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命中的停、看、聽(下) ◎撰文/簡明瑞主講•小水滴整理 ◎期數:494期 ◎2018.11號

看別人比自己強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2)。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別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要發掘他人的長處,而別人的缺點也可成為我們的鑒戒。凡事用心觀察,萬物靜觀皆自得,看在眼裡、用心學習,便可使我們成長,也可避免驕傲。


看神所安排的環境

有時候我們真的要憑信心看神所安排的環境,不然眼看實係為難哪!「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詩七三1-7、12-16)。作者心想:「神哪!祢要怎麼解釋呢?我眼睛所看到的就是這樣!不是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我卻看行義的人反而遭難,作惡的人倒享亨通?」
我們現在的環境難道不是這樣嗎?該如何讓自己心平氣和的看待周遭所發生的事呢?其實就是要靜下心來,才會看得清楚。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祢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我這樣愚昧無知,在祢面前如畜類一般」、「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祢一切的作為」(詩七三17-18、22、28)。作詩的人最後能夠清楚明白,這也是一個轉捩點,因為他安靜下來,回歸真理,回歸到神的面前。經上說,他進了神的聖所,在那個地方思想他們的結局。

我們要用永恆的眼光來看現在,如果用現在來看永恆是看不到,而且看不清楚真相的。所以他說過去自己只是看到表面而已,沒有看到真相,其實神實在是把惡人安置在滑地。什麼叫滑地?就是隨時會滑倒,就算現在沒有滑倒,最後也會落到沉淪之中。他並表達自己非常難過,因他真是愚昧,說了不該說的話,好像畜類一樣。

所以我們要安靜下來,回歸真理、回歸聖經來看,不要只看事情的表面,也不是別人說甚麼,我們就怎麼來看待。看,要看得清楚、要看得正確。



三.「聽」的智慧


我們用心聽,要聽出智慧,不要聽到「出事」,因有人聽到了,就惹出事端。「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十二15),這裡說智慧人聽出智慧,就是他能夠聽別人的勸教。


多聽少說

神賜我們一個嘴巴、兩個耳朵,就是要我們少說一些、多聽一點,這非常的奇妙。如果我們現在沒有講話,嘴巴都是閉著的,要說話時嘴巴才會打開。但是我們的耳朵在平常時都是打開的,不會說等我們需要聽的時候,還必須先打開耳朵才能聽,所以,一個嘴巴、兩個耳朵就是要我們少說多聽。

再來,耳朵是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告訴我們左右兩邊都要聽。人都是軟弱的,往往都會為自己辯護,因此兩邊的話我們都要聽,這樣才會客觀,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例如在網路上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千萬不要道聽塗說,或只聽片面之詞就下結論,因為網路是虛擬的世界,很多是不實的言論。


要有受教者的耳朵

聖經教導說,智慧的人肯聽人的勸教。當別人規勸我們的時候,我們應當抱持著「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的態度,這樣就會成長,所以我們需要有一個「受教者」的耳朵。「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賽五十4-5)。這是先知的祈求,他求神賜給他受教者的舌頭,以便教導百姓。但他有個清楚的觀念就是:我要講給別人聽之前,要先聽別人講,而不是只說不聽,這樣就不客觀。

通常我們很喜歡聽的話,往往不是我們需要的話;我們需要聽的話,通常是我們不喜歡聽的,正是所謂的「忠言逆耳」、「良藥苦口」。「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箴二七5-6、9),這裡講到真正的朋友會當面的責備,當面的責備不是當著眾人的面前責備你,而是當著你的面,私底下告訴你這樣的觀念不對、這樣的做法有誤,不合道理,神不喜悅。當然,你聽了會非常難過,但是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或許你會因這番話而感到很受傷,但是你的朋友是故意要傷你的嗎?此時你不要生氣的說:「你是我的朋友,你怎麼可以說這種話?別人都肯定我,鼓掌叫好……。」事實上,真的把你當朋友的、真的愛你的,才會說老實話,也因為如此,我們往往感到傷我們最深的人,竟是最親密的人,但其實他不是故意要傷害你的。


聽出智慧

老實說,要聽出智慧是不簡單的,「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箴十八8)。我們不要去聽一些八卦流言,這些不實在的話就如同美食一樣,深入人的心腹。人很喜歡聽第一手消息,然後說:「我告訴你哦!你不可以告訴別人,我都只告訴我的好朋友……。」結果到最後,全世界都知道,因為每個人都告訴了自己的好朋友。如果你問某人:「你怎麼知道?」他回答說:「我聽別人說的」。而那個人又是怎麼知道的呢?結果他也是聽說的。原來大家都是聽別人說的,也沒有去求證、去證實,就一直去傳。有句話說:「飯可以多吃,話不可以亂說。」飯吃多了,頂多吃壞肚子,不會傷害別人,但話如果多說就會傷害別人,這可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以把話收回的,因為說出去的話,好像是潑出去的水一樣。
因此我們聽話要把握三個原則,即確認這話是不是真實、重不重要和有沒有造就性。如果這句話不真實,不用聽;不重要就不需要聽,也不用再講;既然不造就人,還要說什麼呢?「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十四15)。當聽別人述說一件事情,我們需要去求證其真實性,如果我們沒有去求證,我們就不要胡亂說、隨意傳,所以懂得「聽話」非常的重要。



結論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0-23)。我們要留心聽神的話語,如此,就能夠得到生命,又能得到醫治全體的良藥。生命當中的「停、看、聽」;停,有停的價值;看,要看得清楚;聽,也要聽出智慧。

本文根據簡明瑞傳道講道錄音整理(2013.04.27),http://taipei.tjchurch.org.tw/%e8%ac%9b%e9%81%93%e9%8c%84%e9%9f%b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