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隨時多方的禱告 ◎撰文/謝宏駿 ◎期數:493期 ◎2018.10號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8)。

禱告是基督徒的靈魂呼吸,在聖靈的禱告中,將所要的告訴神,然後領受從神而來的感動,有進有出,與神密契交通,這是神的兒女才有的福氣與權利。

人有各種需要,所以也有各種禱告的訴求;為自己求,也為別人求。



求醫治


人人都有肉體的病痛,從小出生,就要與各種病痛爭戰,生病要去看醫生、吃藥,但是醫生的能力與藥物的療效有限。我們在生病時更要向神禱告,不要像猶大王亞撒,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神的醫治,只求醫生,兩年後就死了(代下十六12-13)。

神的醫治可以完全靠禱告,就像患了12年血漏的女人,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她來到耶穌背後,雜在眾人中間,只摸了耶穌的衣裳,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身上的災病就好了(可五25-29)。然而,神有時也會藉著醫生和藥物來醫治,因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太九12)。醫生的醫術高超和藥物的療效也是神所賞賜,從神而來。



求帶領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但是無法掌握明天的變化,人的生命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一日要生何事,我們尚且不能知道(箴二七1),所以我們需要常常向神禱告,求問神的旨意,求神帶領我們的腳步(箴十六9)。

大衛作詩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二七4)。他為了拯救在洗革拉被擄的百姓和妻兒,心裡雖然焦急,仍一心信靠神。先求問神能不能追趕敵軍,神說可以後,他便帶著跟隨的人,去救回所有的人和財物(撒上三十8)。

在聖靈的禱告裡有奇妙的感動(帖前五19),有屬靈的敏感度時,不要消滅。有時也可以像基甸一樣,向神求證據,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第一次,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第二次,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結果神就按照基甸的願望成就,讓他確認神要他出來當士師,拯救以色列人(士六36-40)。我們與神越親近,就會慢慢的體會神的帶領。



求赦免


神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是我們的罪孽使我們與神隔絕,我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我們(賽五九1-2)。因為惡人獻祭,為神所憎惡(箴十五8),所以我們必須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神,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求神赦免我們的罪(耶哀三40)。

在聖靈見證的洗禮中,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受洗後,若有軟弱犯罪,是不至於死的罪,一定要立刻悔改認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五16)。若故意犯罪,是至於死的罪,就沒有贖罪祭了,唯有戰懼等候審判和烈火(來十26-27)。

大衛悔改認罪,求神為他造清潔的心,使他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他相信,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這些神必不輕看(詩五一10、17)。至高至上、永遠長存的神,願意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五七15)。



求智慧


所羅門接續大衛當了以色列王,上基遍的邱壇向神獻祭,在夜間夢中,神對他顯現,向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回答說:「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以色列百姓多得不可勝數,不知如何管理?」這是個很大的難題,因此所羅門向神求智慧,可以判斷百姓,能辨別是非。這樣的祈求得神的喜悅,神就賞賜給他智慧,甚至以前沒有,以後也沒有人像他這樣有智慧,連他所沒有求的富足、尊榮、長壽也都賜給他(王上三5-12)。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箴二四3-4)。人生太需要智慧了,有經商智慧,可得財富;有養生智慧,可長壽健康;有生活智慧,可得良好的人際關係;有靈性智慧,可討神的喜悅。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

所以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不要自以為有智慧,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神,祂必指引我們的道路(箴三5-7)。我們可以向這位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祈求智慧,就必得著(雅一5)。



求伸冤


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個寡婦受委屈,被一個對頭欺負,求城裡的官替她伸冤,最後也得到了解決。主耶穌做結論說,神的選民晝夜向神呼籲,求神替他們伸冤,只要選民不灰心,常常禱告,神必要快快地替他們伸冤(路十八1-8)。

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可能會有摩擦,這人與那人有嫌隙,有時也令人有吃虧的感覺。這時受委屈的人心中必然有許多怨氣,若用自己的方法去報仇,就會以惡報惡,自己也成為惡人。所以「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詩三七1、8),如此才能保守自己,免於作惡。

將心中的委曲交給神,求神替我們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神必然有公義的審判,只要耐心等候祂的時機(詩三七7)。

「看哪,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箴十一31),今世和來生都會有善惡報應,冤屈就得以平息下來。



求感謝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無論順逆,成功或失敗,都要感謝神,因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對基督徒而言,每件事都可以找到感謝神的原因──出車禍,斷右手,感謝主,左手還可以用;如果生命結束了,感謝主,放下世上的勞苦,到天國安息,不再有眼淚與愁煩。

有心理學家做過實驗與問卷調查,發現心中有感謝某人或某事的意念,甚至能和感謝的人通電話,親口說出感謝的話語時,人的幸福感受指數較高。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出現多次「感謝」與「喜樂」的字眼,好像連體嬰,一起出現,彼此增益。「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四11)。感謝的心可以學習而獲得,也可以向神求。

各種禱告的甜蜜滋味,嘗過的人都說好得無比。您,可以試試。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