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迷宮森林(五)遇見挪亞 ◎撰文/吳盈光 ◎期數:494期 ◎2018.11號

1

安息日上午,我沒去聚會,一個人在動物園閒晃。天是灰色的,團團烏雲在天空翻滾,像是麵團被揉過來、拋過去,最後被捏成一張張熟悉的臉孔,阿豪、小蘭、娟娟、翔哥……。

我不想多看一眼,低頭啜一口咖啡,咖啡涼了,香醇不再,像是一杯加了墨水的苦瓜汁,又苦、又澀、又酸,跟我的心一樣。



2

滴答、滴答……,雨滴像一隊傘兵,一個接著一個從雲裡跳下來,落在我的臉頰上,才剛抬頭,千萬個埋伏在密雲裡的雨點又同時縱身一躍,「嘩」的一聲,大雨傾瀉而下。

糟糕,我沒帶傘!正巧前方有一片樹林,我拔腿往樹林狂奔。

樹林相當大,裡面沒有涼亭,也沒有賣冰淇淋的攤販,倒是有一處葡萄園。奇怪!動物園怎麼會有這種地方?

雨嘩嘩下著,地上多了幾個小水窪,給雨點一打,又冒出小水泡來,我急著找地方避雨,忽然有聲音喊道:「小姑娘,來這裡躲雨。」

一棵大樹下站著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伯,他對我招手,我加快腳步,快跑到樹下。



3

我拍去身上雨珠,碎碎唸:「最討厭這種雨,下得又快又猛,讓人措手不及。」

老伯注視垂掛在天地間的雨簾,喃喃說道:「我六百歲那一年,見過比這更大的雨,全世界都被淹沒了,還好神提早叫我造方舟,我們一家八口才倖免於難。」

「爺爺,您是……」

「我是挪亞,歡迎來到我的葡萄園。」

我緊緊拉著挪亞佈滿皺紋的手說:「能在這裡遇到您真是太好了,我最近為了宗教教育週編了一齣音樂劇,就叫『挪亞方舟的奇幻漂流』,雖然燒掉兩個星期的睡眠,但只要能搬上舞臺,再怎麼辛苦都值得。」

「呵呵,需要我客串一角嗎?」

我沉下臉,壓低聲音說:「這個提案撞到冰山,沉沒了……。」

一想起昨天教員會議上,其他教員說音樂劇耗時耗工,反正都是唱詩,乾脆全班上臺唱兩首詩就好了。這些人,懶得動手,也懶得動腦,只會出一張嘴,把我的嘔心瀝血之作嫌得一無是處。

我狠狠踹樹幹一腳。「我再也不去教會了,我要讓他們知道,就是他們把我氣走的。」

「妳不是說真的。」

「我當然是說真的,就算出動十隻大象,也沒辦法扭轉我的心意。」

「小姑娘,妳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這裡是迷宮森林,心裡迷惘的人就會不知不覺走進來,妳會被困在這裡,代表妳其實很迷惘,嘴巴是這樣講,但心裡不確定這樣做好不好。」

我沒吭聲,讓淅瀝的雨聲填補當下的空白。



4

挪亞問我:「妳知道在方舟上是怎麼生活的嗎?」

「既然世界都毀滅了,您也不用工作打拚,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享受悠閒的早午餐後,就和家人一起唱詩、聊天;閒得發慌的話,可以和海狗玩接球、和大猩猩玩相撲,不然就教鸚鵡講話,就像在一艘有動物園的五星級遊輪上度假。」

挪亞哈哈大笑說:「妳呀,根本不懂方舟,我絕對不會用『度假』兩字來形容方舟的生活。」

接下來,挪亞一口氣吐出累積數千年的苦水:

「每隻動物都會大小便,這裡清掉一坨,那裡又多了兩坨,我們整天都捏著鼻子清理排泄物。」

「從早到晚,飛鳥吱吱叫,昆蟲唧唧叫,野狼嗷嗚叫,就算塞著耳朵睡覺,動物的叫聲還是會鑽進夢裡。」

「所有動物都擠在一艘船上,當大象踩到鱷魚的尾巴,猩猩被蟒蛇絆倒,犀牛捅到大熊的屁股……,接下來的場面可不好看,我不是追著動物跑,就是跑給動物追。」

「我們一家才八個人,要管理動物、打掃環境、分配糧食,可不是整天閒著沒事幹。」

我腦子裡全是堆積如山的糞便、此起彼落的吼叫聲,以及動物們大亂鬥的場景,我說:「要我在這種地方生活一年,我可不要,您怎麼受得了?」

「我一再告訴自己,也告訴孩子們,能進入方舟是莫大的恩典,要珍惜神的揀選,不管方舟多擠、多吵、多臭,都要忍耐到底,與其抱怨,不如努力適應,想辦法跟這些動物和平共處。」

「當然,跳船就是死路一條。」我揮了揮手撥開腦中那些混亂的場景,回應了挪亞的悲慘。

挪亞看著我說:「小姑娘,我沒去過教會,不知道裡面是什麼狀況,不過應該沒有方舟那麼難以忍受吧?」

「我不懂方舟,但您也不懂教會,人沒有比動物好相處,教會裡有很多不可愛的人,他們會做很令人困擾的事,說很刺耳的話,我不想跟這種人在同一個屋簷下敬拜神。」

「好,他們讓妳不開心,所以妳要離開末世的方舟嗎?不好意思,我記性不太好,妳剛剛說跳船會怎麼樣?」

我語塞了,過了好久才小聲說:「說吧,您覺得我很蠢……。」

「我只想說,我了解妳的感受,妳不是唯一一個有過跳船念頭的人,在很久、很久以前,也有人有過這種想法,但他們還是咬緊牙關留守到最後一刻,因此得以保全性命。」
忍耐到底必得救,就是這個意思吧!

接下來,我們都沒說話,只是站在樹下,靜靜聆聽雨敲打大地的聲音。



5

雨停了,灰濛濛的天空被刷洗得湛藍清澈,朵朵白雲像揚帆的輕舟,乘著風在藍空中飄呀飄的。

挪亞指著葡萄園說:「如果妳還想在迷宮森林晃晃,要不要參觀我的葡萄園,嚐嚐我釀的酒?」

我盯著錶想了想,抬起頭說:「不,我該走了,現在去教會的話,還趕得及和大家一起說阿們。」

「這樣啊,那就不送了,我相信妳可以找到走出森林的路。」

挪亞說的對,我很快就走出來了,當我步出森林的時候,風把纏繞太陽的薄雲吹開,金燦燦的陽光灑向人間,大地瞬間有了光彩,我的心也跟著明亮起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