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米該雅先知的真話 ◎撰文/謝宏駿 ◎期數:495期 ◎2018.12號


以色列王亞哈和猶大王約沙法一起要去攻打亞蘭國,西元前853年,想要奪回基列的拉末,約沙法叫亞哈先去求問神。於是亞哈招聚四百個先知,這些都是假先知,說的話都是謊言的靈所感動的,他們都說,可以上去,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約沙法有所顧慮,還要再找一位神的先知,於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來了,一開始他也以諷刺的口氣,假裝和四百個先知一樣說會得勝的預言,後來亞哈叫他說真話,因為米該雅向來都說凶言,不說吉語,所以亞哈不相信米該雅的吉語;然後,米該雅就說真話:「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意即這場戰爭會失敗,神已經命定要降禍給以色列人。他還說:「這民沒有主人,百姓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意即亞哈會遭遇滅頂之災。結果這番真話惹亞哈生氣,要把米該雅下在監獄裡,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然而,在這樣的威脅下,米該雅仍不改變他的預言,因為這番真話是神藉著他說的(王上二二1-28)。

亞哈特別改裝上陣,不穿王服,叫敵人看不出來,卻有一個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亞哈的甲縫裡,使他受了重傷,到晚上就死了。一切都照米該雅的預言成就了。



眾先知的壓力

四百個先知受了謊言的靈,都說一樣的話,只有米該雅不跟隨、不同夥。本來那去招米該雅的使者預先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但是米該雅卻堅持做誠實的真先知,神對他說什麼,他就說什麼,不討好人,說人想聽的好話,卻違背神的旨意。

群眾的壓力確實讓人不敢表達個人不同的意見,怕被排斥與攻擊。米該雅甚至被假先知打臉責備。

彼拉多在審判時,本來他想釋放耶穌,因為查不出什麼罪來,而且他的妻子也來勸告他,不要管這義人的事。但是,群眾的聲音極力地喊著,大聲催逼彼拉多要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最後,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路二三23)。彼拉多雖然洗手表明無辜,內心仍然有虧欠。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出二三2),要與眾人的意見不同,需要成熟的智慧和勇氣,靠近真理的一邊,在神的面前才能站立得穩。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路六26)。討好人,得到人的喜歡,更要深切反省自己,是神的忠心僕人嗎?「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



諷刺性的話

起初,米該雅到了亞哈的面前,他也說和眾先知一樣的話,可以上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必然得勝,神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這時米該雅為何會故意說這樣的話?好像故意說亞哈想聽的好話,討他的喜歡?其實米該雅用的是諷刺的語氣,故意說反話,引起亞哈王的情緒反應,刺激他的回憶──以前米該雅都說凶言,不說吉言,今天怎麼不一樣了?

諷刺的言語有時產生一種情緒的效果,好像一種幽默的笑話,一板一眼,正襟危坐的語言常被忽略漠視,諷刺的反話卻能激發更多的注意與思考。

神對約伯說話,就用了許多反問式的語言。「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三八3),這樣的話說了兩次,好像約伯是勇士,神有許多不明白的事請教約伯,約伯像老師一樣可以教導神,「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伯三八4)、「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你能帶到本境,能看明其室之路麼?你總知道,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你日子的數目也多」(伯三八19-21)。最後,約伯謙卑的承認無知;反過來,他對神說:「求祢聽我,我要說話;我問祢,求祢指示我」(伯四二4)。



謊言的靈

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罷!(王上二二19-22)

這謊言的靈是從神那裡來的,受神的管制與差遣。謊言的靈就是魔鬼,「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他欺騙夏娃說,吃善惡樹上的果子,不一定死(或按照原文的本意:一定不死),這是與神的命令完全相反的大謊言。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箴十六4)。神也同意撒但來考驗約伯,使他遭遇患難困苦,最後明白自義的危機,而能從「風聞有神」到「親眼看見神」的靈性高峰。

亞哈的罪惡貫滿,該受刑罰,時機已到,所以謊言的靈來到眾先知的心中,雖然亞哈更換服裝,卻還是被一個巧合的弓箭所傷致死,這個巧合背後就是神的作為。

對那四百個先知而言,他們卻認為是神的靈在工作,感動他們說出未來的預言,米該雅得到真神的啟示,有個正確的靈界辯證,區別真神的靈與撒但的靈,這也是今天教會所面對的挑戰,如約翰所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四1)。

所以我們要求聖靈充滿,得著聖靈的特殊恩賜,能辨別諸靈(林前十二10)。在聖靈的帶領下,勇敢做基督的僕人,說該說的話。



說真理的「下場」

米該雅說出真神的預言,卻被亞哈王關入監獄,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如果他不說就不會遭受這樣的折磨,但是他不能不說,他也不害怕。

領受神的真理,說出神的真理,就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準備受艱難、逼迫、嘲笑與排斥。保羅告訴加拉太教會有關割禮的屬靈真理,卻成了他們的仇敵(加四16),但是保羅還是要講。

耶利米先知領受神的啟示,宣告百姓將要被殺擄,與假先知所說的平安完全不同,他的下場就是關在牢獄裡,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每天得到一個餅充饑,好幾次都差一點被害死(耶三七21-三八6)。他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他,雖然如此,他仍然不改變先知的本分:「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祂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二十7-9)。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0)。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神必定紀念與報答。

在對外福音的傳揚事工上,對內教會的牧養造就上,都要以神為主人、為元帥,討祂的喜悅,才是僕人的職責所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