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金盾牌與銅盾牌 ◎撰文/李盈朱 ◎期數:495期 ◎2018.12號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王每逢進耶和華的殿,護衛兵就拿這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放在護衛房(王上十四25-28)。

這是選民在漫漫長河的歷史中曾濺起的一捧水花,似乎並沒有引起太大的漣漪,也不及350年後在巴比倫的鐵蹄之下亡國的恥辱與悲慘,但兩軍兵戎,被敵方所擊敗,總是一件不堪回首的慘痛記憶,尤其對選民的國度而言,更是一種警惕。我們姑且不談論此役的勝負因由和時代背景,而先聚焦在羅波安王事後的處置作為。敗仗之後,他即刻下令製造了一批銅盾牌,取代了原先的金盾牌。看來排場依舊,儼然威武如昔,但心知肚明這經不起細觀的,雖然色澤、樣式幾可亂真,所以只能虛晃一招,隨即就收藏到護衛房裡。這樣的作法,潛意識就是虛榮心作祟,企圖魚目混珠,叫人莫辨真假,有意粉飾太平,如此不太光明磊落的心態,自是我們要引以為戒的。在信仰上,有一些事情也是稍有不慎,就會落入「銅盾牌取代了金盾牌」的迷惑中了。茲列舉數端,以作同靈共勉互勵。



一.真理務要純正

我們最應感謝的,就是神藉著聖靈的親自建立,百餘年來使本會能領受純正的道理,並據以宣揚之,就如同持有金盾牌一般的榮耀,但這同時也是魔鬼撒但不斷攻擊本會,無所不用其極要從我們信徒心中奪去這個金盾牌種子的原因,因為怕我們信了就得救(路八12)。在世風日下,末日臨近的世代,撒但最期待信徒抗拒聽受純正的道理,於是,分化它、改變它、棄絕它、取代它,成了今日教會狂浪中湧出的沫子。

引人得救的純正道理,絕沒有是而又非,在祂只有一是(林後一18-20)。末時,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提後四3)。師傅增添意即自我意識高漲,喜歡強調自我的主張,缺乏順服的心,推崇世俗的虛談和似是而非的道理,自覺言之成理,就偏離了真道(提前六20-21)。於是,離道反教的事就漸漸浮現了(帖後二3)。

其實,這些都是撒但在心中運行,不領受愛真理的心,反而信從虛謊,喜愛不義(帖後二9-10)。這些導致擾亂教會的論說,並不是福音,而是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這是要被咒詛的(加一6-8),萬萬不可隨從現今潮流,憑私意把那個窄門改為寬敞(參:路十三23-24),以銅盾牌取代了金盾牌。



二.愛心不可失落

教會是愛的具體呈現,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是祂用自己的寶血所贖回來的(徒二十28),所以祂極重視「愛」是否仍存在教會中。以弗所教會曾被責備,聖靈提醒他們無視於愛早被離棄,已不復存在,若仍舊不知悔改,金燈台就將要被挪開(啟二4-5)。教會生命是否持續與豐盛,端看是否仍與主連結,主的生命是否仍內住(約六53-56,參:約十10,十五4)。

愛的道理,聖經談論甚多,涵蓋極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的真諦」更是膾炙人口。這層藉著在人際之間實踐的愛,自是十分重要,讓人能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約十三35)。末世危險的日子,「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是一個警訊特徵(太二四10-12;提後三1-5);教會豈能失落了愛?

但我們更要明白,愛是源自於神,我們愛,是神先愛了我們(約壹四19),這一層神愛世人,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的大愛,若不被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愛就無所依附了。保羅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假如教會輕忽了這個大愛─—救贖的恩典,覺得這是老生常談,甚至聖餐禮的講道中,都對主捨身十架的救贖大恩有意簡化、淡化之,我們豈能無愧見主面?若然,這不也是以銅盾牌取代了金盾牌嗎?



三.鹽不可失了味

教會是主的身體,是聖徒的營、蒙愛的城(啟二十9),教會的功能就是揭櫫真理,高舉真理,要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有別於世上任何的社團組織,讓主的羊聽得見祂的聲音,尋求真理的人可以仰望祂的引領。

假使教會向社會靠攏,專講社會福音、認同普世文化價值、不堅持聖經的教導,諸如同性婚姻的合法化,男女關係濫情開放,各種披著人道主義、理性主義、自由主義外衣的歪風思潮橫流。我們若默認這是大勢所趨,以為這就是跟上時代腳步,思想全球化了,實則,那就是教會的沉淪了。教會不再重視傳福音、追求屬靈長進,只重視人文教導,徒具亮麗的外貌組織,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沒有生命的。

神譴責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因為他們與列邦人攙雜(何七8),就是說他們與外邦人的思想行徑無異,沒有一絲選民的味道,裡外特質不相符,如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這樣的危機,也是由於金盾牌被銅盾牌取代了。

在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刻,願我們能謹守、儆醒,得主的喜悅,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