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撕裂衣服」 ◎撰文/恩沛 ◎期數:494期 ◎2018.11號

一、前言


在2001年9月11日,蓋達組織發動自殺式恐怖攻擊活動,他們劫持民航客機來衝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造成2,749人死亡。每年的9月11日,全球各國都有悼念活動。有人上教堂默哀,有人前往災難現場出席悼念儀式,並獻花致敬。也有國家用合唱團獻唱莫札特的安魂曲作悼念活動,來表達內心的哀傷。

《聖經》中的「撕裂衣服」,就是一種表達內心哀傷的方式。「撕裂衣服」的意義為何?「撕裂衣服」有何限制?「撕裂衣服」的實例有哪些?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撕裂衣服的意義與限制


(一)撕裂衣服的意義

「撕裂衣服」具有象徵的意義。大多指當人遭遇錐心刺骨的悲傷事件時,撕裂「上衣」與「內袍」的「胸前」部分,以顯露心中的悲慟。例如當兒子們欺騙父親雅各,說約瑟被惡獸吃了。雅各認為兒子約瑟已經死亡,便「撕裂衣服」,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創三七34)。又如大衛聽到國王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在戰場上,就「撕裂衣服」,而且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撒下一11-12)。

為了表示哀傷,除了「撕裂衣服」以外,還要穿上麻衣,並頭蒙灰。例如末底改知道將被滅族的事,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斯四1)。有時,還要脫鞋子(撒下十五30),或以手抱頭(撒下十三19)。


(二)撕裂衣服的限制

「大祭司」不可為至親的死亡「撕裂衣服」。因為「大祭司」的頭上倒了膏油、又承接聖職,穿了聖衣,所以他不可「撕裂衣服」,也不可挨近死屍,不可為父母沾染自己(利二一10-11)。雖然「祭司」也不可為民中的死人沾染自己,除非為他骨肉之親的父母、兒女、弟兄,和未曾出嫁、作處女的姐妹,才可以沾染自己(利二一1-3)。所以「祭司」是可以為至親的死亡「撕裂衣服」。但是當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被神燒滅,他們死在神的面前的時候。摩西對亞倫和他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不可「撕裂衣裳」,免得你們死亡,又免得耶和華向會眾發怒。你們也不可出會幕的門,恐怕你們死亡,因為耶和華的膏油在你們的身上(利十6-7)。為何神不准「祭司」為至親的死亡「撕裂衣服」?這是因為以利亞撒、以他瑪仍在執行祭司的職務,所以神不准他們為兄長的死弔喪,不許他們「撕裂衣服」。

以下將《聖經》中的「撕裂衣服」分為三類,略舉數例來說明。



三、顯示內內心的悲傷

《聖經》中的「撕裂衣服」,大都是為了顯露心中的悲傷。例如首次提到「撕裂衣服」的舉動,是流便所做的。當他回到坑邊,見弟弟約瑟不在坑裡,就「撕裂衣服」(創三七29)。原本,流便建議將約瑟丟在坑裡,是要救他脫離兄長的手,把約瑟歸還他的父親(創三七22)。現在,約瑟被賣給以實瑪利人,要帶下埃及去(創三七25)。流便是長子,對照顧弟弟約瑟負有最大的責任。如今無法將約瑟帶回父親身邊,流便因悲傷而「撕裂衣服」。

又如約伯得知兒女死去,就起來「撕裂外袍」(伯一20);約伯的三個朋友前來安慰他,各人也都「撕裂外袍」(伯二12)。再如士師耶弗他在戰爭前向神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戰場回來的時候,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的人,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後來耶弗他打勝仗,他回到自己的家中,不料,他獨生女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耶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士十一30-35)。上述的「撕裂衣服」,都是為了表達心中的悲傷。



四、代表虛心痛悔

例如亞哈王殺了拿伯,奪取他的葡萄園。神就差先知以利亞責備亞哈王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都從以色列中剪除。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王上二一27)。「撕裂衣服」代表虛心痛悔,所以神又差先知以利亞告訴亞哈王說: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王上二一29)。

又如猶大王約雅敬作王第四年的時候,神告訴耶利米先知說:你取一書卷,將我對你說攻擊以色列和猶大的一切話,都寫在其上。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耶利米就召了巴錄來,將神對他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並且念給眾民聽。眾首領聽見這一切話就害怕,就拿這書卷來,念給王和臣僕聽。當猶底念了三四篇,王就用文士的刀將書卷割破,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耶三六24)。「不撕裂衣服」代表不願承認自己的過犯,不肯虛心悔改。因為約雅敬藐視神的話語,所以神的審判就臨到他與他的後裔(耶三六29-31)。



五、為了表示震驚


(一)舊約的記載

當有人對神不敬,說了褻瀆神的話,聽到的人為表示震驚,覺得懲罰將迅速臨到,也會「撕裂衣服」。例如摩西差派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結果有十個探子對神沒有信心,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民十四1-10)。摩西、亞倫的「俯伏在地」,以及約書亞和迦勒的「撕裂衣服」,都是對百姓褻瀆神的行為表示震驚,他們都知道如果百性不願悔改,神將施行嚴厲的懲罰。

又如希西家王的時代,外邦的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堅固城,將城攻取。亞述王的大臣拉伯沙基向猶大人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也不要聽希西家使你們倚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列國的神有哪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當下,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史官約亞,都「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那裡,將拉伯沙基的話告訴了他(王下十八13-37)。希西家王聽見他所說褻瀆神的話,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聖殿向神禱告(王下十九1-4)。王與官長「撕裂衣服」,表示他們都因神的名被褻瀆而深表震驚。結果神的懲罰快速臨到,神必使拉伯沙基倒在刀下(王下十九7)。


(二)新約的記載

在《新約聖經》中,「撕裂衣服」只出現兩次,而且都是為了表示震驚。第一次「撕裂衣服」,是大祭司該亞法所做的。當耶穌被抓,大祭司要審問耶穌。雖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總得不著實據。耶穌總是沉默以對,不願回答。當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他說了僭妄的話,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太二六57-65)。「僭妄」就是「褻瀆」的意思,是「頌揚、尊崇」的反義字,也就是辱罵、咒詛。

耶穌常自稱是神的兒子,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猶太人認為這是褻瀆神的名,因而想要殺他(約五18,十33)。因為在舊約時期,褻瀆神是一件嚴重的罪。不管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只要干犯該罪,就要遭受死刑(利二四15-16)。所以當大祭司聽見耶穌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子,他認為這是褻瀆神的名,要被打死。大祭司為了表示震驚,就「撕開衣服」。

第二次「撕裂衣服」,是保羅與巴拿巴所做的。保羅與巴拿巴在路司得傳道,有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他聽保羅講道,而且有信心。保羅行神蹟,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有城外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保羅與巴拿巴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否認他們的神性。他們喊著說: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徒十四7-17)。保羅與巴拿巴為了表示震驚,就「撕開衣服」。因為外邦人無知,尊他們為神,這是褻瀆神的罪行,可能使他們被猶太人用石頭打死。所以二人立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我們也是人,目的是要制止眾人向他們獻祭。


六、為了接續事工


當以利亞先知的階段性工作完成以後,神對他說:你要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隨後,以利亞就揀選以利沙作先知(王上十九16-21)。後來,以利沙知道神今日要接以利亞離開,雖然以利亞三次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某處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王下二2、4、6)。因為以利沙一路跟隨以利亞到底,不但看見以利亞用外衣打水,使約但河水左右分開的神蹟,而且也看到神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

在以利亞升天以前,他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二9)。按照摩西律法規定,長子可分二份的產業(申二一17)。所以「靈加倍」的意思是指可分得「二份的靈」。也就是延續長子繼承二份產業的慣例,以利沙將取得繼承人的地位,接續老師的先知工作。

以利亞升天以後,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並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王下二12-13)。「撕裂自己的衣服」,表示不再穿自己的衣服,代表捨棄自己的能力。「穿上老師的衣服」代表要繼承老師的位置,是事工的傳承,也是神同在的象徵。後來以利沙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哪裡呢?」這是祈求神的同在。結果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王下二14)。表面上,二人過約但河的工具,都是用外衣打水。事實上,神蹟發生的關鍵是神的同在。當神與先知同在,他們就充滿能力,可以用外衣打水,渡過約但河。



七、結語


《聖經》中的「撕裂衣服」,是哀傷的表達方式之一。當我們犯罪得罪神的時候,願意為自己的罪「撕裂衣服」,也就是願意認罪悔改,神會赦免我們的罪過。但是外表的「撕裂衣服」,只是形式上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內心的悔改。所以約珥先知說:「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珥二13)。真正的悔改是為自己的罪憂傷,認罪求神赦免,並立志遠離罪惡。所以我們要撕裂心腸,也就是有發自內心的憂傷痛悔,方能得到神的悅納(詩五一17)。



參考資料: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葉雅蓮,《馬可福音》,香港:天道書樓,2016。
3.張永信,《使徒行傳(卷二)》,香港:天道書樓,2000。
4.李保羅,《列王紀(卷四)》,香港:天道書樓,200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