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腓利的傳道事奉 ◎撰文/平安果 ◎期數:495期 ◎2018.12號


《使徒行傳》第六章提到使徒教會的初期,門徒揀選七個工人來處理信徒人數漸漸增加後,每天生活供需安排上的繁瑣工作。第七章中,工人之一的司提反為主殉道了,從此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門徒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第八章,出現一位出色的宣道工人,腓利。

腓利也是七位工人當中的一位,在同工司提反殉道後,避到撒瑪利亞城。撒瑪利亞人在猶太人的眼中是「混血」、不純潔,不屑與其來往的族群,但腓利跨越了種族的歧視,將基督耶穌的福音傳給了撒瑪利亞人,並藉著聖靈的能力,行神蹟、施醫治,讓許多人領受神的道,而福音所帶來平安和喜樂也充滿那城(徒八5-8),福音擴展的消息都傳回了耶路撒冷,由此可以想像撒瑪利亞地區的聖工正在蓬勃發展中。

八章26節說,有天使出現,要腓利下到迦薩。迦薩是猶太省南部靠海的城市,是通往非洲的要道,距離腓利所在的撒瑪利亞城大約一百公里遠,走路最少需要三天的行程,而且那地是曠野。接著,27節簡單的描寫「腓利就起身去了」。這個起身的動作非常不簡單,我們知道當下的撒瑪利亞地區,一定有很多正在進行,或是將要進行的聖工擺在腓利面前,但卻要他離開這裡,去一個曠野偏遠地區,而且不清楚是去做什麼。

也許腓利不必像舊約中的約拿那樣,對神的指示堅定拒絕,甚至逃避主面遠走他鄉,但如果像新約中的門徒亞拿尼亞,在異象中蒙主差遣去為掃羅按手時,忍不住向主提出自己心中的質疑……,似乎也都無可厚非,情有可原的反應(徒九10-14)。但是,此時我們只看到一位傳道工人的安靜順服,而且沒有遲延的就動身出發了。

接下來腓利為我們示範了一場成功的個人佈道(徒八27-40)。

有一位埃提阿伯註的財務大臣上耶路撒冷禮拜回來,正在返回位於非洲國家的路上。一個會不遠千里、長途跋涉到猶太的聖地禮拜,他是不是猶太裔不清楚,但他所在的國家應該有猶太教,而且看得出他是熱心敬拜神的人。尤其在曠野顛簸的車上,也不浪費時間,還出聲朗讀聖經,且聲音響亮,讓在車外的腓利都可以聽到,這太監必定是很真心的愛慕神的話(徒八27-28)。

腓利聽到太監的朗讀,主動向太監開口的第一句話不是寒暄問安,而是針對真理直接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對於一個渴慕神話語的人而言,這句話太震撼、太有吸引力了!於是,太監一點也不介意自己的身分,和「來者何人」的猜疑,就謙虛地請腓利上車,並向腓利提出他的疑問(徒八29-31)。

《以賽亞書》是舊約大先知書中重要的一卷,因為其中有很多關於彌賽亞(基督)和神福音的預言,所以新約聖經中,多次引用舊約經節的,除了《詩篇》以外,其次便是《以賽亞書》。太監所念的是《以賽亞書》五十三章7-8節,所預表的正是主耶穌為眾人的罪,受到不公義的審判,最終代死十字架上,捨去自己的生命。於是,腓利就從這段經文,傳講起耶穌的福音,真是完美的宣道切入點!腓利把握機會,把耶穌基督的福音闡明清楚外,也把真正有功效的赦罪之洗禮教導給太監,所以當太監看到有水的地方時,一點都不耽延的主動要求受洗(徒八32-38)。

最後,太監歡歡喜喜上路,因為他領受了有盼望的生命福音。返國後,以太監的身分地位,必然有相當的影響力,把基督教福音傳揚在非洲這嶄新的區域(見註1)。至於腓利呢?完成這任務之後,神的靈把他提去,就像舊約時的以利亞(王下二11)一樣,當人再見到他時已身在亞鎖都(迦薩以北,距離返回該撒利亞已走了近三分之一的路程)。而當聖經再次提起腓利時,已是時隔多年,在晚輩的傳道者走到該撒利亞城時,述說他們進入「傳福音的腓利家」,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腓利的傳道事奉沒有間斷過,依然是在進行中(徒八40)。

我們從《使徒行傳》第八章,看到腓利的傳道事奉,不論是對眾人的宣道或者是一對一的個人佈道,都做了完美的示範。當然,這和他被選立執事是「具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先決條件有關(徒六3)。

但我們也當留心看他(一位傳福音者)和太監(一位領受福音者)之間,互動中的一些特質,作為對我們的學習:



按著神給我們的時機,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像腓利一樣,當一位把握時機、為主見證的福音工人;當然,也有很多的機會,我們可以像太監一樣,做一個用心領受、追求真理的人。

從神來的作為是當讚美稱頌的!在腓利對太監的傳道工作中,無論是差派的計畫、兩人相遇的時間點、切入福音的相談話題、超越地域族群的揀選,甚至到腓利完成工作後的被提,在在顯明主對敬畏祂的人,必有極周詳的安排!感謝主,阿們。



註:1-2.埃提阿伯,舊約稱古實(聖經註),原為人名,是挪亞的孫子,含的兒子(創十6)。新約希臘文發音譯為埃提阿伯,現在稱埃塞俄比亞(又稱衣索比亞)。根據百科資料,衣索比亞在現今東非國家中,基督徒的人數眾多,在其周遭伊斯蘭教國家中,實屬異數。(zh.m.wikipedia.org)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