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基督徒的苦難觀(上) ◎撰文/王靈 ◎期數:494期 ◎2018.11號

主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很多人信主,就是因體驗到信主得平安、自由、喜樂和恩典。然而,還有一個真相,就是在生活實際中,為什麼基督徒也要遭遇苦難,好像與世人沒什麼兩樣?為什麼愛主的人要受苦?甚至有時看到勞苦的傳道人更加經歷苦難,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提到,「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可見,基督徒在世經歷苦難並不稀奇,但主應許我們,不必擔心受怕,要放心;基督徒在耶穌基督裡,主要賜給我們心靈的平安,還要保守我們勝過苦難。主要賜給我們勝過苦難,超越苦難的平安;因祂已經勝了世界。

在此,以二位古聖徒所經歷的苦難,讓我們一同從靈性層面來思考,基督徒會經歷苦難的原因?基督徒當如何面對、勝過苦難?



一.大衛的苦難觀


1.大衛經歷的苦難:苦難出於神的管教(撒下十六11-12)

聖經記載,大衛當王時期,兒子押沙龍起來造反。大衛被迫帶著一小部分的將士逃亡。在逃亡過程中,路遇前朝掃羅族基拉的兒子示每。當示每看到落難中的大衛王時,一邊拿石頭砍,一邊咒罵大衛,為何經歷今日的苦難?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罷去罷!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撒下十六7-8)。身處苦難中的大衛受示每極度的羞辱,就連身邊忠心的將士都聽不下去了,向大衛王申請,要殺了示每。但大衛不允許,忍受示每的咒罵、冤枉和誣陷。因為大衛明白自己這次為什麼會經歷王權顛覆、被親身兒子追殺的苦難。不是因神向他追討殺掃羅全家的罪,掃羅王的下場是咎由自取;而是因神向他追討奪人之妻又借刀殺人之罪(撒下十二9-12)。在苦難面前,大衛忍受敵人示每的咒罵、褻瀆和羞辱,誠懇接受神的管教,祈求神的憐憫(撒下十六12)。

大衛雖在落難之中,卻完全有能力報復示每。為什麼要忍耐?因大衛從靈性的角度認識到,他所經歷的這場苦難,是因自身所犯的罪引起。困境很讓人沮喪,甚至絕望,但大衛接受、順服神的管教,祈求、仰望神的憐憫。給今日的我們什麼思考?


2.管教出於神的愛

有時候,生活中的苦果是因自己的過失造成,經歷的苦難是因為自身的犯罪引起的。「看哪,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箴十一31)。正因為神的公義,若是義人犯罪,神也必管教、審判。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癒」(來十二10-13)。勉勵我們,天父能伸手管教,是出於父母愛兒女的心腸,為讓我們得好處。當受管教時,雖充滿愁苦;但若我們能夠在管教中願意省察、悔改自己的行為,就能夠調轉我們的腳步,不至於越來越惡以致靈性無藥可救;反而能追求像神一樣聖潔、成義。

義人在管教中回轉,最終得著神的拯救;這是出於神的愛。反觀惡人在安逸中任行己道,日光之下,神任憑他越做越惡,為自己積蓄忿怒,最後的結局必定面臨神公義、嚴厲、毫無憐憫的審判。


3.在管教中悔改己道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七20),即沒有一個人活在世上可以毫無過失。基督徒生活在世難免軟弱、犯錯。然而聖經勉勵我們說,耶穌這位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因此,一個人犯錯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堅持己見、一意孤行,不認錯、不悔改、不離開所行的惡道。當基督徒因軟弱犯了不至於死的罪時,如何面對自釀的苦果,接受神的管教,脫離這樣的苦難?就是在苦難中省察自己,認罪悔改,回轉歸向神,祈求神的憐憫。因為我們的救主耶穌曾降世為人,也曾凡事受過試探,唯一不同的是,祂沒有犯罪,勝過試探。但祂能了解我們肉體的軟弱,明白我們的過失。

我們只管來到主前,求主施恩憐憫、赦免。因為耶穌不僅是公義的審判主,更是滿有慈愛的心腸。大衛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詩五一17)。在神面前憂傷痛悔,回轉自己的腳步,必得蒙垂聽。「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十5)。詩人用兩個比較的比喻手法來形容,人生在世,神是公義的,卻更是慈愛的。即神的怒氣只是轉瞬而逝,神的恩典卻是伴隨我們的一生;在管教中,雖有一宿的傷痛痛悔,第二天卻是全新的美好人生的重啟。就如聖經中主耶穌所講的「浪子回頭」的比喻,在苦境中,浪子願意悔改、回轉,天父必重新接納、恩待他,使他脫離苦境,重新得著平安穩妥。


4.謹慎因犯罪而受苦

同時,彼得長老教導:「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閑事而受苦」(彼前四15)。在平常生活中,基督徒當謹慎,不要被世俗的潮流所影響。不要以為受洗了,就一定蒙主祝福,平安順利,就漸漸對罪惡的事麻木;基督徒的一生都要保持對罪敏感的態度,保守自己遠離罪惡,不做得罪神、違背聖經原則的事情。這樣,我們就必定少走很多彎路,少經歷許多苦難,人生必定更平安、順利。「義人不遭災害;惡人滿受禍患」(箴十二21)。世人根據觀察而得的人生規律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神是公義的審判主,「義人誠然有善報」(詩五八11),但義人若轉離他的義而作罪孽,就必因此死亡(結三三13)。



二.約伯的苦難觀(伯四二5)


1.約伯經歷的苦難

聖經記載,約伯是個完全人,他的生活也充滿神的保守和恩典。撒但卻不甘心,在神面前攻擊約伯,並伸手苦害。約伯在一夜之間喪失所有的財產,並所有的兒女。這是一場極重的苦難,約伯的成功事業、美滿家庭在一夜之間被毀滅了。他從最富有、最幸福的最高處一下子掉落下來,但他仍稱頌、敬畏神,持守信仰。

撒但再次試探,約伯全身長滿毒瘡,生不如死。以致約伯妻子都沒有辦法理解的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罷!」(伯二9),意思是「你都到這個地步了,信主還有什麼用?你還是放棄信仰,死了更好!」約伯卻責備妻子的愚頑,仍堅守信仰、信靠神,並不以口犯罪。

約伯雖然仍信靠神,但他袒露內心因苦難所承受的身心靈極重的痛苦,而切盼求死(伯二章)。然而前來安慰約伯的三位友人雪上加霜,一口咬定約伯一定是犯罪了,才經歷這種苦難!其實約伯並非因犯罪而受苦難,而是因撒但的攻擊、試探,當然這也是出於神的許可範圍,是因神的試煉。在這門苦難的功課中,約伯最終看到自己靈性上的盲點──自義,並在苦難中進一步提升自己對神的認識。


2.苦難出於神的試煉

約伯為什麼會經歷苦難?並不是所有的苦難都是因罪引起。雖出於撒但的試探,若非神的許可,約伯必不至患難。神為什麼允許祂眼中的「完全人」經歷苦難?在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文中的一句「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太六13)中,「遇見」是「進入」的意思。即求主「不帶我們進入試探」;雖經歷卻不陷入試探。基督徒雖經歷試探,卻靠主勝過。

基督徒面臨試驗、苦難不可避免。「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豫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5-7)。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基督徒因有得救的盼望而過著常常喜樂的生活。然而真神為了基督徒作成得救的工夫,要讓他經歷「百般的試煉」,在當中暫時憂愁。這是神對基督徒美好的旨意。因祂更加看重的是一個人的靈命豐盛、靈性成熟。基督徒只有經歷「百般的試煉」,在試煉中如火燒礦石,成精金般熬煉信心、靈性,最終才能純全、無雜質。而完全無瑕疵的信心與成熟的靈性生命,在神面前是極為寶貴的。


3.如何勝過試煉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一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一12)。

「雅一2」中的「試煉」和「雅一12」中的「試探」,在原文聖經中是同一個詞,乃「試驗,嘗試」之意。而在中文譯本中,翻譯成兩個詞,是為了讓我們更好瞭解到,對於經歷苦難的試驗,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勝過以致純全。然而不少見有人在苦難中失落信心、離棄真神,以致犯罪。這是為何?《雅各書》一章13-15節提到「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可見,人在試煉中不可埋怨神,因苦難的目的不是絆倒人,而是造就人;是出於真神美意。可惜,來自撒但、自身的私慾,罪性卻阻止、阻礙我們勝過;在苦難面前絆跌。

約伯在苦難中為何能夠勝過,如何勝過?「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0-22)。在二章10節也記載約伯對他的太太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唉!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麼?」而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在苦難面前,約伯妻子難以站穩;而約伯因對神的深刻認識,與妻持不同的觀點。約伯認識到,神是一位全能的救主,祂滿有榮耀、智慧。無論環境順逆與否,人都當敬畏、敬拜真神;因神本身值得人的敬拜、敬畏。對於禍福的領受,人無權埋怨、指責神,因收取的主權在神。因此約伯不以口犯罪,即痛苦中不發怨言得罪神。

約伯對諸多苦難,雖有很多不理解,痛到極處,但他仍等候神的旨意。約伯說:「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都記錄在書上;用鐵筆鐫刻,用鉛灌在磐石上,直存到永遠。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伯十九23-26)。他在極度的痛苦中,仍堅信救主永活著。約伯有問題要問神:「義人為什麼要受苦?人沒有犯罪,為何要受苦?」但他至死相信,神必給他公正的答案。這是約伯在苦難試煉前所顯示出來的信心。

最後,神在旋風中回答約伯,並沒有直接回答問題,而是藉神創造萬物的智慧、能力,維持宇宙運轉、生物生存規律的奇妙,讓約伯更進一步認識神的能力、智慧。當約伯明白後,遂將一切頌讚榮耀歸與神,神又恢復他的尊榮。


4.苦難中靠神得尊榮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詩五十14-15)。講到敬拜神的態度,我們要以感恩和讚美來敬拜,即使在苦難中,也是以感恩、讚美敬拜祂。「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就是在患難的日子裡,神要求我們去求告、依靠祂,祂就會搭救我們;「你也要榮耀我」,原來的意思是「我要使你得尊榮」。遇到患難,若懂得求告、依靠神,神不但要搭救我們,還要改變我們的處境,使我們得到尊榮。

就好像約伯,他經歷了那麼大的患難,但到最後得尊榮。他原本有多少的財產,神加倍賜給他;他原本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神又讓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而且神使約伯長壽。所以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只要我們保守自己,忍耐到底;只要我們對神不灰心,求告神;神就要使我們得到尊榮。



結語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愛神的人,神必從一切爭戰、試煉、逼迫和苦難中給他們帶來益處,也就是神能夠藉這一切環境在我們身上做工,使我們效法主,最終得榮耀。只要我們做一個終身敬畏神、謹慎遵行主道的人,主就必眷顧。(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