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腓立比書──信仰生活的智慧書 ◎撰文/蘇北田 ◎期數:495期 ◎2018.12號



前言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傳道時所設立的,詳細記載在《使徒行傳》十六章6-40節。

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腓立比書》,內中並沒有說明教理或甚麼屬靈的奧祕,而是述說他在苦難中與信仰生活上,因信心而得到大喜樂的體驗,給信徒留下寶貴的經驗,可以說是現代信徒信仰生活的智慧書。

信徒在世,蒙神賜福,享受平安喜樂,但也會遇到困難、遭受患難。當我們面對這種情況,百思不解,甚至失去信心時,保羅在《腓立比書》中的經驗,可以讓我們知道神對每位信徒帶領的方式不同,但絕對都有美好的旨意。



一.患難中看見神的指引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腓一12-13)。

以當時福音正需要傳佈時,像保羅這種又重要又有能力的傳道者被官方捆綁,送到羅馬去拘禁,依常理判斷,對傳福音應有很大的影響。

但我們看到過程中,聖工不但未受影響,反而成就了神預先安排的美事,這些都是藉著保羅被抓才有機會完成的:


1.神揀選保羅是「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神的名」(徒九15)

(1)保羅在耶路撒冷被誤會,帶外邦人進聖殿,引起騷亂而被抓(徒二一27-36),他就趁機向以色列人見證耶穌和自己信主的經過。

(2)在被押送往羅馬的時候,才有機會向巡撫腓力斯及亞基帕王傳福音(徒二四-二六章);如果沒有被抓,以一個老百姓來講,不可能有機會向王作見證。

(3)在送往羅馬途中,因遇狂風而擱淺在米利大島時,行神蹟、醫病及傳福音,因此將福音傳遍米利大島(徒二七-二八章)。

(4)看守保羅御營的人,因監聽保羅與來訪者的論道(徒二八30-31),因而信主的也不少(參:腓一13)。


2.傳承得救的真理

在獄中沒辦法到處奔波傳福音,反而可以靜下心來寫書信,將神啟示他重要的真理寫下來,傳給後世。使後世的人對真道的了解與追求都有所依據,對於日後真理的維護影響巨大。保羅在獄中的重要書信如下:(1)《以弗所書》:是「教會論」中非常重要的一卷,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也談到聖靈是得救的憑據(弗一14)。(2)《腓立比書》:是「喜樂的書信」,充滿了信仰生活的智慧。(3)《歌羅西書》:論「基督是教會的頭」,講述「當求上面的事」。(4)《腓利門書》:表明耶穌為門徒代求。


3.讓後世信徒了解遭遇患難的真諦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保羅在患難中,不但自己得到許多恩典,也給後世信徒留下「受苦有益」的典範,讓信徒在遭受苦難時,有屬天的思考,不但不會失去信心,反而能夠更積極的尋求神美好的旨意。
有位弟兄,年輕時工作不穩定,家庭貧困。為了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聚會,只期望家裡唯一大學畢業的兒子能找到工作,改善家中經濟。沒想到,兒子退伍不久,就臥病在床,幾年後就離世。這位多年未聚會的老弟兄,在兒子臥病期間,因教會負責人的探訪以及代禱中,慢慢建立信心,之後也常常聚會。雖然經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但藉由兒子的臥病,讓他恢復信心,重回神的懷抱。最終,也在主裡安然離世。

最近去某間教會聚會,和一名讀專科的學生聊天,覺得這位青年個性開朗、思想成熟、聚會熱心,非常難得。在聊天中,另一位姐妹告訴我,這位青年很小的時候就生病,但病徵不明顯,外表看不出來,所以每次不舒服,就不想吃飯、不想上學,都被長輩責備,他也選擇默默承擔。後來病情嚴重,必須住院,無論多痛苦,都是配合大人和醫院的要求。感謝主,在陸續進出醫院多次,經過六年之久,終於痊癒了。這段病痛和無法讓長輩了解的痛苦經歷,反而造就了這位青年美好的個性,以及相信一切有主旨意的信仰基礎。



二.在生死關頭中,看見自己的使命

保羅本身對死是極其樂觀的,對離世到天國覺得是「好得無比」,也很有把握。因他曾被提到第三層天,在樂園聽見隱祕的言語(林後十二2-4),所以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但為了信徒,仍需活著(腓一21-26)。

保羅的經驗讓我們在面對死亡時,有正確的觀念,不但不會害怕,反而以平常心看待。有位弟兄身體很好,每次拿到體檢報告,都在總評欄上印有「恭喜您」三個字。有一次在公司辦理體檢中,發現X光片有黑點,必須回醫院複檢。當他拿到報告時,一點都不擔心,並在思考要不要去複檢。心想,反正年紀不小了,就算真有異常也不準備就醫,因為醫治的過程太痛苦了,不如早點見主面。後來,禁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到醫院複檢,重照X光,並於下星期再去看結果。醫生後來告訴他,應該是X光片有誤,他跟醫生開玩笑說:「醫院有誤,卻讓我白跑兩趟又花掛號費,是否可以要求賠償?」

本來常說自己信主不怕死,但未曾面對死亡,是否真不怕死,並沒有把握。經過這件事後,他說,雖不敢有百分百的不怕死,但至少有八九成的把握自己不怕死。



三.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保羅在未信主前有錢有勢,可以抓信耶穌的人,在猶太人中也有名望(加一13-14),無論是出身或學問,都是可誇口的。但這些都在蒙主選召後,變得沒有意義,所以他說要「忘記背後」,因為既蒙選召,就要立定志向,「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有位老弟兄作見證說,自己老是回想過去不愉快的事,心裡的重擔很大。最近從保羅的提醒:「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神」中(徒十七28),得到很大的安慰。既然一切都是神所預先定準的,只要還保守在神的愛中,過去的好壞就全都交託給神,只要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就好。

還有位弟兄提到,有一次昏倒,被救護車送到醫院,醫生說他差點中風。經此一事,他相信是神的憐憫,讓他保有行動的自由,因此立志要活得有「健康的價值」。除了更積極參加教會宣道事工外,也開始向他以前的朋友宣教,尤其是同為基督徒的朋友,純粹用聖經談論道理,不作經文以外的解釋與補充。外出時遇到老人家,不論識字與否,只要有機會聊天,就見證耶穌,見證教會的道理與神蹟,希望讓人生能活得更有價值。



四.從事工中看見謙卑的方法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有位姐妹從印尼嫁到臺灣,因女兒腦水腫住院,藉由我們教會在醫院佈道來信耶穌,後來也受洗、受聖靈。

有次她作見證提到,有段時間她對先生非常生氣,內心非常痛苦。有天早上昏昏欲睡,雖聽見女兒在哭,仍然無法清醒過來。她說她夢見在一片雪白的天地間,出現一排字,寫著「在天國裡沒有憤怒、驕傲與嫉妒。」她跟執事說自己到臺灣不久,這些字都不認識,但卻知道意思。執事告訴她,那是靈裡的啟示,主耶穌讓人作異夢,一定有祂的旨意。所以會讓作異夢的人知道其中的意思。

姐妹繼續問:「要如何不驕傲呢?」執事回答說:「一般人都會以自己的優點和條件而自傲。但人沒有一百分,或多或少都有缺點。保羅教我們從自己的弱點,去看別人比自己強的地方,就比較容易謙卑,比較不會驕傲。」

《腓立比書》充滿許多信仰生活中的智慧,年紀愈大,愈覺得寶貴,是我們靈修很重要的一卷。願聖靈帶領,讓我們能從此書卷中多得造就。



參考書目:王明昌著,《腓立比書》,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月。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