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婚前準備 ◎撰文/江有謙 ◎期數:492期 ◎2018.09號
婚姻是一件重要的大事,關係一輩子的美滿幸福。一般而言,婚姻這個階段是人生所經歷最長的時間,另一半也陪伴我們最長的時間。一個真正美好的婚姻,可以幫助我們的信仰往上提昇;破碎的婚姻,卻會產生很大的殺傷力,使我們一蹶不振!因此教會中的青年,要先將自己準備好,來進入神所祝福的婚姻生活,即了解何時適合交往、如何抉擇對象、交往時要注意什麼事……。


一.適合交往的時間點


許多青年學子會問何時可以開始交往?在現代社會潮流衝擊下,以為交往只為享受愛情,但我們要先了解「交往的目的」是什麼?對於信主的人而言,交往的目的是「進入婚姻」,也就是交往時,覺得彼此在信仰、價值觀及個性上很契合,能彼此幫助,最後便走入婚姻。因此國高中生還不適合,而大學前三年,先放在禱告中就好,後一年是預備期,要準備進入社會了,所以到大四時可以開始思考此事,因為較有照顧自己的能力,也可以開始預備了。

過去很多人會將婚姻分為以撒式(別人介紹)或雅各式(自己認識),其實進入婚姻,哪一式都好,重點要有「成熟的條件」,也就是兩人打算結婚時,已有自我照顧、維持家庭需求、給予小孩溫暖照顧的能力,而且雙方父母也認同。有些人覺得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才願意考慮婚姻,其實像上一代的人,大多物質條件匱乏,但夫妻都能同心努力打拚,拉拔小孩長大。因此,不一定要有怎樣的物質條件才能結婚,而是看自己的心態是否成熟到可以結婚。


二.如何抉擇婚姻對象


聖經告訴我們要主內聯婚,並且夫妻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彼前三7),如此,讓我們更加了解婚姻和信仰的關係。神的旨意,就是希望我們藉著婚姻,成為信仰的幫助者。婚姻當中,夫妻會一起面對生活,一同面對考驗,享受彼此照顧以及親密的愛情,這都是神要賞賜給我們的。我們因有另一半的陪伴,而有信心及勇氣,在夫妻之愛中得著鼓勵。假若另一半還沒信主,我們在屬靈層次上就有很大的遺憾,因為夫妻在世時感情甜蜜,但最後離世時,不同信仰有不同的靈魂歸屬,無法在神的國度裡相聚,實在是很大的遺憾。

我們的另一半若還沒信主,要懇求耶穌基督,讓他有機會一起承受生命之恩,因為這是天國的恩典。未婚的同靈也要把這一點放在選擇對象的考量中,要選一位在生活上能契合,在靈魂、恩典中也能一同承受的對象,而教會強調主內聯婚主要的用意也在於此。


三.交往注意事項


1.一次只和一位交往

聖經教導我們,婚姻是一對一的,而交往的目的是為了進入婚姻,所以一次只和一位交往,不要同時和很多位交往。交往時不要隱瞞自己,要誠實面對,若發現不適合,可以停止。交往之前或過程中,不要給人有錯誤的認知,例如收下對方送的昂貴禮物,會讓人以為就是默許對方追求的意思。一旦自己認為這只是日常的同靈情誼而收下禮物,卻無意交往時,會造成許多傷害。因此在收送禮物上要有智慧,避免讓人誤會。我們可以透過信任的同靈,私下徵詢心儀對象的意見,好讓自己明白對方的意願,避免一直陷在不確定中而自作多情。

2.不要被外表蒙蔽

《雅歌》裡的新婦說到自己因為家庭需要而在外忙碌,導致皮膚黝黑,希望不要因為沒有很好的外表而被輕看(歌一5-6)。但《雅歌》裡的新郎卻覺得她是女子中極美麗的(歌一8),為什麼他會喜歡這位沒有佳形美容的新婦,相信不是被外表吸引,而是因為看到她內心的美好。這裡給未婚青年做了很好的示範,告訴我們不要被外表蒙蔽,要能「讀」得出這個人的身、心、靈。

「身」就是他表現出來的行為,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和暴怒的人交往(箴二二24),對於脾氣壞且有暴力傾向的人,不要因相處的甜蜜,而蒙蔽了心裡的眼睛,也不要以為自己有很大的包容力,能忍受對方所有的缺點。「心」是能讀出對方的心思意念,有人外在表現及脾氣都很好,但因為雙方對生活的看法及價值觀不同,這樣也無法繼續下去,所以交往中,要了解自己的心和對方能交流嗎?「靈」是了解對方對於信仰的看法,是否和我們一致。有人在交往時,知道對方的信仰不好,但仍把自己當成是對方的「救世主」。其實我們要明白,信仰的拯救是要靠耶穌基督,不是靠自己。

當了解對方的個性、信仰上能彼此扶持、心靈上能交流時,我們會因看見對方內在的好,而忽略外在所重視的條件,或因看見對方內在的好,以致覺得對方的外表也很好,就像《雅歌》裡的新郎一樣。

3.預備自己,改掉壞習慣

雖然耶穌基督很愛祂的教會,也就是屬靈上的新婦,然而聖經告訴我們,屬靈新婦需要在主婚娶(世界末日)前來預備自己,這是主對祂新婦的要求(啟十九7-8)。依著這段經文的精神,讓我們知道,結婚前我們都需要預備自己,這不是說要減肥讓自己漂亮一點,或是要勤練幾塊肌,而是要行出美好的義來。因此一些不好的習慣、想法和脾氣都要改變,過去以自己為中心,現在要慢慢學習,以對方為中心。我們也要藉著聖經對於婚姻的教導,使自己被真理慢慢調整和改變,並以正確的心態來進入婚姻。所以交往不只是出去散步和約會,而是要能觀察對方、調整自己。


四.交往中要保持聖潔


在神所賜福的婚姻中,有很多神的恩典。神也將性的生活,成為一個禮物放在婚姻中,這是婚姻中才能享受的,若發生在婚姻之外,就成為犯罪的生活。很多人以為,婚前兩人發生關係,只要趕快結婚就沒事了,其實聖經不是這樣說的,《希伯來書》十三章第4節提到:「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婚前發生性行為,或許有彌補的方式,來避免致死的罪,但還是要面對神的審判。若婚姻生活不是以神的祝福開始,而是以神的審判為開始,而且可能還要面對刑罰,這實在很划不來。婚姻是要享受神的恩典,不是要得到神的審判,所以要謹記「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婚前交往時,最多就是牽手,當然若能不牽手更好,牽手之後的事就不要做了,要避免有後續發展,對於自己肉體的衝動,我們不要以為站立得穩。

婚前要以尊重神為出發點、要尊重婚姻、尊重自己的靈命、尊重我們的身體、尊重聖潔的愛情。所以交往時,去約會不要太晚回家,也絕對不能有兩人單獨過夜的旅遊活動,就算一人睡一間也不要,因為這增加了被魔鬼試探的機會,就像夏娃一開始可能不會想要去吃善惡樹的果子,但被魔鬼不斷試探,便為惡所勝而墮落了。


結語


要將我們的交往過程交給神,讓神來決定我們的婚姻,祂是最美善的神,也是最關心我們的神,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祂不會賞賜不好的給我們,所以要將婚姻的主權交託給神,祂一定會賞賜我們美好的另一半(箴十九14)。神所決定及帶領的婚姻,一定會讓我們很喜樂,也讓我們在婚姻道路中愈走愈甘甜,並且在過程中,能夠深深地體會,並感謝祂的賞賜。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