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在教會裡 ◎撰文/周琴 ◎期數:496期 ◎2019.01號



引子


神安置了一個真正適合我的環境以及周遭的人物,甚至是教會。有時候想,為何神大費周章將我帶領到英國來信主,而不去考量離家僅僅只有一小時車程的真耶穌教會?神的作為何其偉大!祂的慈愛高及諸天!祂是創造我的主,對我瞭若指掌,量身定制了我一生的計畫,為了塑造我,為了憐憫我,為了拯救我。我只是一個棋子,祂是掌棋的人,這盤棋局是否能得勝,完全看祂如何走棋。



明白神的愛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二8-10)。當我們是罪人,任意被罪撕裂摧殘,是蒙神的恩典揀選,救我們脫離罪海,才真正得以自由,如經上所說的,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所以,我們應當思想,曾經我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是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蒙神恩召是神對我們最大的愛,我們應該常常默想、感謝,切不可日久而淡忘,因為這是信仰的動力。了解揀選的恩典,才有正確的心態遵行神的律例典章,才有正能量服事於教會,更可一路修正腳步跟隨主。



神對教會的旨意


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2-23)。藉著洗禮,我們歸入神的教會,成為這個身體中的一個肢體。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3、25-26)。神建立教會讓我們合一,可以彼此扶持、互相搭配;教會是神的家,在此享受一切至高豐盛的屬天福氣!因此,我們要愛教會,要真正看到神設立教會的旨意,完全明白教會與我們個體之間的重要關係。神的靈與我們同在,神的拯救在教會實行,人若不常在耶穌的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撿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十五6)。故此,不要相信只要在家靈修而不去教會也可以得救的謬論。



人際關係


俗語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的確如此,因為人不完全。就擇偶一事來看,為何戀愛中的山盟海誓,卻在婚後蕩然無存?因為長期相處下來,每個人的缺點顯而易見,如果不先改變自我,在婚姻上是永遠不能得到幸福的。我們都是人,都有軟弱、不完美之處,同理,在教會這個大家庭之中,每個人信主的時間、環境背景、文化教育都不同,脾氣性格也迥異,相處時有摩擦在所難免。人都會有自尊心,當發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緒隨之波動,接下來就是相應的言語和行為。我們的反應可能真的是一肚子怨氣,但在主的眼裡,這樣的行為是否能得到祂的肯定呢?主耶穌在世的短暫時間裡,祂凡事給我們作榜樣,祂被誤解、被侮辱、被鞭打、被釘十字架,祂沒有反抗,沒有以牙還牙,只是照實溫柔地回答。祂以善勝惡,一心順服天父的旨意,戰勝魔鬼的各項詭計,最後完成了神交付祂的任務,無愧稱為神的愛子!同理,我們也當真實地效法基督,遵行神的話語,放下自尊,不被委屈掌控己心,能夠七十個七次的徹底饒恕人,像主被釘十字架時依然可以說出:「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表面看來,耶穌失敗了,「淪落」到與其他兩個罪人一同被釘十字架,但人怎樣嘲諷,耶穌根本不在乎,祂定睛在天父的旨意,完成了神偉大的救贖計畫。

在教會這個大家庭裡產生衝突時,首先要思想在我們自己的家庭中,家人是如何互相包容的。在此分為兩種情況:一是違背真理的矛盾,信徒之間對真理以及教會事奉中發生問題時不宜相爭,應交由教會長執、傳道及教會負責人參與處理;二是生活習慣、講話方式、為人處事中不小心得罪人或是被誤解受屈,應調整心態,多加忍耐,看對方的優點,不讓魔鬼有機可乘。每個人信仰的曲線圖都不一樣,沒有一個人總是剛強的,因為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七20)。對人良善,對神不失信心,相信在我們軟弱無力之時,祂必親自安慰加添心力,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討神的喜悅,以致得救!任何人事物都不能阻礙我們到教會敬拜神,也都不能阻礙我們按照聖經的真裡而行。即便無法解開別人對我們的誤解,主仍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當審判之時,所有的隱情都要顯明。其實,我們最應該在乎的不是人怎樣看我們,而是神怎樣看待我們,我們的重心與中心,都要向「祂」看齊。



怎樣愛教會


主耶穌愛教會,為教會犧牲,我們又為教會做了什麼呢?古有大衛處心積慮想為神建立聖殿;尼希米一心嚮往修建耶路撒冷倒塌的城牆;彼得三次被主提醒,愛祂就要餵養羊群。是的,教會不僅僅侷限於物質的會堂,但若非有這樣的空間,我們又怎能眾人相聚,一同敬拜讚美和彼此團契呢?因此,愛主就要愛惜會堂和屬靈的教會,對於所安排的聖工當存著敬畏的心完成。每一位信徒都互為肢體,都是耶穌的寶血重價贖回的,我們要學習天使長與無惡不作的魔鬼爭辯時,不用毀謗的話,只說:「主責備你吧!」(猶9)。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二五11),筆者認為弟兄姐妹應該更看重在教會裡的對話,如果真的做到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有完全人的品德(雅三2)。愛屬物質的會堂相對簡單,但是要愛每一個弟兄姐妹到完美的地步實屬不易,我們務必回歸真理,用信心與行為相稱,也求主憐憫,祂必作隨時的幫助。



結語


教會是真信徒在末世唯一得救的方舟。神的權柄、能力從未改變過,祂一直與祂的教會同在。不過,走向完美,需要時間,需要過程,也需要磨練。試想,人不都是這樣被神熬練的嗎?那麼,教會是由信徒組成的,當然更是如此。有時候我們要求對方趨向完美,卻忽略自己其實也有太多過失之處,就好像看到別人眼中有刺,卻沒看到自己眼中的樑木一樣。我們要愛神也要愛人,愛神的人,必然也愛教會的弟兄姐妹,我們切不可將神與教會切割,因為基督是頭,教會是祂的身體。願主耶穌幫助我們,愛祂,也愛祂的教會!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