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所憐憫的人是誰? ◎撰文/佳禾 ◎期數:497期 ◎2019.02號


神就是愛,神的創造與救贖都在體現這份愛(詩一三六),主耶穌展現如此無盡的愛,為拯救人類降世犧牲在十字架上。但有人這麼問:「得救的人少嗎?」(路十三23)。以「揀選」的概念(約十五16)來看,勢必有人不蒙憐憫,但這是神的殘忍嗎?

定罪與否,總要憑兩三個人做見證(申十九15)。人的良心(箴二十27;羅二14-15)、天使與魔鬼的觀察(太十八10;伯一7-8),加上鑒察全地真神(箴十五3),要定人類的罪綽綽有餘。於是得赦免與否就不是罪人自己說了算,必須要有賠償贖罪的代價、中保的辯護,罪人要坦承認罪並且確實改過自新,這一切才成立。假如前面的路都鋪好了,罪人卻不接受,那麼罪刑就定讞了(可十六16)。

表示這一段基督徒都知道的道理,只是提醒面對罪惡與救贖的議題,身為罪人很多時候是不配發聲的,只能順服真理,戰戰兢兢做成得救的工夫(參:路十五21;弗二12)。



一.憐憫是神的主權

神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三三19),救恩是神的主動權,犯罪的世人無置喙餘地。但是神難道沒有昭告世人:「來呀!趕緊離開罪惡,不要死在罪中啊!」保羅說過,神願意萬人得救,祂都捨己作了贖價,豈有忍心撇下一人之理?(參:太十八12)。

是的,神差遣祂的僕人在街市上發聲,到處宣揚福音,卻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悔改信從真道(太二二1-14;羅十16、18)。就算神蹟顯明的時刻,人都未必降伏於神的大能之下;反倒因為自己所行的惡,厭棄真理(約九16-34,三19)。就算在這個情況之下,神還是願意憐憫人,這樣的憐憫就彰顯在神的揀選了(羅九11-29)。

回想自己蒙恩的經過就可以見證神的揀選。未信之前我們曾經尋求過祂?聽見真理的時候心悅誠服?遭遇試煉的時候不曾抱怨?不曾因為肉體的情慾而信心軟弱?就像為惡人憂傷的羅得,他也是在天使強拉的情況下才出城(創十九16),聖經稱那是神的憐恤。羅得怎麼猶豫不出城?確切原因不得而知,不如問自己在面對真理時猶豫了什麼?而神竟然沒有撇下我們。

那麼誰才是神所憐憫,值得我們憐憫的呢?或者說哪種人是不需要多花力氣在他們身上,免得招惹麻煩呢?

根據《出埃及記》三十三章的記載,蒙憐憫是神的定意,不是人能作主。聖經上說救贖是極大的奧祕(弗五32),既然是奧祕,就是屬乎神的(申二九29),人不必大費周章強解神的旨意,這也是順服的功課。神當然也會指示信徒,感動祂的工人把福音傳給特定的人,例如保羅蒙揀選的經過,否則誰都不會明瞭(徒九10-15;摩三7)。

換句話說,判斷誰該憐憫,誰不該被憐憫,那已經不是人需要問的問題和責任。人只能看到外表,鑒察人心深處的唯有神;人往往有一種迷思,以為抓到某些線索(例如血型或身家背景),就能掌握一個人的心性,其實這剛好誤導我們對人的認識,因為除此之外我們一無所知。人是神的創造,有誰比神更了解人呢?就是我們自己也無法了解自己(耶十七9-10;詩十九12)。所以基督徒只管往普天下傳福音(可十六15),盡本分。



二.人的本分

雖說不用問神所憐憫的人是誰,人還是忍不住想知道所關注的人他們的結局會是什麼?主耶穌這樣回答彼得,說別人的結局與彼得無關,只要他跟從主(約二一20-22),換句話說,焦點要放在主耶穌的教訓,在生活中實踐真理,敬畏神、親愛人,有時候更該關心自己穿戴的白衣仍否潔淨?免得徒有熱心反倒被棄絕(啟二二14;林前九27)。

我們不知道誰才是神的揀選,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好時機,卻要把握任何機會,隨時做好準備,祈求聖靈充滿,將福音的種子遍撒各地,神自然將得救的人加添在神的家中(傳十一6;提後四2;彼前三15;徒二46-47)。



三.如何憐憫罪人

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彷彿在說人並不值得同情,又像是一種推卸責任不顧他人的藉口;更中肯的解釋或許是指人類存在的困境:不知道自己困苦、貧乏的真相,自以為有卓越的見識,遭遇的苦難全然無辜(啟三17;伯三三8-12)。由此可見,傳福音不僅吃力不討好,信徒的怠惰也無法榮耀主名。

保羅說若不是因為律法,眾人也不知道原來自己所行的乃是罪,總是各行其是,以為順應人性就是最高標準(羅三20;箴十六2)。所以用人的知識、關係、情感、邏輯來影響人信主的意願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雖然我們也常這麼做,但這都因為在神手中才有用,如同摩西的杖)。聖經上說若沒有聖靈的感動,就沒有人能認基督是主(林前十二3)。

以同性戀為例,依照同性戀者本身的感受可分為「自我矛盾型」和「自我相容型」,前者是指對自身同性戀的傾向感到痛苦,後者則是沒有違和感。按照當代的醫學標準,同性戀不是疾病,政治與法律上也朝承認多元性別的方向走,單純以自我相容型的同性戀來說,我們如何去理解和憐憫呢?就好像大多數祭拜偶像者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吃吃豬血糕有什麼奇怪?

救恩的目的在解決罪的問題,但是大多數人並沒有「罪惡感」(好比病人沒有病識感),但是基於罪的緣故和主的揀選,生活中總有難當的關口,這就是福音的切入點(參:出二23-25;路十五13-19)。以下羅列幾點當面對「自我相容型」的朋友(可以泛指所有認知與行動沒有衝突者),如何盡本分以行動去憐憫幫助他們。


1.具備同理心:要知道沒有人喜歡走艱難的路,每個人都渴望愛,只是罪的捆綁、情慾的枷鎖,使人無法行在正道,你我都一樣(羅七23)。

2.做朋友:保羅稱: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林前九20),同理之後就是期待能成為朋友,避免落入誤解和過度論斷,做朋友才有理解和憐憫(可二15-17;太十一19)。

3.將人與其行為分開:同理不是同意,了解其需求,但基於真理不能同意其行為,這是頭腦裡要分清楚的。換言之,要表明真理,若沒有共識的話就先不碰問題行為。接納人,但不接納情慾的行為(猶23)。

4.以行為見證:同性戀的發生相當程度是對異性戀婚姻的反動,因為異性戀的婚姻並沒有帶來快樂,反倒是災難,這是在幸福婚姻裡的人難以想像的。所以避免光嘴上高掛異性戀婚姻的正當性,要以行為見證主裡婚姻的恩典,要努力以真理經營婚姻榮耀主名,免得落人口實。

5.為萬人禱告代求:這是最最重要的事(提前二1),一切能力、權柄、恩典都是從神而來,抱著憐憫人的態度為罪人代求(參:彼後二7)。

6.用溫柔勸戒:耶穌基督在世上的形象是騎驢駒謙謙和和地來到(亞九9),言語行為都應當效法主,別逞口舌之快得理不饒人,為要使罪人有機會悔改(提後二25)



結論

保羅說我們這些外邦人所以蒙拯救,是因為以色列人不信,就像野橄欖枝被嫁接在神園中的橄欖樹(羅十一17-22),我們或許不清楚神要憐憫誰,但卻清楚神不憐憫的人是誰,已經在主裡的人要珍惜這份恩典,努力認識真理,依靠聖靈成聖稱義,倘若明白真理又故意犯罪、試探神、貪愛世俗(來六4-6;徒五9;創十九26),不信又沉溺在情慾之中(啟二一8),那麼救贖就與這些人無分了。

唯願我們披戴基督,因為主愛的感動在世為鹽做光,去憐憫深陷罪中的朋友,這樣才是神憐憫我們的本意,誠如經上所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