棄,她在孤苦無依的時候,幸得主的憐憫,得以脫離困境;她認識主之後,明白丈夫會做出背叛她的事,是因為沒有能力勝過罪,若是丈夫能信主,必能脫離罪惡,成為一位好人;因著她不計丈夫前嫌,把福音介紹給丈夫,結果得了主的憐憫,後來丈夫不但信了主,並且與她復合,破碎的婚姻終於破鏡重圓了。

我們過去都是罪人,本不配得主的救恩,若非主的憐憫,豈能得到救恩?今日要報答主的救恩,最佳的方法就是要極力地見證主是如何憐憫世人,即使那被認為不可愛的人,甚至罪大惡極的人,都已得到主的救恩。只要認罪悔改,相信接受主赦罪的洗禮,不但罪得赦免,又有聖靈的幫助,追求成聖的生活,必然得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四.保羅以主的憐憫去憐憫別人

保羅說:「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6)。


1.效法基督的憐憫

神的憐憫顯明了一切的忍耐在保羅這個罪魁身上;祂實在是一位不輕易發怒的神,祂以無限的愛寬容認罪的人。
保羅曾說:「你們要效法我,就好像我效法基督」(林前十一1),他效法基督的憐憫與耐心,幫助了許多人脫離罪的捆綁。


2.要給後來信主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罪魁保羅得主的赦免之後,成為後來信耶穌之人的榜樣。


(1)對任何未信的人不存成見或偏心

因為像保羅這樣的人尚且能蒙神憐憫而得赦免,還有誰不能蒙神的拯救呢?神的愛非常大,任何認罪悔改的人都可蒙神拯救。我們當效法主的忍耐,對任何人不可有成見或偏心,才能引導他們歸向主。

保羅對一位背叛主人的奴隸阿尼西母,不存成見,反而以愛心接納他,引導他認識救恩,因此阿尼西母領受救恩之後,生命得到改變,謙卑地回到主人的面前(門9-19);後來他竟得主所用,成為保羅的好同工(西四9)。


(2)耐心引導未信主的人得救恩

主憐憫世人,願救一切相信的人;我們在傳福音的事上,當以主的心為心,以主對我們的憐憫,去憐憫未信主的人,不計較他所犯的各種罪過,憑信心引導他們與我們同得救恩。

曾經有一位姐妹在家庭暴力之下,她實在忍無可忍,想與未信主的丈夫結束婚姻關係,她的家人以罪魁保羅尚得主的憐憫,蒙主揀選的見證,勉勵她要相信神的大能,求神引導她的丈夫歸向主,以化解婚姻中的暴力。感謝主這位姐妹接受了家人的勸勉,為家庭暴力的問題禱告,求主開路。

有一天,姐妹的丈夫因病住院,教會福音組的同工向這位姐妹的丈夫介紹耶穌,並且邀請他參加當天醫院的佈道會,姐妹的丈夫竟然接受邀請,參加了當晚的佈道會,更奇妙的是在佈道會結束前的禱告,姐妹的丈夫得到主所賜寶貴的聖靈,令這位姐妹簡直難以置信,真是主恩浩大!

姐妹的丈夫親身經歷聖靈之後,就開始慕道,最後明白真理就接受了洗禮,姐妹與丈夫有了共同的信仰,家庭暴力就迎刃而解,這真是主的憐憫!

因此任何人面對家庭暴力,不要存有離婚的念頭,要專心依靠主,去解決所面對的難題。



結語

主的憐憫不但顯明在保羅的身上,也會顯明在肯認罪悔改的人身上。

從主的憐憫讓我們看到神是何等的慈愛,祂的赦罪之恩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讓蒙恩的人不但生命重生,又領受主格外豐盛的恩典。

我們當由衷地頌讚主:「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