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人的禱告與神的回應 ◎撰文/吳明真 ◎期數:493期 ◎2018.08號
一.前言


我們所敬拜的神,祂是宇宙的主宰,是無所不能的。因此有人認為,神會保守與眷顧信徒,使他們的家庭和樂、工作有成就、疾病得醫治。但《聖經》卻告訴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主裡面有平安(約十六33)。可見信徒與未信主的人一樣,都會生病,也會經歷各種苦難,但信徒有耶穌可以倚靠,能藉由禱告來交託,使我們有力量來面對苦難。

《聖經》中記載禱告要蒙神應允,有哪些重要的原則?人的禱告一定會蒙神回應嗎?當神答應人的祈求,一定會帶來好的結果嗎?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禱告蒙神應允的原則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禱告可以蒙神應允。應允的意思是聽到、回應禱告。關於禱告要能蒙神應允,《聖經》中提出幾個重要的原則,茲說明如下:

1.要聽從神的話語

神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說,倘若百姓不肯聽從神的話,背叛了與神所立的約,犯罪作孽,又隨從別神,事奉它。神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神哀求,但神必不聽。我們也不要為這百姓祈禱,因為神必不應允(耶十一9-14)。

2.要照著神的旨意祈求

約翰長老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壹五14)。所以信徒要明白神的旨意,並按照祂的旨意祈求,神必應允我們的禱告。

3.要接受神的回應

神賦予人特權,是可以向神禱告,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但是神有絕對的主權,可以作出祂認為最好的回應,這與人的祈求不一定相同。我們要相信神的安排,祂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三.不照著神的旨意祈求而遭禍


《聖經》中有許多不照著神的旨意祈求而遭禍的實例,茲舉數例說明如下:

1.巴蘭求神咒詛以色列人

當神與以色列人同在,他們就戰勝了敵國。摩押國因以色列人甚多,就大大懼怕。他們帶著厚重的禮物來求巴蘭咒詛以色列人,因為知道巴蘭咒詛誰,誰就受咒詛(民二二5-6)。起初,巴蘭尋求神的旨意。神對他說不可咒詛以色列人,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二二12)。後來,摩押王差使者帶了又多又尊貴的禮物來求巴蘭,巴蘭再度求問神。事實上,神的旨意是不會改變的。因巴蘭受禮物誘惑,神就生氣的說你可以同他們去,只是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民二二15-20)。當巴蘭與摩押的使臣前去的時候,神就發怒,派天使在路上要殺巴蘭(民二二21-22)。巴蘭知道了以後,就承認自己有罪了,神再次允許他前去,只是要說神對他所說的話(民二二34-35)。最終,神保守以色列人,使那咒詛變為祝福(民二三11-12;尼十三2)。

雖然神多次阻止巴蘭咒詛以色列人,但他為了厚重的禮物,仍然執意要違背神的旨意。巴蘭見使用咒詛的方式無法得逞,改獻計謀給摩押王,使用美人計,讓以色列人和摩押女子行淫,導致以色列民遭受神的憤怒,因瘟疫而死的人達二萬四千人(民二五1-9;啟二14)。但是巴蘭最後的結局,是受到神的懲罰,死於刀下(民三一8)。

2.以色列人求立王

以色列人見撒母耳年紀老邁,而且他的兒子不行他的道,就想效法列國,求立國王來治理他們(撒上八1-5)。撒母耳聽了百姓的願望,心中十分不高興,因他知道這是犯大罪得罪神(撒上十二17)。而且神也非常不高興,因為其實神是百姓的王,所以要求立人為王,乃是厭棄神,不要祂作他們的王(撒上八7,十二12)。

雖然撒母耳提醒他們立王的嚴重後果,告訴他們將來王要怎樣管轄他們。而且當他們因所選的王苦待他們而哀求神的時候,神就不再應允他們。但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來爭戰,像列國一樣(撒上八9-20)。神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他們,為他們立王(撒上八22)。

當百姓要求立人為王,不要宇宙的主宰真神作他們的王,結果因人軟弱,出現許多的壞王,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帶領百姓拜偶像。因而受到神的懲罰,國家災難連連,百姓被擄至外國,到最後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都相繼亡國。



四.照著神的旨意祈求而蒙福


《聖經》中有許多照著神的旨意祈求而蒙福的實例,茲舉數例說明如下:

1.亞伯拉罕求神不要毀滅所多瑪城

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一生遵行神的旨意,是神所喜悅的人。當所多瑪城的罪惡甚重,神決定要毀滅該城的時候,祂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因為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住在所多瑪城,所以亞伯拉罕六次向神祈求,假若那城裡有義人居住,希望神不要毀滅該城。而義人的人數由五十人、四十五人、四十人、三十人、二十人,最後降至十人。神也答應倘若所多瑪城有十個義人,就不毀滅該城(創十八23-32)。

神是宇宙的主宰,祂有絕對的主權作決定。雖然亞伯拉罕為了姪兒羅得的緣故,祈求在有十個義人的情況下,不要毀滅所多瑪城,這是符合神旨意的祈求。但是因為該城沒有十個義人,最後神降火將所多瑪城毀滅。然而神記念亞伯拉罕,在毀滅所多瑪城的時候,吩咐天使引領羅得與家人,往山上逃跑,最後到了瑣珥(創十九15-30)。

2.耶穌求神撤去十字架的苦杯

耶穌是神的兒子,祂也帶有肉體。當祂要面對十字架的苦杯時,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耶穌向神禱告說:「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耶穌三次向神禱告,都是願神的旨意成全(太二六38-44)。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耶穌的力量(路二二43)。

耶穌在肉體的時候,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7-8)。「虔誠」希臘文的意思是對神的敬畏,「應允」希臘文的意思是垂聽。神垂聽耶穌的禱告,是因祂敬畏神,願意遵照神的旨意祈求(可十四36)。神的旨意是要耶穌嚐十字架的苦杯,祂願意順服神的旨意,神就應允祂的禱告,使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神的旨意是要完成救贖計畫,藉由耶穌的降世為人,為了人的罪過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耶穌自己卑微,存心順服神的旨意,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稱耶穌基督為主(腓二6-11)。所以耶穌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9)。



五.結語


使徒保羅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我們的軟弱」指「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在禱告的事上無法「照著神的旨意祈求」。原本,神是主人,我們是僕人,僕人應凡事聽從主人的吩咐。所以禱告時,應以神為中心,凡事要跟隨神、順服神、榮耀神。但我們卻常自認是主人,而神是僕人,因而以自我作中心來禱告,求神祝福我們、保護我們、照顧我們。

我們無法「照著神的旨意祈求」,這種人的軟弱,在今生很難克服,但我們不必難過,因神已經賜下聖靈替我們代求。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也就是聖靈與我們聯合,一同擔負我們的軟弱。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祂是「照著神的旨意祈求」,一定能符合神的心意。當我們願意聽從神的話語,而且有聖靈的幫助代求,使我們能「照著神的旨意祈求」,不論神如何回應,我們都欣然接受。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