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輩分 ◎撰文/小光 ◎期數:493期 ◎2018.10號



姪女早婚,又當了阿嬤,加上他們家族的「支派」最年長,在「論輩不論歲」的傳統觀念裡,我的「輩分」扶搖直上。

那一天,她抱著孫兒來教會,對著嬰兒指著我說:「這位要叫舅公祖……。」頓時,有已經「白髮蒼蒼、年紀老邁」的感覺。我說:「以後他懂事時,我應該告訴他我們二人的關係是──我的阿祖,就是你的阿祖的阿祖。」
從該隱的後代而言,拉麥的阿祖的阿祖是亞當;從塞特的後代而言,以諾的阿祖的阿祖也是亞當;都是亞當的「七世孫」(創四∼五章;猶14)。

「祂從一本(血脈)造出萬族的人,……要叫他們尋求神」(徒十七26-27);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二15)。

「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一28,九1),本是神所賜福;但是「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時,神就心中憂傷了(創六1-6)。

亞當被稱為是神的兒子(路三38),世人若要「敬老尊賢」,那就該對我們的阿祖的阿祖的……老前輩(天父),存著敬畏的心,不叫祂心中憂傷。

在神的家中,更貼切的說,是論「血」不論輩;因為在亞當的「血脈」之下,是應該具有神的形像與樣式的(創一26);誰「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將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弗四22-24),他就是在基督裡成為「新造」(像亞當)的人了(林後五17)。

基督耶穌是神的獨生子(約三16),而「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寶血救贖)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6-27)。

「你們乃是來到……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輩分)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來十二22-24)。

弟兄姐妹們!「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輩分);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約壹三1)。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