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按手禱告 ◎撰文/田輝煌 ◎期數:493期 ◎2018.10號
引言

《申命記》三十四章9節,記載摩西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他就被聖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這是照著神吩咐摩西的行了。文中「按手」一詞,是「將手放置在……」的意思,如摩西按手在約書亞頭上的動作。但此動作並非是一般性的作法,乃是出於神的吩咐,有神的用意和作為。神吩咐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民二七18-20)。而按手的動作,無論在新舊約,皆有出現。

尤其該詞在新約聖經共出現41次,可見按手是有其特殊意義與重要性。按手禱告即是指在禱告時,按手在祈求者的頭上。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說到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就是奉主的名禱告,甚至手按病人,病人就好了(可十六17-18)。因此,按手禱告成為教會牧養和福音聖工的恩典見證。



一.按手禱告的意義

「按」一詞是有「放在、置於」之意。就字義而言,即某物置於某物,或某人身上;然就喻意而言,則有「降災、施予」的意思。《使徒行傳》二十八章10節則有「送給」的意思;十八章10節,則有「攻擊、插手」之意。然而就按手禱告而言,有何屬靈意義呢?以下列出幾項:

1.祝福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卻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於是主耶穌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且為他們祝福(可十13-16)。

2.聯合

保羅教導提摩太要如何作好牧養工作時,特別交待給人行按手之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懂得自潔。因為行按手禮(即按立禮),是有授職、聯合的屬靈意涵,故須謹慎行之。

3.讚許

《使徒行傳》六章1至6節,看到當時的教會因福音興旺,信徒增添,事務性的工作也多了。使徒為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遂招聚眾門徒來,從中選出七位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且智慧充足的人,去管理飯食等事務工作。於是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也是讚許他們七個人協助處理教會事務等工作。

4.差派

當保羅與巴拿巴在安提阿教會,同工一年多之後,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要分派保羅和巴拿巴作國外宣教事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傳福音了(徒十三1-3)。此按手是賦予宣教事工的使命,是重要聖工的差派,有神的美意在其中。

5.支持

神要摩西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又將尊榮給他幾分(民二七18-20)。此按手的動作,是有支持、承擔的意涵,為神的工作提攜、肯定和傳承、訓練工人。
由上述幾項的意義來看,按手禱告在靈裡是有其必要性和尊貴性,因為這是體驗神同在與仰賴神的生活見證。因此,我們必須藉著信心和聖靈的能力,得著神賜給人的盼望生活(羅十五13)。



二.按手禱告的功效

在神面前的按手禱告,是憑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名來禱告,祈求主的憐憫和恩待,往往會生發出蒙恩的見證,以明白全能者主耶穌的作為,賞賜憐恤、恩惠,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來四16;詩一二一1-2),加添力量給我們,使我們如鹿穩行在高處(哈三18-19)。而按手禱告的功效為何?敘述如下:

1.恩賜能力

《提摩太前書》四章14節提到,保羅教導提摩太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所賜給你的恩賜。於舊約聖經中,當以色列人住紮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平原時,神吩咐要摩西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分賜尊榮給他(申三四9;民二七18-20、23),才能從神得著智慧、恩賜和能力,成就服事主的聖工,見證主的美德。誠如但以理為耶路撒冷城的復興與以色列人的罪,在神的面前懇求認罪禱告時,在異象中看到神差天使加百列飛來,按手在他身上,使他有智慧能力(但九20-22)。

2.呼召差派

依據《列王紀上》十九章19節的經文,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以利沙身上。此動作是否意味著「傳承」,並無法確知當時的背景。但以利沙本身卻清楚知道,這是一種「呼召」的動作,因為外衣「搭在」(放在)他身上。於是他向以利亞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王上十九20-21)。《使徒行傳》十三章2至3節提到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禁食禱告時,就按手在保羅和巴拿巴頭上,差派他們去傳福音。因此,保羅深知他是為神的福音,奉派作使徒的工作。

3.承接聖職

保羅吩咐提摩太行按手禮(即按立禮)時,要注意相關事宜(提前五22),免得污穢自己。本節談到的按手,是與承接聖職有關的作法,是不得輕忽的。如保羅交待提多為教會聖工的需要、管理和發展,要在各城裡設立(原意是委任、指派、選立之意)長老(多一5)。《民數記》二十七章18-23節,記載摩西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按手在約書亞頭上,公開宣布他成為神所吩咐的聖工接棒人,要來領導以色列百姓進入應許的迦南地。事實上,使徒時代初期教會的發展,有神的同工和聖靈大能的明證,因此在聖工上需要有足夠的人力,來共襄盛舉,分工合作,完成神國大業,因此選立七位執事派管教會事務,並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以承接聖職(徒六1-6)。

4.醫治病痛

《路加福音》記載主耶穌於日落的時候,不論害什麼病的人,都帶到祂那裡,耶穌便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了他們(路四40)。在伯賽大時,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耶穌拉著他的手領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後又按手在眼睛上,他便得見光明了(可八22-25)。
就當時的眾人而言,求耶穌按手,病痛必得醫治(可五23,六5,七32),甚至鬼被趕出去(路四40-41,十三11-13)。當掃羅眼睛看不見時,主耶穌吩附亞拿尼亞去訪問,並按手在他身上,他就能看見,並受聖靈且充滿,起身去受洗(徒九10-18)。有次保羅等人因船難獲救至米利大島,並接受島長部百流的熱情款待三日。他的父親罹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且按手在他身上,病就得醫治了(徒二八7-9)。因此,按手禱告蒙神同工時,就可以醫病、趕鬼。

5.靈裡交通

《哥林多前書》六章17節,提到「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也就是說,有主的靈運行在其中,會感受屬靈的團契和交通,進而活出與主合而為一的見證。並且藉著主大能的作為,顯出聖靈的明證和真理的造就,來堅固我們純正的信仰。因此按手禱告時,若有神的靈同在,彼此(指按手和被按手的人)會體驗靈的感動和神的作為,是奇妙不已的。
聖經記載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和約翰往他們那裡去。他們有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但還未得聖靈,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領受了寶貴的聖靈(徒八14-17)。
《使徒行傳》十九章1-7節提到保羅來到以弗所,得知他們是受約翰的洗,且未領受聖靈。於是保羅就奉主的名為他們施洗,並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指靈言)和預言(即講道)。這就是按手禱告時,在靈裡生發的工作果效,是美好的恩典見證。

6.加添心力

當我們陷入軟弱、迷惑、痛苦和屬靈爭戰時,尤其要治死肉體的情慾,需要藉著禱告求神加添力量(詩八六5-8),被聖靈充滿,過著靠主得勝的生活。因此藉著按手禱告,求主帶領、拯救和幫助(詩一二一1-2),是一種重要的信仰體驗。保羅作見證,靠著主耶穌基督得勝一切,也就是說靠主得勝有餘了(林前十五57)。



三.按手禱告的態度

按手禱告是在主面前祈求神的悅納和施恩幫助,故當存虔誠、敬畏神的心,為要得著神的慈愛、憐恤和恩惠(來四16)。因此,我們必須具備應有的態度如下:

1.要奉主的名

主耶穌教導門徒們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14)。使徒保羅亦勉勵說到:「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三17)。因此,按手禱告時,要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求主帶領一切所行的。

2.要憑信心交託

《詩篇》三十七篇5節,提到當將你的事交託神,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主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二一22)。故於按手禱告時,要憑著信心相信和交託神,祈求神同工同行。不要膽怯,不要憂愁,誠然相信主耶穌基督(約十四1、11)。

3.不可急促

《提摩太前書》五章22節說,實行按手禮不可急促,要保守自己聖潔,免得在別人的罪上有分。事實上,按手禱告時也要留意分辨,以免在錯誤中或不知情的狀況下,貿然行之而不得神悅。

4.存心謙卑與神同行

彌迦先知呼籲以色列百姓,要存心謙卑與神同行(彌六8)。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施恩惠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按手禱告是在乎神的憐憫、大能和靈力,方能成事,並非靠人的能力智慧。因此,謙卑與神同行,是蒙神眷顧的重要途徑,也才能尊主為大,活出榮耀神的生活見證來。



四.按手禱告應注意的事

按手禱告並非是人隨意而為的動作,必須由被按立差派聖職的聖職人員所為,諸如長老、執事和傳道人。因為受聖靈差遣作工,是有屬靈的意義和尊貴性在其中,亦是宗教倫理組織的生活規範,即凡事要規規矩矩的按著秩序行(林前十四40)。為了完成所託付的,且蒙神悅納、同工,按手時需留意幾件事項:

1.自我靈修

我們既然行按手禱告的聖工,就要舉起聖潔的手。換句話說,要有自我靈修的生活,即常用神的真理潔淨自己,脫離卑賤(不義)的事,成為聖潔(參:約十五3,十七17);藉著日常的禱告生活,與主密相契,體察神純全善良的旨意,便得以在靈性上有所長進。進而成為合乎主所用的器皿,預備行各樣的善工,成就神的美意。

2.不可重壓頭

為了使被按手的人禱告得以專心,按手時自然平順,不要施力過重。否則,易造成祈求者的不適,日後若心生畏懼,就失去了按手禱告的意義了。

3.不可抓頭或搖頭

既為按手在頭上,就不要用抓或搖頭的方式,以免令人生厭或痛苦不堪。例如已整理好的頭髮,禱告完後便成鳥窩般……。尤其遇到罹患病痛者,更要格外留意,切記勿因自我有特別感受,而按手動作過大,致使接受按手的人產生不好的感受。

4.不可敲頭

若按手時用敲打的方式,極易造成祈求者的不悅或不專心,應當避免此不適切的動作。要盡心幫助禱告的人能專心懇求或悔改等心志,即與神靈交的重要時刻,使他得以從心得力歸向主。

5.不可隔空揮手

如果按手的人只在頭的上方揮手,沒有按到頭上時,他會等待並且產生其他的想法。例如為何沒有被按手?如此也會影響他的心情,而無法用心禱告。

6.不宜站靠太近

按手時與祈求者保持適當的間距,不宜站靠對方太近。因為行動轉移時,較易誤碰觸到對方,造成不必要的不適或誤會。故保持距離來按手,亦是一種禮貌和尊重對方的表現。同時,也是維護按手之人的形象,及因應臨時突發的情事。

7.要注意靈的工作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2-33節,提到「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因此要分辨是否出於神的靈的工作,以免撒但的侵擾,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虛假的奇事,來混亂神的教會的聖工。按手禱告時,若遇到撒但邪靈的工作,就要奉主耶穌的名趕除撒但,甚至要禁食禱告求主幫助(可九23-29)。故要按真理行事,謹慎處理異能之迷惑等事。



結語

今日我們蒙主耶穌基督的憐憫和揀選,成為蒙祂慈愛的兒女,得在主面前事奉祂,為主作見證宣揚祂的美德。故我們靠著那加添力量給我們的主耶穌,凡事照祂旨意行必能作成。一切榮耀歸主聖名,直到永遠。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