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兩面討好的巴蘭 ◎撰文/佳禾 ◎期數:495期 ◎2018.12號

我們應該有這樣的經驗,第一天上學的時候懷著忐忑的心情,不知道學校的老師是寬容還是嚴厲,能不能交到好朋友,究竟別人對我的印象好不好,我該帶著信任還是懷疑的態度去面對新的環境?沒錯,這就是在乎,必須在乎自己與周遭人事物的關係,因為這些關係會決定未來的日子好不好過。不在乎關係的人不討喜,說他不識時務也好,說他白目也罷;沒有好的人際關係的時候,要不是沒有人理你,就有可能會霸凌你,有「關係」就沒「關係」啊!

左右人際關係的因素錯綜複雜,不外乎計算得與失,但是權衡的拿捏就因人而異。從小到大我們歷經風霜雨雪,從中學習辨識風向,「聰明」的就能在微妙多變的情勢浪潮中找到最高的浪頭,免於被潮水淹沒。說到辨識風向,巴蘭應該算是箇中翹楚,善於計算得失,但巴蘭畢竟還是凡夫俗子,最後沒有計算到真正的得與失。至於是基督徒的你我又算到哪一步了?



術士巴蘭

巴蘭此人雖常被稱為先知(彼後二15-16),原本不過是個江湖術士註(書十三22),顯然他小有名氣,才得到摩押王巴勒兩次大力垂顧,希望他能出馬詛咒以色列民(民二二5-17)。摩押王是識時務的,眼看以色列人一路勢如破竹,怕是無力阻擋,為了保住江山和身家當然要找有力後盾來幫助自己。

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智慧的所羅門在觀察世事之後也要說:「錢能叫萬事應心」(傳十19),說得明白一點,只要口袋夠深,在世間就沒什麼解決不了的事情,摩押王也是這麼想的。於是巴勒連忙備好禮數,派重臣與巴蘭攀關係,他相信只要巴蘭開口咒詛選民,那麼摩押的危機就能解除。

就是現代也一樣,開門七件事、生老病死,哪樣不花錢?從販夫走卒到達官貴人,要解決燃眉之急還是喬事情,有錢總能打通關節,享受愜意人生。基督徒也生活在同樣的環境中,人吃五穀雜糧,日子還是要過,找到捷徑解決問題那是人性,基督徒有必要跟錢過意不去?因此累積財富的想法就很容易成為你我的信念之一。

住在幼發拉底河畔的巴蘭術士,拿錢辦事是他的本業。他應該聽過以色列民族的故事(參:書二10),今天的客戶居然就是衝著以色列人來的。巴蘭以其占卜的經驗,求問鬼神那是必要,於是聰明如他也要向耶和華求問一番。真神果然向巴蘭顯現,直接指示巴蘭不可跟摩押人同去,也不得咒詛神的百姓。這個結果摩押人當然無法接受,那麼奉上取之不盡的金銀呢?巴蘭嘴上說就是滿屋的金銀也不能動搖他遵守神的命令,但接著補上一句,「……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民二二19)。你瞧,錢財究竟還是打動了術士的心。

保羅坦白的說,人的心中有兩個律在交戰,在天人交戰的時候往往敗下陣來,附從肢體中犯罪的律(羅七23),光憑良心敵不過肉體的情慾,內心明白什麼是真理,但軟弱的肉體對於試探迷惑毫無招架之力(太二六41)。

神從來不會出爾反爾(撒上十五29),為什麼說不可以,又答應讓巴蘭前往?我們從其他的譯本可以讀到:「這些人既然來請你,你就啟程和他們同去」云云。言下之意,神是任憑巴蘭行動,如同當年神任憑埃及法老硬心(出四21),也會任憑那些不信的人行惡(羅一24-28)。所以巴蘭一出門,神便發怒了。這個自以為是的巴蘭怒責胯下從小豢養的驢子,因為牠不聽使喚,停滯不前還弄傷巴蘭,殊不知是驢子救了他,免受天使擊殺。

驢子開口說話了,巴蘭氣到也跟驢子對話,毫無驚訝的語氣。一個有理智的人應該會對奇異的現象有所警覺,但是一個財迷心竅的人就無法分辨好歹了(申十六19)。以寓意來看,被錢財沖昏頭的巴蘭,智商就同驢子一樣,甚至比驢子來的驢啊!所以捫心自問,當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完全合乎神旨意的時候,是否會因著剛愎的個性、面子問題,或者迎合人情,就用許多說詞合理化自己的立場?表面上說是為主做的,潛藏的私意卻會如同麵酵讓全團發起來(林前五6),敗壞信德。



先知巴蘭

接下來的故事我們都已經知道,天使現身,巴蘭認罪,之後四次傳達神諭,並沒有照摩押王的吩咐(民二三-二四章)。此刻巴蘭果真成為神所用的先知,他確實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祝福和預言。原因是巴蘭認明希伯來人所敬拜的耶和華乃是有權柄掌管生命的神(申三二39),天使顯現讓他從貪財的迷糊中醒悟過來,他低頭俯伏認罪了,也願意真心順服神的旨意,如此巴蘭才有資格為神所用,成為神的代言先知。

因此思量自己生命的光景,假使經常俗事纏身,為吃穿煩心,為錙銖計較;徒有敬拜之名,實則以生活享樂為重(腓三19),神的道怎能進入內心呢?存這樣的心態,生命沒有改變的可能,又怎能稱為基督徒?做為主的門徒,莫忘記首要關鍵條件:先悔改認罪(徒二38);放棄自己在乎的,學習神所在乎的(腓三7-11),去贏得神的國與神的義,才配稱作君尊的祭司,去宣揚神的真理(彼前二9)。



沉淪的巴蘭

巴蘭的故事還沒有結束。《民數記》二十五章突然記錄以色列人與摩押女子行淫亂、拜偶像,這是怎麼回事?巴蘭和巴勒不是都回家了嗎?原來巴蘭還是經不起錢財誘惑,他給摩押王出一個主意,讓當地巴力毘珥的淫亂信仰引誘以色列人祭拜偶像並行淫亂的事(民三一16;彼後二15;啟二14),一時之間以色列百姓竟違背兩條誡命,犯下不可赦免的大惡得罪神。

聰明的巴蘭可以沾沾自喜,他聽神的話沒有去咒詛百姓,還依神的旨意祝福了百姓,但同時又用計敗壞以色列人的信仰,重點是巴蘭可以從摩押王巴勒那裡拿到不菲的金銀財寶,這樣兩邊都有交代,又讓荷包滿滿,豈不是兩全其美?

巴蘭錯了!而且錯得離譜,聖經上說:「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貪財會使人離開真道(提前六10)。巴蘭向來以占卜維生,是一個跟魔鬼打交道的術士,然而一度死裡逃生,悔改成為神的用人,體驗聖靈的權能。非常可惜的是巴蘭心裡迷糊,仍然討好人:討好摩押王、討好自己的慾望,不懂得辨識真正賜福降禍的獨一神(賽四五6-7),沒有只討好審判萬民的主宰。自以為聰明的巴蘭或者想要兩面討好,誰都不得罪,遺憾的是他沒有從那麼多的異象和體驗中認識永在的神,結局依然是滅亡(民三一8)。



永遠的好關係

人為什麼會焦慮?因為內心有「永恆」的觀念(傳三11),卻沒有能力掌握「永恆」。父母不能一直陪我們上學;知己雖然傾聽,但無法幫我們解決一切;心裡恐懼或憂傷,往往只有獨自默默承受。是啊,錢能叫萬事應心,但難題卻永無止境,所以錢永遠不夠用,找不到永生門路的人只好不斷去追逐財利,以為可以滿足內心無止境的空虛。

今生的日子裡,聰明的人知道社交關係中廣結善緣絕對沒有錯,那些面面俱到的關係可以叫人左右逢源,無往而不利。至於聖經告訴我們最重要的關係,是來自主耶穌與我們所立下平安的永約(結三七26;來十三20),「永遠」不是一般人能承諾的,聰明的你應該很容易就辨識出來哪樣的關係才是更應該在乎的,如果已經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弗四20-24)。與主締結永遠的盟約,人生路上何愁踽踽獨行?

從巴蘭身上我們或許可以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一邊領受教訓,嘗到天恩的滋味,另一邊又體貼人的意念,體貼肉體的慾望;雖然知道基督是主,但因為在乎所屬社群團體的價值,害怕異樣的眼光,只好與世俗妥協(加二11-13)。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這句話前半段說的,就是只曉得見機行事的巴蘭的寫照。

註:術士,又譯為占卜者。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