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信仰代代相傳 ◎撰文/周碩軍 ◎期數:495期 ◎2018.12號


在2011年兩位研究宗教歷史及社會學的美國學者,向本會表達他們想共同研究本會歷史及其發展要素之意願,經美國總會的安排,訪問了美國園林教會。在訪問的過程中,兩位學者不約而同的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的信徒,有些是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真耶穌教會的信徒?」他們非常驚訝我們的青年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甚至結婚以後仍然還留在教會。

或許,大多數人覺得這個現象很普遍,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新奇之處,但是從這兩位學者所表現的好奇心和不斷的詢問相關訊息,可以看出他們視此為值得深入研究本教會發展之重要關鍵。當我們對信仰的代代相傳不足為奇時,學者卻從他們專業的眼光看出其寶貴之處。我們自己是否忽略了神所祝褔的這份隱藏珍寶,而未好好珍惜並加以重視呢?



亞薩的提醒

當讀到《詩篇》第七十八篇,作者亞薩向百姓高聲疾呼,神要求他們要將祂奇妙的作為告訴後代子孫:「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要將神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1-6節)。

這名在大衛及所羅門時代的利未人樂師,在迎接從非利士人手中奪回的約櫃入大衛城時,參與作樂歌頌(代上十五16-17),後又奉大衛之命在帳幕中事奉,擔任首席樂師(代上十六5-6),也受命於所羅門,在聖殿建造完成後,把約櫃從鍚安抬進聖殿裡,再次唱詩歌頌神(代下五12-13)。他不僅精通音樂,並且將其信仰寫入了詩歌中,《詩篇》中有十二篇均出於他的創作(詩篇第五十、七三-八三篇)。

當我們再深入查考亞薩及其後代子孫的事蹟,發覺亞薩不僅本人熱心事奉,他的子孫一直都被指派做類似的聖工,一直到尼希米的時代,要為回國重建聖殿的城牆行告成之禮的時候,尼希米仍然指派亞薩的子孫擔任相同的工作(尼七44,十一17,十二35)。從亞薩到此時代,其間已相隔大約有五百七十年左右,不知經歷了幾個世代,亞薩的代代子孫都一直能夠持守著信仰,熱心事奉神。

從這隱藏的家族歷史,再回想起亞薩在《詩篇》七十八篇中的殷殷訓誨,「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6-7節)。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效法亞薩重視家庭信仰的傳承,牢牢記住這段訓誨,因為這個訓誨,對我們教會未來的發展,也有著深遠的影響。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有時聽到有信徒關心及詢問「真教會的發展,是否有了重大的突破?」當然,我們每一個信徒都樂見教會在世界各地有突破性的發展,但在我們關切此事的同時,也應當謹記亞薩的教誨,從自己家庭的信仰扎根著手,重視信仰的代代傳承工作,因為這才是教會發展的重要基石之一。唯有往下扎根,才能向上結果(賽三七31)。若世界各地的同靈都能一起來重視以下三件工作,假以時日,相信我們必親眼目睹神奇妙的祝福,聖工在世界更多的地方開花結果。


1.重視家庭祭壇

這件「聖工」在世界各地均有推展,但是成效不一。有些家庭非常重視,每天晚上全家一定有固定的禱告時間,甚至一起唱詩、查經、團契,而這些家庭在教會中也大都是全員熱心聚會,並一起參與事奉。父母若在自己家中重視全家的信仰,信仰才能一代傳一代;但父母如果只重視自己的信仰,而不重視子女的信仰,或只看重子女的學業及其未來的成就,信仰的傳承將面臨極大的挑戰。神要求為人父母的,將祂的能力、美德和奇妙的作為告訴我們的後代。讓我們一起藉由家庭祭壇,把我們的信仰傳承給下一代,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下去。


2.重視父母的身教

信仰即生活,好的信仰傳承乃是藉由身教。父母的一舉一動,子女看在眼裡,父母如果沒有在信仰上追求、在各方面立下榜樣,如何帶領孩子一起在信仰上長進呢?父母若在家中常常禱告,孩子長大後自然而然過著禱告的生活;父母若在困難中懂得依靠神,孩子長大後,自然而然有很好的信心,凡事信靠神。


3.天天為自己子女的信仰禱告

約伯每天清早起來獻燔祭,因為他恐怕他的孩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伯一5)。做父母親的每天給孩子最大的幫助,就是為了他們的信仰禱告。有的父母非常疼愛自己的子女,辛苦工作、存錢,想要多留一點給孩子,但是不論我們留多少,其實都不是對他們最大的愛,最大的愛就是把信仰傳承給他們,這也是身為父母最重要的責任。

幫助子女從小建立並堅固他們的信仰,在信仰上給他們作榜樣,每天為他們的信仰禱告,當他們長大後就能夠持守住信仰,神自然會把更多的福氣加給他們,如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願我們效法亞薩,重視家庭信仰的代代傳承,只要我們有決心,從今天開始,永遠都不會太晚。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