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自我,除了發現,更需鑄造 ◎撰文/buzbee ◎期數:493期 ◎2018.10號

我服膺「活到老、學到老」的自由,因為它提醒我們無需自我設限,在一息尚存的年歲中,不放棄學習的可能。

然而,我也同意,就學習的CP值而言──青春,無疑是我們生命裡面最為珍貴的一段時間。

我很清楚記得也很深刻地體驗過,在高中階段,我透過每日讀經與每日一則信仰分享短文(荒漠甘泉)──完整地閱讀過一遍聖經與365篇見證回應,這樣的記憶曾經厚實地為我的信仰打底。講道聚會,對我而言,不單單是經句補給,更是享受融會貫通的喜悅與舉一反三的快樂;而前人的生活見證著信仰的力量,當我不免要接受「幼年負軛」時的試驗時,那些經驗成為支持的力道,引路的標的。

青春如你,在追求發現自我時,是發現了那些屬於生理的、自然的、率性的、本真的自我外,是否知道,這個自我還有它的可塑性,是可經鑄造、雕塑的。

思想那些吸引我們的偉大心靈,沒有一個缺少被鑄造的痕跡──少年約瑟、青年但以理、成年保羅,給予他們的大環境,荊棘遍地,困難接踵,然而人性美好的品格──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他們卻不短少。只因他們願意將自我琢磨的更明亮。簡單說明可如經云:「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十一12)。在我們看來夠努力的使徒保羅也砥礪著自己:「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6-27)。

生命的價值總因千錘百鍊而增值。讓我們面對困難時,不忘以賽亞先知說:「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0-21)。

而若幸運如我有機會在「幼年負軛」,耶利米先知說得好:「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祂。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祂的救恩,這原是好的。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5-27)。若你的自我被鑄造,能顯出其價值,這豈不美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