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憤青的結局有感 ◎撰文/杜凡 ◎期數:493期 ◎2018.10號


2017年4月的某一天,在讀經心得分享時,有個青年,他說:真教會有一批青年,在網頁上專門針對教會中不公義、不慈愛……的現象,大肆批評,雖然有時覺得這批「憤青」講得有理,有時又覺得把這些現象渲染誇大,是否合宜?

「憤青」這個詞,形容的真好,讓我想起三十年前,大家眼中一位很有想法,很有文字恩賜的「憤青」,他可以針砭時事,又可以引經據點,讓我們這群「傻冒」崇拜有加。

我們當時以為這樣的「不平則鳴」是正義的化身,以為這樣引經據典的指責是勇氣的表現。平庸的我們,想跟上腳步,卻敗在資質有限,氣度不足;最後,在忙碌的服事中,還要避免被「憤青」記上一筆,久而久之,彼此的人生就漸行漸遠矣∼。

隨著歲月的流逝,有一天,傳來「憤青」的消息,原本他有很好的教職,可是「憤青」擅長批判,讓同事避之唯恐不及;他也無法忍受教職的「低薪」與無趣,認為自己的大材應該有更好的對價,所以毅然地投入創業,卻沒想到,「事業」不是靠批判可以壯大的,沒幾年,聽說揹債躲債去了。

「憤青」本有一個和樂的家庭,是我們所羨慕的;可是,妻子的沉靜不是他想要的,他要的是一位可以敢和他一起做大夢,幹大事,更可以高言大智、暢所欲言的伴侶;在事業失敗時還要有讓「憤青」用不完的銀彈,在家也要有永遠不疲乏困倦的心;總而言之,要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最後,夫妻二人你追我躲,不僅躲債務,也躲彼此。

「憤青」在教會裡,曾經年輕有為,繼之無法忍受平凡;再則,貫有的負面思維,總能從雞蛋裡挑出骨頭,投入任何事奉行列,總能掀出對頭,劈到極至,連自己都不屑來到教會了。

在年幼時,「憤青」好像領頭羊,因為我們沒有更多的人生經驗來檢視這樣的行為舉止好或不好,只知道「言之有理」,好想跟隨,在呼朋「有伴」之下,似乎得了一方天地。殊不知思維的偏離,人生之路也將隨之改變。

三十年了,誠如《傳道書》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一9)。看見今日的「憤青」,這些未經世事淬鍊的心,初嘗世事規矩方圓的剛正,可以為友人兩肋插刀的義氣,一旦養成負面思維,將來會走到何方境地呢?

會不會,因為躲在那一方網頁的天地裡,忘了努力裝備自己;遇事只想怨懟,不想超越?

會不會,因為同儕的搖旗吶喊,更不知道修正自己的思維,一步一步臨淵,還自以為「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會不會,在轉眼間,髮白眼花之際,方才明白人生不是糾察隊,而是: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要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讓他得著俊美(林前十二23)的彼此服事;回頭晚矣……。

想起那曾經的年輕與意氣風發的人生,因著堅守在教會中服事的崗位,讓自己的心思意念可以得神教化;面對教會中不完美的人與事,選擇參與,在靜默中得神與人的同工,久之,得以擁有同奔天路的良朋益友;也因這事奉的良性循環,讓自己的人生得蒙保守,免去可能的禍患。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誠哉斯言!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