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當耶穌坐在你身邊 ◎撰文/Hanna Chang ◎期數:496期 ◎2019.01號


記得讀大學的年代,年輕的基督徒朋友很流行一句話:「想想耶穌會怎麼做?」(What Would Jesus Do?)這句話廣泛的被運用在生活的各樣情境中,無論你遇到甚麼事情,這句話鼓勵大家思考解決之道前,要先想一想倘若遇見這件事情的是主耶穌,祂會怎麼反應?由於這句話普遍流行,所以很多基督教的商店也販售許多相關的產品:例如WWJD手環、WWJD馬克杯、WWJD的T恤等等。

但老實說,真正遇到問題的時候,要猜測耶穌會怎麼做一點都不簡單。有一次我遇到一個當時覺得天大地大的難題,我小心翼翼地試著表現自己的堅強與信仰程度,和我的兄長討論時,問他:「你覺得如果是耶穌會怎麼做呢?」長我許多的他大眼一瞪,居然反問我:「我怎麼知道呢?耶穌不在啊!」接著他說:「這是人生必須經歷的過程,你要只見耶穌不見風浪,求耶穌親自幫助你吧!」

大學期間我參加了一項重要的活動「山輔」,我每一年暑假都擔任山輔老師,也承接不只一次班負責的任務。年輕的我們和原住民學生相處,和同工規劃孩子們的起居和活動,許多人一起聚會、一起學習、一起生活;我們要與家長或傳道工人談話、也有機會上講台分享,有點意氣風發的。然而我至今還記得我第二次擔任班負責時,班上蒙神親自帶領,許多人受了聖靈,但是班級事務的實際表現卻是烏煙瘴氣,和同工與中心主任的相處不夠順暢、圓融,引來不少抱怨的我,甚至親耳聽見巡牧的前輩們表示對我的表現失望,我吃了不少苦頭,也不知道怎麼應對才好!

後來有一位大哥在所有山輔老師聚集訓練及檢討的課程中說了另一段話,深深地打動了我,使我有所醒悟:他說:「看看你左邊的弟兄姐妹、看看你右邊的弟兄姐妹,如果他就是耶穌,坐在你的旁邊,你會怎麼做?亞伯拉罕在不知不覺之中就接待了天使,你是否願意真心接待你身邊所有的人?」

前不久在宗教教育的課堂中,發現到青春期的孩子們,上課的時候有些人打不起精神,也有一些孩子會偷偷看手機和學校的功課,彼此之間相處時的態度和言語也顯得有些輕佻,這時助領的老師輕輕地叫喚他說:「孩子啊!如果現在主耶穌坐在你旁邊,你還會這樣子說話嗎?你會這樣上課嗎?」

我不知道孩子心中怎麼回答,但這段話讓我回到了十幾年前的那一份悸動……。

最近聽聞朋友在婚姻方面有些挫折,他們互相列出許多另一半的缺點,回想以前甜美的互動,覺得已經不可能再得到了,彼此都覺得沮喪。不過在此同時,我也聽到一個鼓舞的見證,那是一個如今已經年邁的老姐妹,曾經對在主裡和她結婚的夫婿失望,覺得對方信仰退步,讓人難以繼續忍耐,甚至還想跟神求死以離開這個婚姻,但是奇妙的神卻用異夢和病痛教導她:「其實是她自我中心、心態嚴厲,沒有接納自己最親愛的弟兄。」在她謙卑接受,悔改禱告後,她想到一個辦法來回應主耶穌的教導:把她的丈夫當成耶穌,她對耶穌如何敬重、服事、鍾愛,就要如何對丈夫敬重、服事、關心……。從勉強而為,直到自然而然,努力了兩年,然後奇妙地,在接下來的日子,神親自扭轉她的家庭氣氛,教導她的丈夫回轉,不但支持聖工、協助代禱,還接手大多數的家務呢!

有一本童話書叫做《我的心是耶穌的家》,故事是關於一個小男孩彼得和耶穌的互動,耶穌喜歡和彼得住在一起,玩在一起,抱在一起,而且總是在彼得需要的時候出手保護他,可是彼得起先卻不是很喜歡耶穌來他的家住,因為耶穌不喜歡他看暴力的電視節目、因為彼得有祕密盒子、藏著黑暗的角落、不想讓耶穌知道……,直到後來更多故事發生以後,彼得才真正知道他應該讓耶穌開開心心的住在他的心裡,不去做耶穌會傷心的事情。我想主耶穌一直都很希望我們做事的時候,想到祂其實就在我們旁邊(甚且住在我們裡面),然後願意把事情做得更謹慎一點、更盡心一點。

從大學至今,經歷了許多寒暑、許多冷暖後,我深深地發現「W.W.J.D」雖然是一個不錯的觀點,但是遠不及用對耶穌的心情去對待你身邊的人,那麼實際而有力量。如果你願意真心接待每一個人,誰說你不可能和亞伯拉罕一樣,在無形之中接待了天使呢?而且我想耶穌肯定也會對你的給予送出大大的微笑,因為你願意在愛看不見的祂之前,先愛那看得見的小弟兄,而你所做的一切就是做在祂身上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