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空器皿 ◎撰文/蔡恆忠 ◎期數:496期 ◎2019.01號


北朝以色列國有一些先知班的子弟(王下二3、5),其中有一位死了,他的妻子來向以利沙先知哀求,說她的丈夫死了,她無依無靠;現在有債主來,要取兩個兒子作奴隸;丈夫是敬畏神的人,所以,先知不能轉臉不顧……(王下四1-7)。

在屬神的國度,神的律法看顧孤兒寡婦(出二二22-23);新約中,主耶穌也一再教導人存慈悲憐恤的心,在憐恤人的同時得天父的憐恤(太六14-15,十八33-35);因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但是人活在現實中,難免失落惻隱之心;這位債主在意的,是他要追討的債,他顧不了寡婦的孤苦無依,而當時的社會或也認定他有「權」如此:把那兩個兒子賣了還債,只要買去的人待他們如雇工,不奴役他們(利二五39-46)。

以利沙叫她回去向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家後關上門,跟兩個兒子一起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她去了,依從先知的吩咐,借了器皿,將器皿一個一個都倒滿,一直倒到兒子說:「沒有器皿了」。於是,看起來倒不盡的油戛然而止;他們得以賣油還債。

神蹟的發生是因神的恩慈和憐憫,透過先知和婦人的信心而成全:先知相信神會眷顧寡婦孤兒,而婦人相信先知所傳達的神之恩言。神也藉神蹟向我們透露:祂的恩典和能力沒有止境,縱有再多的空器皿祂都願意將它們倒滿;讓油止住的,是人有限的預備;人的有限攔阻了神無止盡的恩典和賞賜。的確,婦人雖已盡力,所能籌來的空器皿就這麼多。

有人羨慕古聖徒,說他們曾看到異象、經歷神蹟、聽到神藉使者說的話;其實,那些古聖徒如果知道今天有聖經,人可以因聖靈的啟示,從聖經領悟神向人說的完整話語,或許,他們倒要羨慕今日?只是現代的人沉迷於手機上的視訊,忙著在網路媒體自我表述,已逐漸罔顧這件至寶──聖經。

在聖經中,神藉一件件古老的故事向今天的我們說話、教我們認識祂。

在北朝的以色列國,那個事奉兩個金牛犢、不讓百姓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去獻祭崇拜的地方,神竟也揀選了祂的僕人,如以利亞、以利沙,在那裡事奉祂、期許百姓的心因他們的服事而回轉。神隱約的透露了祂對迷失的選民那分不鍥不捨的情懷;這種沒有說出來的話帶有極大的力量,能溫暖我偶而低落的心情、鼓舞偶而疲累的信心。

讓油倒入空器皿也讓我想起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講的八福。這八福循序漸進,以虛心(心靈貧窮 poor in spirit)開始。虛心才能讓神的話、福音的信息進入,繼而為自己的罪哀慟、以溫柔的心順服神的旨意、對義有渴慕的心、對人有憐恤的胸懷、對世界的繁華漸無貪慾、願領人與神和好與人和睦,最終,願把「配為主的名受苦受辱」視為難有的尊榮。

這些都是從真理來的「福」。主所說的八福,與世福不同,是從虛心(空器皿)開始,信仰的品質從這裡逐步提升,漸入佳境!

保羅是主所揀選的器皿(徒九15)。他這個器皿跟我們許多人一樣,本來很滿:他的學問很大(徒二六24-29)、嚴謹地學過猶太人的律法(徒二二3),並熟練猶太祖先的各項傳統(加一14);要使用這種內裡飽滿的人談何容易?但他識福,有不平凡的價值判斷:認識主以後,以遇見耶穌為至寶,而將過去所注重、擁有的學識和身分都看作糞土,倒盡一切,成為潔淨的空器皿,讓他的主人用來得心應手。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信徒各有不同的材質、不同的恩賜,但都是器皿、都等著主用。

貴重與否不在材質,而在掏空一切、受主道的洗淨,成為絕對合用的器皿。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