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玩手機還能幹嘛? ◎撰文/May ◎期數:492期 ◎2018.09號


「我和我爸媽又鬧翻了!」

「啥?為何?」

「他們之前因為成績扣留我的手機,我就拿零用錢自己再買一支,昨晚被發現了!」

「什麼?然後呢?」

「然後就大吵一架啊!真的很討厭爸媽只會管我的手機!如果我成績好的話就不會有空玩手機啊!偏偏我就是不喜歡讀書、不會讀書,你說我回家不玩手機還能幹嘛?」

「這倒是真話,你的成績還真是夠爛的!」

「好樣的,兄弟你有需要這麼誠實嗎?」


× × × ×


「不玩手機還能幹嘛?」對許多人而言,有手機,就有了全世界;沒有手機,就好像與全世界隔絕。然而事實上,這話十分悲哀。

除了玩手機之外,我就不知道做什麼!

除了手機比較有趣,任何事都很無聊!

偏偏這又是這世代的宿命,逃離不了的時代問題。

什麼事都不想做、什麼話也不想講、什麼人也不用問,反正從起床到睡覺,有手機和網路就可以完成三餐、休閒娛樂、人際需求,甚至是滿足性愛的慾望。

然而,人活著只要這些就夠了嗎?一支手機、吃到飽的網路?

我想,我們實在花了太多的時間在「輸入」各式各樣的資訊,接收眼睛看見、耳朵聽見的Line訊息、臉書動態、閱讀任何自己覺得好奇想知道的知識新聞、操作嘗鮮新推出的線上遊戲;卻經常忘了我們有「產出」的能力、「產出」的需求、甚至是「產出」的責任。

從身體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規律的運動、流汗、有良好的新陳代謝;所以不論你熬夜拿到多亮眼的線上排名,都不如好好地曬個太陽和朋友們打場籃球比賽。問問自己,你有多久沒有伸展筋骨、享受汗水淋漓運動後的暢快呢?

從情緒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能抒發心情的管道,不論是寫日記、唱歌、畫畫、雕塑、大笑、流淚、跑步、和別人聊天……,在在都是抒發心情的方式,因人而異又千變萬化,也因此交織、成就了絢爛的生命色彩。

或許,你可以試著觀察,當你傳Line的貼圖「笑死我了」的時候,趕緊照照鏡子──你的臉上有和貼圖一致的表情嗎?通常只是嘴角微微上揚,甚至是面無表情,不是嗎?你可以擁有一百個貼圖選擇,發送時的表情卻可能只有一個。

每當我們閱讀許多的網路資訊、看小說、聽音樂、玩遊戲時,短暫的注意力轉移能讓我們從壓力情境中暫時解放,然而,忙碌接收各樣資訊來逃避壓力處境的結果,總會讓我們的身心更加疲憊不堪。

你擁有「具產出功能」的紓壓方式嗎?你可以運動,在汗水淋漓之後,用更健壯的身體勇敢地迎向眼前的困境;你可以用各種方式創作,細細端倪、反覆玩味,為當時的心情留下記錄,進而更加了解自己;你可以唱詩,尋找有共鳴的歌詞向神唱出你的心情;你可以禱告,向神傾訴心事,淚流滿面也無須在乎別人眼光。

如果我們的情緒始終沒有適當的出口,一味地接收、接收再接收,就像不斷朝著氣球吹氣再吹氣,毫無疑問,最後必然走向爆破之路──傷人或自傷。

最後,從靈性的角度來看,神賦予我們能自由創作、為他人付出、為愛犧牲忍耐的能力,其實這也是我們按著祂的形像受造最相像的地方。當你將自己埋首於手機與網路世界中時,在浩瀚無垠的網路世界漫遊,卻連自己的身體、情緒需求都照顧不好,這樣的你,又如何能看見別人的需要,進而為他人付出、忍耐與犧牲呢?

放下手機,讓自己安靜片刻;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手機的奴隸!更期待你能找到手機以外──「有產出功能」的興趣、樂趣、專長,甚至是你可以為別人做的事。



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十九1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