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法版 ◎撰文/恩沛 ◎期數:496期 ◎2019.01號



一、前言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的碑林,是收藏古代碑石墓誌最早、最多的博物館,被譽為「中國最大的石刻圖書館」。該館共收藏歷代著名書法家、名人碑石近3,000件。陳列從漢至清代的各種碑石墓誌1,000多件,其中以唐碑最多。有東晉書法家王羲之、唐代書法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等墨跡的刻石。因為碑石上刻的字寫得好,後人就將其文字用紙墨拓印下來,製作拓本。

《聖經》中是否也有石版的記載?石版的意義為何?為何石版又稱為法版?石版上記載哪些內容?石版與立約有何關係?為何石版要放置在約櫃中?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法版的意義

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祂將約文親自用指頭寫在兩塊「石版」上,就是十條誡命,交給摩西(出三一18,三二15-16;申四13)。「石版」是兩面寫的,這面那面都有字(出三二15)。這與《啟示錄》所記載的書卷一樣,裡外都寫著字(啟五1)。「這面那面」與「裡外」都指「兩面」都寫著字。

法版的體積不大,有時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出三二15)。「手」希伯來文是名詞單數,代表用「一手」可以拿兩塊法版。有時摩西用「兩手」拿著兩塊法版(申九15)。

寫十誡的「石版」,又稱為「法版」(出三一18)。「法版」的希伯來文原文是「法」,意思是見證、法度。這「法」字可指神的見證,經常與會幕相連,稱其為「法」櫃的帳幕(出三八21;民一50),意思是「見證」的帳幕。這「法」字也用在約櫃,稱其為「法」櫃(出二五22),意思是「見證」的櫃。因為約櫃裡面放置「法版」(出二五16),是作見證的「石版」,見證神按「石版」所寫的字與以色列人立約(出三四27)。所以「石版」又稱為與神「立約的版」(申九9),簡稱為「約版」(申九11、15;來九4)。

神與以色列人簽立西乃之約,是神親自用指頭寫在石版上(出三一18)。石版不會朽壞,代表合約永遠有效,永不變更。古代西亞的立約,條約要寫在石版上,代表雙方立約的文本。石版有二份,分別交由立約的雙方保存。若有一方不遵行合約,另一方可以拿出立約的文件,控訴對方違約(耶三二11-14)。以色列百姓與神立約,因神是信實的,祂不會違約,所以兩塊石版都由摩西帶回,代表以色列百姓要完全負起遵行合約的責任。1



三、法版與立約


(一)法版與西乃之約

神與以色列人簽立「西乃之約」,其內容與古代西亞國家的立約相近,約文要寫在法版上。條約包括下列的部分:

(1)歷史序言:在陳述一切條約之前,神首先表明祂的身分以及祂為以色列百姓所做的事。經云:「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出二十2;申五6)。

(2)基本條款:強調對神的忠誠,記載在十誡中。十誡是一切律法的總綱,是每個人都要遵行的。前四誡是敘述人與神的關係,後六誡是描述人與人的關係(出二十3-17;申五7-21)。

(3)細部條款:強調對神忠誠的細節部分,包括敬拜、禮儀、民事條款,記載在《出埃及記》、《利未記》、《申命記》、《民數記》中,讓以色列人來遵行。

(4)祝福與咒詛:說明守約者要領受祝福,違約者將遭受咒詛。例如經云:「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二十5-6;申五9-10)。

(5)附則:約文一式兩份,要寫在法版上,分別交給立約的雙方保存。因神是信實的,祂不會違約,所以兩塊法版都由摩西帶回。而且要定期宣讀約書的內容,以免以色列人遺忘合約。例如在立約時,摩西將「約書」唸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出二四7)。「約書」是指合約的文件,就是十誡與神所頒布的律法,要定期向百姓宣讀(書八34)。

(6)見證:在立約的過程中,其他民族要把眾神明列為見證人。以色列人只相信獨一真神,不需要諸神來作見證,所以由以色列人自己作見證(書二四22)。

立約的儀式如何?首先,要築一座壇;然後,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接著,又要向神獻燔祭,以及平安祭(出二四4-5)。「壇」代表神的同在,「十二根柱子」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獻燔祭時,祭牲要全部焚燒,代表全然歸給神(創八20);獻平安祭,代表神與人的團契(撒下六17)。最後,摩西將祭牲的血一半灑在代表神的壇上,一半灑在百姓身上,象徵神與百姓聯合。這血是「立約的血」,是立約的憑據。灑血的儀式代表立約的完成(出二四6-8)。

在新約中也記載「立約的血」,是耶穌在逾越節的筵席中所說的。耶穌拿起葡萄汁來,祝謝了,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六28)。「立約的血」是指十字架所流的血,耶穌藉著血與信徒立約,用受死贖了人所犯的罪過(來九15)。這是指受洗時的贖罪,而非指聖餐可以赦罪。


(二)第二次造法版

摩西下山,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他看見百姓拜牛犢,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出三二19),這象徵著西乃之約已經毀棄。因為是以色列百姓毀約,所以神不再像第一次一樣,親手準備石版。而是要摩西代表百姓重新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摔碎的那版一樣(出三四1)。神重新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石版上(出三四1、28)。這表示不是另立新約,而是將毀棄的前約再度恢復,所以就沒有立約儀式中的築壇、獻祭、灑血。這也代表神赦免以色列百姓的罪,再度恢復與他們立約的關係。第二次造法版比第一次更嚴格,第一次上山時,還允許摩西帶亞倫一同前去(出十九24);但第二次上山時,不但任何人都不可和摩西一同上山,連牛羊在山腳下吃草也不可以(出三四3)。

神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出三四27)。究竟立約的話,哪些是神寫的?哪些是摩西寫的?茲說明如下。(1)十條誡命是神寫的。在《出埃及記》第三十四章28節中記載,神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日後摩西回顧此事,也證實十條誡命,是神寫在兩塊版上(申十4)。(2)其他的律法是摩西寫的。所以神要摩西寫的話,不是十條誡命,而是《出埃及記》第三十四章11-26節所記載的話。



四、法版與約櫃

在會幕的至聖所裡面只有約櫃,其上面有蓋子,可以覆蓋約櫃,稱為「施恩座」。「施恩座」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贖罪,代表神要賜給百姓的「恩典」。

經云:「約櫃裡惟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以外,並無別物」(王上八9)。根據《舊約聖經》的記載,只有一件物品,就是法版,要放在約櫃「裡」(出二五21)。至於用罐子盛的嗎哪、亞倫發芽的杖,要放在約櫃「前」(出十六34;民十七4)。

約櫃裡的「石版」代表神的話,也就是「真理」,要見證神與百姓立約,這約是永不改變,是永遠有效。所以約櫃又稱「法櫃」(出十六34),「法」的希伯來文是「見證」的意思,所以約櫃稱為「見證的櫃子」。

摩西臨終前,將律法的話抄寫在書上,而且吩咐利未人說:將這律法書放在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旁」,可以在那裡見證以色列人的不是(申三一26)。

法版記載十誡,代表神的話;而律法書也記載神的話,都是要作見證。一方面見證神的慈愛,雖然百姓曾悖逆神,但祂對百姓的愛仍未改變。一方面見證神的公義,倘若百姓悖逆神,必有禍患臨到他們(申三一29)。

約櫃一直在至聖所,直到主前586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聖殿被毀,約櫃下落不明(王下二五8-17)。所以耶利米先知預言,當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說約櫃(耶三16)。

約櫃代表神的同在,象徵著「恩典」與「真理」。而耶穌是神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17)。主耶穌是我們的「施恩座」,只有祂的寶血才能賜給我們赦罪的「恩典」(弗一7;來十10-14)。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耶穌的話就是「真理」,能夠使我們成聖(約十七17)。所以在新約時期,耶穌取代了約櫃。

那麼,為何在新約的《啟示錄》中,又出現約櫃?這約櫃是關乎最後的審判(啟十一15-19)。約櫃中的法版代表神的話,在最後審判中作見證,也就是審判的依據是耶穌所講的道(約十二48;羅二2)。倘若我們願意遵行神的話,就能進天國;倘若我們不願意遵行神的話,就無法進天國(太七21-23)。



五、結語

神與以色列人立了西乃之約,這是舊約。舊約是用墨寫的,是寫在「石版」上(林後三3)。以色列人想靠自己的努力來守約,但卻因肉體軟弱而一再違約(羅八3)。在律法之下,人常因干犯律法而被定罪,無法得到神所賜的福氣。

日子將到,神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這是永久的約(耶三一31;結十六60)。神要將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耶三一33)。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是寫在「心版」上(林後三3)。在新約時期,一方面藉由耶穌基督的寶血,人的罪可以得到赦免,能夠與神相交;一方面藉由聖靈的幫助,人的靈命可以得到更新,能夠勝過罪惡的誘惑(弗四20-24)。當我們願意遵行神的道,就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們存留,就是可享天國的榮耀(提後四7-8)。



參考書目:

1.哈里斯等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賴建國,《出埃及記(卷下)》,天道書樓,2005。
3.劉少平,《申命記(卷上)》,天道書樓,2002。
4.(摩西五經第十三課立約),多媒體聖經學苑,http://fungclass.fhl.net/Moses/M13.pdf,2017年11月13日瀏覽。

註:
1.1950年代有二位學者,研究以色列北邊的赫人與周圍小國簽訂「赫人之約」。條約是一式兩份,寫在石版上,分別放在雙方的神廟中,要定期宣讀。資料來源:(摩西五經第十三課立約),多媒體聖經學苑。所以十誡寫在石版上,石版有兩份,可以推測每塊石版的內容是一致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