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分辨 ◎撰文/王耀真 ◎期數:492期 ◎2018.09號


在這個淫亂邪惡的世代,許多是非善惡都受到混淆而黑白不分,積非成是而不自知。基督徒的處境每況愈下,善惡之戰越演越烈;戰場也逐漸由外而內,正考驗著我們的分辨能力。所以保羅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如何提昇我們的分辨能力?茲從聖經中提出三點作為參考:


一.遵守命令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傳八5)。
《傳道書》以國王的角色來比喻天上的神,人在神的面前要學習如何遵守命令以避免禍患。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說明:1.一個遵守命令的人,神會保守他不經歷禍患。2.藉由學習如何遵守命令,可以增長分辨的智慧,能辨明時候和定理,自然可以避免禍患。以下以第2項作探討:

遵守神的命令不是自然就會,而是人的本性比較傾向停留在舊人的階段,如主耶穌所說的新舊難合的比喻:「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路五39)。其次,人的罪性使人傾向違背神的命令,如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3-14)。



所以人要用一生的努力來學習「熟練仁義的道理」,所謂「不熟練」的字源是從「沒有經驗」來的,遵守神的命令是藉由不斷反覆去做而累積經驗,靈命才會逐漸從吃奶長大到吃乾糧。這樣學習的工夫讓我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也就是感受外界的觀念、洞察力和領悟力都增長,「就能分辨好歹」,這就是分辨能力的提昇。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七24-25)。
當人立志要把神的話行出來,必會遭遇許多艱難和問題,此時,必須一一解決,才能實行主的話。在這不斷反覆的過程中(聽見→去行→困難→解決→行出),不自覺地已經累積了行道的經驗,就是「心竅習練得通達」。這就如同地基挖得越深,越提昇了對抗風雨打擊的能力;我們越遵守神的命令,越能明白神的心意,就越提昇了對抗這黑暗混亂世代的分辨能力。


二.按著正意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

神藉以西結先知責備當時的祭司強解神的律法,「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這是刻意廢去該做的分辨,只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結二二26)。這樣錯誤的模式一直延續了六百多年,羅馬時代的宗教領袖同樣為了既得利益而殺害耶穌,因為自己刻意廢去該做的分辨,看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如果人不領受愛真理的心,神就任憑他們生發錯誤的心,失去分辨能力而信從虛謊(帖後二10-12)。我們也很有可能因自己的私心而刻意廢去該做的分辨,就無法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所有人類的科學(包含自然與社會領域),以及傳達科學知識的語文,都是用來「分解真理的道」的工具,而非「正意」本身!「正意」是由整本聖經所構成的一個真理的脈絡,按此來分解真理的道;因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十三8)。如「庖丁解牛」,訣竅在於庖丁對於牛體的構造、脈絡,瞭然於心,依循而行,自然能游刃有餘。真理的道一旦解開,其活潑的功效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連自己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成為照亮人的生命真光。如《詩篇》所言:「祢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一一九130)。正因為有亮光照明心中的眼睛,我們更能分辨、清楚自己真實的信仰,知道所信的道是與不是。

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提前六3)。

相對於異端而言,「正意」就是基督純正的話語。這些話語由耶穌傳給使徒,又「一次交付」在神的教會裡(猶3),猶大為此真道竭力的爭辯。保羅唯恐基督純正的福音受到更改,特別交代「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7-8)。由此可知,這個一次交付給教會的基督純正的話語,乃是一個不容質疑與挑戰的絕對標準,如以賽亞先知所言:「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賽八20)。建立在這個標準的根基上才是得救的真教會,「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所以這個絕對標準,藉由神奇妙智慧的計畫安排,以及超越時空的聖靈工作,已經存在真教會中,也就是我們的基本信仰和得救教義。我們要按著已經存在的「正意」去「分解」真理的道,不是用世俗的「私意」去「發現」未知之道。學術研究的質疑態度,目的是在用新的發現來超越舊的成就;但是如果用這樣的方法來探討生命之道,等於是自己站在根基上拆毀根基,簡單的說就是「自盡」的行為。對教會只有破壞,毫無益處!


三.審量合理

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什麼是合理的呢?(路十二57)

人要辨明時候和定理,除了要具備合乎真理的標準,還要具備合乎真理的邏輯。人藉著神所創造自然界萬物的規律,可以合理的去推敲環境的動向,「知道分辨天色」,但是否能「自己審量什麼是合理的呢」?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邁克•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的著作《正義》(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中有提到,在生活周遭有一些司空見慣而習以為常的事,或讓我們覺得很合理的事,但它真的合理嗎?舉例來說,一部煞車故障的電車衝向5個工作人員,司機如果能及時轉彎到另一個方向的鐵軌,而那邊只有1個工作人員。我想,大家都直覺認為必須要轉彎來減少傷亡。但若仔細審量流人血的罪,不管死5個人或1個人,火車維修部門只是「過失殺人」。倘若這個人真的因此而死亡,司機是否是「蓄意殺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神所創造,都是無價的,主權也都在神,人以數量來審量其價值是否合理?人逾越神的主權是否合理?

魔鬼對祂說:「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四3-4)。

面對魔鬼的試探,耶穌如何審量合理的事?如果祂接受魔鬼「好心」的建議,將石頭變成食物來吃,解決眼前饑餓的問題,豈不就是承認人活著必須「單靠食物」?人的肉體沒有食物必定要死,似乎是很合理的事,但人有食物卻未必能活。真正合理的是:人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必定能活!(約六63)

人類的文明發展有很大部分是以慾望為推動力,結果是創造出更多使人難以理解的事,也發展出更多超越我們所能掌握的結果,並且製造更多無法解決的問題!這些情形會變得越來越快速,並深入的影響我們的生活型態,改變普世的價值觀與道德觀,也衝擊著教會的真理和我們的信仰。這在在地都需要提升更高的分辨能力去審量。

但願我們能藉著遵守命令、按著正意和合理的審量,在末世中站立得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