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他,過得比我好?! ◎撰文/茵芙 ◎期數:496期 ◎2019.01號


生活中難免眼見或聽聞令人羨慕的事情。也許你一心嚮往出國旅遊,身邊卻獨缺「孫中山」;與病痛為伍的你,只想求主賞賜「早日康復」;家中開了好幾十年的「老爺車」,你也希望它可以提早退休;青少年也想許個願望,讓自己的外貌更亮眼,手機更炫、更新穎;就連小小孩對玩具的想望也是無窮盡啊!

物質的慾望、夢想的願景隨時都在內心蠢蠢欲動著,坦白說,這些都是驅使這個世界邁向更美好的動力之一,只是當屬世的慾望佔滿我們的心房時,神的話語就如同裊裊雲霧,一晃眼,就不見了。經上說: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太六21),倘若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只是一句標語,一種口號時,表示我們信仰的根基不夠扎實,必須加把勁,付出行動向標竿直跑。

曾經一度對別人的所有,感到萬分的渴望,對於自己擁有的卻不足而論。內心便祈求神賞賜一顆知足、喜樂的心。於是,漸漸地回想神的恩典:出入平安、病痛得癒、家人安康、全家信主……。而這些,還不夠嗎?

大部分的人總會覺得自己擁有的太少,但想要的實在太多。這是永遠填不滿的無底坑。求神保守我們的心吧!人是軟弱的,回想,當我們陷在病痛、危急或生死交關時,是多麼「情詞迫切」地禱告;當我們面對需要「長期奮戰」的情況時,是拿出怎樣的必死決心來面對這些苦難。直到情況緩解、緊急鈴解除了,我們欣喜若狂、大大感謝神的眷顧,但日子一久,對於神日常的保守卻又顯得理所當然,甚至忘記數算恩典。

一位講道者提到,他認識很多家財萬貫的未信者,但他們對生活仍然充滿憂慮。因為有錢,就想去投資,創造更多的利益,但投資有風險,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去鑽研。有自己的事業後,除了要想辦法維持外,還要日新又新,才能跟得上瞬息萬變的時代。每天要絞盡腦汁讓生活過得更好,讓錢財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於是,精神緊繃、犧牲家庭、健康亮起紅燈……。就如聖經所言,賺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當然,並不是所有富有的人都身心俱疲,端看他們是否為錢財所操控。而基督徒,有神成為倚靠,當追求屬靈的富足。

錢財,是神所賞賜。擁有,感謝神,也不要忘記神的恩典;不足,也不要埋怨,要記得神是萬能的,祂知道什麼對你最好。也許你沒有富裕的生活,但你闔家安康;你沒有太多才能,但人緣很好;你沒有名車豪宅,但夫妻同心同行……。其實,當你羨慕別人,也許別人也偷偷羨慕你呢!

外面的世界再繁華,我們知道「那日子」臨近時,一切將歸於無有,而未信者是沒有永生盼望的。即便看到那些過得比我們好的弟兄姐妹,也為他們祝福、代禱,求神讓他們不因富足而遠離神。更重要的是時常仰望神,並且為教會中不體面、不俊美的人,添上關懷和幫助(林前十二23)。

生活是現實的,就算我們不去硬生生地比較,擺在眼前的事實容易讓人迷失,加上媒體對物質、表象的推波助瀾,一切向錢看,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虛榮,造就了價值混亂、扭曲的年代。而我們又該如何去看待我們所敬拜的這位神呢?祂知道每個人的需用,祂知道什麼是對你我適合的一條路。神期待我們透過「相信」、「知道」、「感受」、「看見」這四個步驟,讓我們知道祂愛我們。然而,相信,需要信心,因為那是摸不著、看不見的,我們是否可以因此相信神所有的安排──不論苦樂?不論順逆?

其實,我們被濁世的大環境訓練到凡事要先「看見」、才能「感受」、「知道」神的愛,然後卻仍「不相信」祂對我們的指引是最好的。因為在過程中,我們本能的先看見眼前的環境和人事物,當這些與我們的期待不同時,便感到失望,對神的愛和所給的環境產生抗拒與質疑。

我們會覺得:「神啊,我愛祢,我遵行祢的命令,但祢怎麼給我這個環境?」我們會向神抱怨,怎麼會遇到這種人、這種事,求祂移除,求祂賜平安、順利、喜樂……。我們的抱怨和難處祂知道,因神就是環境,環境是祂給的,但我們還是會忍不住一直覆訴擺在眼前的困難。不是不能祈求平坦的路,而是要學習尊重人、尊重環境,就是尊敬環境背後的這位神。

尊重神,就該遵守祂的誡命,就相信祂所為你擺上的各種試煉吧!任何人都無法預知自己的未來,但,基督徒深信,全能的神掌管明天。此時,你還在張望,還在尋找,誰,過得比你好嗎?還是應該改口說:「有神,比什麼都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