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信心、愛心與聖靈 ◎撰文/林賢明 ◎期數:494期 ◎2018.11號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提後一13-14)。這是保羅第二次為福音下監的時候,對於提摩太的教牧性勉勵,語意中流露了牧者固守「純正話語」、「善道」的心境與決心,指導在面對屬靈爭戰的衝擊中,務必以「信心、愛心與聖靈」的方法,牢牢守著託付的信仰。

「信心與愛心」一詞,常常一起出現在教牧書信之中(提前一14,二15,六11;提後一13,三10;多二2);其次,「聖靈」一詞,是新約聖經的神學語彙中,最為關鍵且通用詞句,有著「得贖的憑據」(弗一14)、「生命的更新」(多三5)與「事奉的力量」等含意(徒一8)。故此,以「信心、愛心與聖靈」為題,分享其中的教訓與意義。



一.以信心,持守真理的根基


「信心(πίστει)」一詞,詞類是「名詞、陰性」,字義是「信仰、信實」,譯詞之中有「真道」之意(徒十三8;羅十六26;林前十六13);可見信心的內涵,是以真道為基礎,而非乖巧、捏造的虛言(彼後一16)。在這末後世代,「必有假師傅,私自引入陷害人的異端」、「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彼後二1;約壹四1),或「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信從虛謊,倒愛不義的人」(提後四4;帖後二11-12)等情事。

如今,信仰面臨嚴峻的挑戰,理應本著真理的信心扎下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西一23)。因此,深化真理造就的常年規劃之際,仍應堅持不可「本己心發預言」、「隨流失去」或「私意解說」的三不原則(結十三2;來二1;彼後一20);積極地以神所賜的葦當作度量的杖,將神的殿和祭壇並殿中禮拜的人,都量一量(啟十一1),以固守真理的柱石與根基(提前三9、16;多一9)。



二.以愛心,建立團契的根基


「愛心(ἀγάπη)」一詞,詞類是「名詞、陰性」,字義是「敬愛、親愛」,意指「神的愛」、「聖靈的愛」或「愛心說誠實話(或譯持守真理)」(羅五5,十五30;弗四15,呂振中譯本);此處的愛心源自於神的真理,所以要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能以分辨是非(腓一9-10)。然而,若是誤解愛心的含意,無意中淪為溺愛、鄉愿或護短的犯罪溫床,導致百姓蒙昧無知,如同枝條枯乾,必被折斷、點火燒著(賽二七11),民便因無知識而滅亡(何四6)。

愛心,不是個人隨性或主觀的行為,而是有真理的造就性(約貳1-3;腓一9-11),就是在真道的話語上得教育(提前四6;賽四八17),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即因真理而成聖(羅八13;約十七17、19)。因此,以愛心做好真理的「宣讀、勸勉、教導」(提前四13),必要時「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帖前五11),以發揮彼此相愛的挽回祭與勸慰(約壹四10-11)。



三.聖靈,開啟聖工的根基


「聖(Ἁγίου)」與「靈(Πνεύματος)」一詞,是指聖潔的靈,專指從神而來的靈,祂具有「運行」(創一1;參:林前十二1)與「存於心」(羅五5)的作為;顯見聖靈影響著人的「心思意念」與「決定的意志」(林前十二3;弗四30;加五22)。因此,保羅所說的「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腓一6),就是指著聖靈的工作,因祂開啟了存於信徒的心,得以從頭一天直到如今,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5)。

基此,開啟聖工發展的根基,是所有虔誠事主的信徒,責無旁貸的使命,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也就是所有的弟兄姐妹,必須在聖靈的禱告中,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在真理的造就中,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在生活的體會中,凡事察驗與持守(帖前五18-21)。如此,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不至於衍生自義、各自為政的聖工見解與堅持,方能領悟神所定的旨意,為主打那美好的仗。



結語



在這個「講求科技」、「體恤人性」與「思潮多元」的時代裡,由於它所帶來的便利性、現實感與創意,迅速的擄獲人心、滿足預期的需求,儼然成為社會的主流文化與價值。際此,在神的榮耀教會裡,我們不屬於那海裡的狂浪,是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猶13),因為「真理不等同於傳統」、「信心不代表著保守」、「愛心不意謂其遷就」。

所以,當以「信心、愛心和聖靈,牢牢的守住」互勉,誠如保羅所言:「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前一3、5)。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