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義人的禱告 ◎撰文/雲霞 ◎期數:494期 ◎2018.11號

神看重義人,垂聽義人的禱告,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讓我們想一想,在神面前,誰算是義人呢?



誰是義人?



聖經說:「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並沒有行善的」(傳七20;詩十四3)、「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然而,聖經也指明在亞當裡的罪人如何成為義人。


1.義人信靠神、敬畏神

信靠神的挪亞、但以理、約伯是義人(結十四14)。約伯的一生都敬畏神、遠離惡事。撒但一次又一次的試探,雖然約伯失去了財產與兒女,渾身長毒瘡,身心極為痛苦,但是他依舊相信神、稱頌神的名。因著信,約伯成為一個義人。

《創世記》六章9節提到「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神吩咐挪亞造方舟、傳福音,他就順服神忠心去做。雖然面臨眾人的譏笑,但是他在一百二十年當中信心堅定,完成神託付他的工作。因著信,挪亞成為一個義人。

還有相信神所應許的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羅四3)。他相信那能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在看來絕望時,他因信仍有盼望。因著信,亞伯拉罕成為一個義人。


2.義人因信得生(領受重生的洗)

哈巴谷先知得到默示:「義人必因信得生」(哈二4),神向哈巴谷先知指明:自高自大、狂傲縱慾、惡貫滿盈的迦勒底人即將毀滅猶大國,惟有那些相信真神、遵守聖約的義人能平安生存。

在新約聖經中,「義人必因信得生」被引用過三次(羅一17;加三11;來十38)。使徒保羅引用「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強調因信稱義的真理,沒有人因遵行律法而稱義,乃是因信耶穌基督而稱義。使徒彼得說洗禮「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前三21);「信而受洗」洗去罪,有無虧的良心,是蒙神稱義的第一步。保羅也說,我們藉著洗禮歸入基督的死,是披戴基督,讓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羅六3-4;加三27;西三3-4)。保羅又說,主耶穌拯救我們,我們要因著信心,領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三5)。耶穌基督用祂的血立了新約之後,我們藉著洗禮在基督的水和血中洗淨罪,就是在聖靈的見證下,受洗後成為義人。


3.義人謙卑地與神同行

主耶穌說「法利賽人和稅吏」的比喻(路十八9-14)時提到,「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法利賽人,他在聖殿裡的禱告是「自言自語」,向神數算自己的義行: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那個稅吏罪惡滔滔;而稅吏遠遠的站著,自慚形穢,不敢抬頭,捶胸祈求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主耶穌說,那痛悔認罪的稅吏算是個義人,而那個法利賽人卻比不上稅吏!

我們藉著洗禮洗淨罪,卻難免有隱藏的惡念,我們的主「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詩一三○)。誰完全有義呢?而我們到施恩座前禱告,存謙卑的心向神認罪,神「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使徒保羅說自己是個罪魁,因信耶穌基督而稱義。因信稱義的「義」不是只靠外表的敬虔行為,不是靠樂善好施,也不是靠每天讀聖經、禱告、什一奉獻。真正的「義」是指我們領受赦罪的洗禮與聖靈的洗,並以基督的心為心,敬畏神、信靠神、順服神,隨時以謙卑束腰,承認自己有軟弱,看別人比自己強,「存謙卑的心服在神大能的手下」,這樣才是真正的義人。



使徒彼得的悔改



神聽了使徒彼得的禱告,讓多加從死裡復活(徒九40)。時光倒回主耶穌設立聖餐之後,主耶穌預言彼得將三次不認主,彼得卻堅持自己不會跌倒;等到雞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想起主的話,就出去痛哭(路二二60-62)。「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這是彼得痛悔的起點;「他就出去痛哭」,表示他悔悟自己的軟弱,祈求主的赦免。五旬節之後,彼得被聖靈充滿,他的言談和禱告充滿信心,行了許多神蹟奇事。痛悔認罪的彼得是個義人,他的禱告大有能力。



神聽義人的禱告



出方舟之後,義人挪亞向神獻上燔祭,是神所悅納的「馨香之氣」(創八21)。舊約時代,神為以色列人設立了獻祭的條例,祭司以馨香的祭獻給神;新約時代,「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五2)。靠著基督,今日我們的祈禱與服事也成為獻給神的「馨香的祭」。

有功效的禱告就是神所悅納「馨香的祭」。有功效的禱告與禱告的人有關,《箴言》十五章29節說,我們的主「聽義人的禱告」。「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彼前三12;詩三四15)、「正直人祈禱,為祂所喜悅」(箴十五8)。

罪惡阻礙了禱告,「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賽五九2;詩六六18)。幸運的是,「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義人時常謙卑認罪,是蒙神「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人,因此,義人的禱告蒙神垂聽。

義人的禱告沒有自私的慾望或錯誤的動機。「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四3)。義人當然不會妄求,不崇拜偶像,也不會拒絕神的呼喚,不會輕視主的勸戒(參:箴一24-28),更不至於塞耳不聽窮人的哀求(箴二一13),因此,義人的禱告蒙神垂聽。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神的兒女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7)。「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壹五14)。義人會順服聖靈的帶領,細心查驗神的旨意,按照神的旨意祈禱,因此,義人的禱告蒙神垂聽。



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



1.因為彰顯神的榮耀

神聽了摩西的禱告,使磐石流出水來,也沒有在烈怒中滅絕悖逆的百姓;神聽了約書亞信心的祈禱,讓太陽停留不落,直到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書十12-14);神聽了哈拿謙卑的禱告,讓哈拿生了撒母耳(撒上一20);但以理是一日祈禱三次的義人,神把他從獅子穴中救出來(但六22);神聽了保羅和西拉的禱告,半夜地大震動,牢門開了,後來他們給禁卒全家施洗(徒十六25-33)。因為這些義人祈求的是彰顯神的榮耀,所以他們的禱告都有很大的功效。


2.因為合乎神的旨意

《雅各書》五章16節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17-18節就提到以利亞先知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果然三年半沒有雨;在迦密山彰顯神的大能之後,以利亞又禱告七次,天就降下雨來。以利亞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為什麼他的禱告大有功效呢?以利亞呼喚以色列人從錯誤的道路回轉,呼喚神的兒女把心轉向天父(參:瑪四5-6)。因為以利亞的心志符合神的旨意,所以他的禱告大有功效!


3.謙卑順服神的權柄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禱告算是有功效的嗎?我們先談談,為什麼亞伯拉罕為罪惡的城市祈禱?因為他知道義人在神面前的地位,神看重義人過於眾多的罪人。他相信神對義人滿有憐憫與慈愛,只要城裡有幾十個或十個義人就能攔阻神的審判。遺憾的是,城裡找不到十個義人,導致這兩個城傾覆毀滅。神差派的天使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彼後二6-8)。

義人亞伯拉罕向神祈求的時候,他謙稱自己是「灰塵」(創十八27),無論神多麼看重卑微的自己,無論自己提出什麼說法,他願順服在神的權柄之下。神是亞伯拉罕的主,不是亞伯拉罕的僕人。亞伯拉罕是以敬畏的心向神祈求,他知道體貼神的意思,不可以強迫神按照人的意思去做事。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義人的禱告還是要尊重神的權柄、順服神的旨意。例如:為患病的或生命垂危的禱告,病人的信心不只是蒙神醫治的關鍵,神的旨意更是關鍵;義人懇求神的憐憫,但更尊重神的主權,無論病人是否得醫治,義人都順服神的安排。



結語



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是因為義人的禱告合乎神的旨意,也彰顯了神的榮耀,而且義人的禱告體貼神的意思,謙卑順服神的權柄。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禱告大有功效。然而,當我們過度專注於禱告的「功效」時,常常忽略了禱告是一個特權。我們原來是在「亞當」裡的人,救主耶穌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用祂的血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賜給我們坦然進入至聖所的特權(來十19),讓我們可以隨時到施恩座前,向主耶穌求憐憫、蒙恩惠。

舊約時代,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可以進到施恩座前;如今,我們因信主耶穌而成為義人,隨時可以到施恩座前敬拜禱告,我們應該善用這個寶貴的權利!主耶穌願意垂聽義人的禱告,願意成就義人的祈求。願我們都成為信靠神的義人,謙卑地來到施恩座前獻上馨香的祭。求主耶穌悅納我們的禱告,求主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哈利路亞!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