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除去祭偶像的壇 ◎撰文/田輝煌 ◎期數:492期 ◎2018.09號
引言

萬物是藉著神所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一3)。祂是獨一真神,是活人的神,是無法用任何製造出來的偶像或雕像,來取代祂完全的永恆神聖和尊貴榮耀;否則,是對造物主的莫大侮辱與褻瀆。如今我們基督徒領受了主的十架救恩,是屬祂的子民,是聖潔國度的國民,是蒙祂喜愛的兒女,更當珍惜此榮耀的身分,來為主耶穌作見證,討祂的喜悅。

摩西律法如此說:「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祂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申四39)。這是強調神的全能,是自有永有的神,是獨一無二的真神,是人類的救主。使徒保羅親自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作見證說:「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前一9-10)。這真是神的憐憫與揀選,也顯明了神救眾人的恩典,所以我們不應去祭拜那虛無的偶像,甚至是別具異心的設立祭壇(柱像)。因這樣的事奉,就成了十架救恩的仇敵,也等同捨棄了得救的永生盼望。

茲根據聖經,就選民以色列人對偶像崇拜的錯誤現象與鑑戒作探討:


一.神的明訓

《出埃及記》十九章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且在那裡的山下安營。之後神降臨在西乃山頂上,呼召摩西上山,聽候神的指示。於是摩西下到百姓那裡,告訴他們神所吩咐的一切事。其中就傳講「十條誡命」的訂定,強調所拜的神是曾將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的神。表明全能的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要往應許之地,即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是神應許的居所。因此不能忘記神拯救百姓的大恩典,要存心記念、永遠敬畏神,成為守約行道的子民。而神所明訓的方式有哪些呢?

1.神的吩咐

《出埃及記》二十章3-6節的經文提到: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這些經文證明了神絕對的獨一性(但二28),祂是萬主之主,是萬神之神(但二47),是惟一的造物主(林前八6)。同時也要求和教導祂的百姓,應有純淨完全的宗教信仰生活,終生愛主、守神誡命,如此,必得享神豐盛的慈愛和恩惠。

在22至24節也談到神要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不可作什麼神像與祂相配(即相提並論),也不可為自己作金銀的神像。由此可見,神是禁止百姓造任何神(偶)像,且要專一敬拜事奉祂。神常常藉著祂的僕人向以色列百姓發言吩咐,以明瞭神的法則與作為(詩一○三7)。例如摩西在約但河東重申神的律法時,其中有提及一件事,就是你為主你的神築壇,不可在壇旁栽什麼樹木,作為木偶,也不可為自己設立柱像,這是主你神所恨惡的(申十六21-22)。所以神一再吩咐以色列人,勿隨從他神,就是你們四圍國民的神。尤其是事奉人手所造的神,就是用木石造成的,它不能看、不能聽、不能吃、不能聞的(申四28)。更何況是為這些虛無之神築壇獻祭呢?這是惹神忿怒必除滅的惡事啊!神不斷地耳提面命(出三四10-17),乃是要以色列人謹慎留意,凡事敬畏神且遵守神的約。

2.先知的講論

除了摩西五經律法的明訓,與舊約歷史書(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的事蹟鑑戒,乃至於先知書的講論,皆在警戒百姓,要專一敬拜神,如撒母耳先知勸勉以色列百姓信仰要復興時,特別提到「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祂。祂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撒上七3)。其實神一直差遣無數的先知,一再地教導以色列人要仰賴神,勿從別的偶像。否則,會惹神生氣而加增愁苦(詩十六4)。

直到猶大國要被敵人巴比倫國滅亡前,先知耶利米仍在宣告一個重要信息,就是「神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耶七23)。然而經歷了這麼長的時間,百姓始終學不會,且不聽從眾先知的講論,隨意而行!主前第八世紀的彌迦先知就宣告說:「神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七18-19)。顯而易見地,除了這位真神以外,世上再無任何別神或偶像,得行此奇妙的救贖工作。因此,我們不能漠視神的救恩,要行神眼中看為善的事,並稱頌、尊榮神。

3.經歷神的權能

當神揀選摩西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出三10),便與埃及法老王展開了一系列的爭戰生活。神用十災降與法老王,顯明神全能的大作為,是審判全地的主。由於埃及是眾神(泛神)論的宗教文化信仰的國家,而以色列人寄居此地約有四百三十年(出十二40-41)。原有純正的信仰觀念,即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約的觀念,多多少少會受到埃及文化傳統習俗的影響,以致無法保有純淨獨一神的信仰觀。

然而神藉著十災和在曠野所行的神蹟奇事,讓以色列百姓認識、經歷祂的偉大作為,只要全然敬畏祂,遵行祂一切的誡命、典章與律例,出入就必蒙福(申二八1-6)。也就是說,除去一切假神與錯誤的宗教信仰,是神所悅納的事。十災的背後,乃是要擊打破除埃及所仰賴的諸神,使以色列百姓專心歸向全能至高的神,即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的神。及至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渡過紅海時,神將法老王的軍隊覆沒於紅海裡,便作詩歌頌讚神拯救的作為。如《出埃及記》十五章敘述摩西和以色列人,向神歌唱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祂,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祂」(出十五1-2)。

《出埃及記》十五章1至18節,看到以色列百姓對神的認識與讚美,是如此的真誠。藉著神奇妙的作為,教導以色列百姓認識獨一全能的神,是選民祖宗的神(出二23-25),是創造世界宇宙萬物的神。後來行走至西乃曠野時,始有西乃之約的頒佈,提醒他們進入應許的迦南地時,不可顧惜當地的居民,不可事奉他們的神。且要牢牢記念主你的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就是你親眼所看見的大試驗、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都是主你的神領你出來的(申七18-19)。這一切的神蹟,乃要以色列人永遠紀念和敬畏神(書四22-24)。


二.以色列人的迷思與惡行

除去祭偶像的壇,是神的兒女必須留意和分別為聖的事,因神是聖潔的神,所以我們也要聖潔(利十一44-45)。故我們無論在宗教信仰上和一切生活行為上,凡事要尊主為大。主耶穌在登山寶訓提到「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提醒我們要專一事奉真神,不要心懷二意。而「瑪門」此字眼,原意是財利的意思,這是人的喜好慾望,也是一種無形的偶像。

人若不自覺或不謹慎時,極易陷入罪惡的網羅裡。然而以色列人常在拜神的事情上試探神,惹神不悅!其軟弱的現象如下:

1.迷思

一旦人對神與真理迷糊不清時,便易中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甚至被異教之風搖動而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四14)。如在西乃山神頒佈十條誡命,其中有談到不可跪拜和事奉那些偶像,甚至禁造那些神(偶)像。豈料當摩西在西乃山領受法版時(出三一18),百姓們見摩西延遲不下山,便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出三二1)。結果百姓恐懼、擔憂,也影響了大祭司亞倫的心志立場,便答應了百姓的要求,鑄造了一隻金牛犢,且在牛犢面前築壇獻祭敬拜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三二8)。對此,神視他們已經敗壞了,偏離了所吩咐的道,這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啊!

自約書亞去世之後,以色列人漸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去叩拜別神,惹神發怒,並去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士二11-13)。當約書亞在世和死後,那些見神為以色列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世時,百姓都事奉神。但這些領導人離開了,百姓便不堪一擊,信仰動搖且變質了,成了以色列人宗教信仰最黑暗低迷的時期,無論是在宗教、支派、婚姻上皆為混亂(士十七-二一章)。期間他們時常在落入災難後,向神悔改、祈求、得憐憫、蒙拯救的循環下生活,始終無法剛強,專心靠主。以色列百姓的信仰歷程,真是值得我們警惕啊!

《申命記》四章25-29節,提及神要選民在那應許之地居住時,勿因住久了、生子生孫了,就為自己雕刻偶像,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倒要在那裡尋求神,且盡心盡性尋求祂,就必尋見。因為祂原是有憐憫的神,祂總不撇下、不滅絕我們,也不忘記祂起誓與我們列祖所立的約。故捨棄真神而敬拜事奉那虛無的神,是人生莫大的迷失啊!為何如此說呢?因為我們的神在天上,是永恆生命的主,祂都隨自己的意思行事。但那些虛無的神,是人手所造所雕刻的。其本質是有口不能說,有眼卻不能看,有耳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詩一一五4-8)。這是真神和假神的分別,我們也當思量、辨明,避免失去永生的盼望。

2.惡行

論到以色列人在跪拜築壇獻祭給偶像的亂象,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以下舉出實例來作探討:

1)所羅門的晚年

所羅門有妃七百人、嬪三百人,他非常戀愛這些女子。在他晚年的時候,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使他去隨從別神,甚至為她們建築邱壇宮殿。他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專心順服神,也不遵守神所吩咐他守的約和律例(王上十一1-13)。因此神要使以色列國分為南北兩國,北國由十個支派組成,耶羅波安作王統治;南國由兩個支派組成,所羅門之子羅波安作王統治(王上十二1-5、20-24)。王國分裂歸究其因,與所羅門王晚年信仰變節,隨從外邦別神,並為別神建築邱壇獻祭,是脫不了關係的。其影響之深遠,是不可言喻的。
他也完全的破壞了立國作王時,神所吩咐的規矩,「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申十七14-17)。除此,一個王要領導國家百姓,平生必須誦讀律法書,好學習敬畏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律例。這樣他和他的子孫在國位上年長日久,蒙神施恩看顧。

2)耶羅波安王

根據《列王紀上》十二章25至33節的記載,耶羅波安統治十個支派的北國,心想這些百姓若上耶路撒冷去,在神的殿中獻祭,恐怕這國仍歸大衛家羅波安王。於是就籌劃,鑄造了兩隻金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另一隻安在但。並對眾民說:「以色列民啊!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的,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的神」。不但如此,也更改了宗教節期,並立凡民為祭司,且在所立的牛犢壇前燒香獻祭。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因為他們皆前往這兩處去祭拜牛犢。
然而自此北國以色列王皆依序照著耶羅波安的作法,讓百姓繼續祭拜偶像,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因此神不悅納他們所行的,招惹了神的忿怒與咒詛,真是令人遺憾矣!心想,為何以色列人願意屈服在政治宗教的權威之下,而不畏懼至高至大的真神呢?可見罪惡的勢力,是敗壞人心的毒鈎啊!

3)淪陷後的耶路撒冷

《以西結書》八章記載先知以西結被神的靈提起,在神的異象中帶到耶路撒冷城內,看到許多的偶像和污穢的壁圖,百姓們行了可憎的惡事。即婦女們在聖殿外院為塔模斯神(外邦神)哭泣,於聖殿內院中間有25個人背向神的殿,面向東方拜日頭。甚至猶大家在這地遍行強暴,再三惹神忿怒,他們手拿枝條舉向鼻前(表示指宗教信仰上的淫亂)。因此,神也要以忿怒行事,眼必不顧惜,也不憐憫他們,他們雖大聲呼求,神還是不聽。

因此神的榮耀漸漸地離開聖城、聖殿和他們而去。如是看來,偶像崇拜和築壇獻祭事奉別神,是神不喜悅的惡行惡事,是無法蒙神賜福的。


三.當用何種的信仰態度來面對除去祭偶像的壇呢?

說起來,宗教信仰本是單純的課題,但從上述有關選民歷史的發展,似乎又錯綜複雜。事實上,這跟人是否真知道神,是有莫大的關係。如同使徒保羅作見證勸勉教會,要真知道神的恩召是有何等的指望;要真知道神在聖徒中所得的基業,是有何等豐盛的榮耀;要真知道神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啊!(弗一17-23)。然而硬著頸項的以色列百姓,卻始終執迷不悟而常常陷入祭拜偶像的罪惡裡,無法真知道神一切的旨意作為。為何會如此呢?簡單說,就是不順服、不遵行神的話,因此咒詛與災禍臨到身上(申二八15);有淫亂的心,不認識神、也不歸向祂(何五4);不專心仰賴神,也就會輕易忘記神施行拯救的大恩典(出十二51,二十2;申四20;摩二10;彌六4-5),任意而行去求靠那虛無的神;貪愛世俗情慾污穢(罪惡)的事,因此愛神的心就沒有了(約壹二15)。

既有以色列人歷史的鑑戒,我們當如何在這樣的信仰課題上,作出防犯和杜絕祭偶像築壇的事呢?

1.凡事遵照主的旨意行

《馬太福音》七章21節,主耶穌提到「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然而,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約壹二17)。更何況主耶穌也如此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三35)。如此看來,遵行神的旨意的人,就是神家裡的人了。使徒約翰作見證說到,神的道常存在我們心裡,我們就會勝了那惡者(約壹二14)。

2.遠避偶像

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作見證,提到他們離棄偶像歸向真神,敬拜事奉那又真又活的神(帖前一9-10)。這是人生最重要的信仰抉擇,也是關乎得救的問題。因此選擇錯誤的信仰道路,會讓人遺憾終身!哥林多教會是個問題多、軟弱又不榮耀神的教會,因此保羅語重心長的勸勉他們,其中特別提醒要逃避拜偶像的事(林前十14),因為我們怎能惹主的忿怒呢?我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啊!約翰長老勸勉我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壹五21),因為神賜給我們智慧與生命,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永恆的主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之道(約十七3)。如此,我們便不致失落神的恩典,因而更加積極為要得著基督,成就神美好的聖工。

3.遠避淫行

保羅在安慰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時,講述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四3)。屬神的兒女,要力行聖潔的生活,必須是要與主聯合,與主成為一靈。因為我們的身子,是為基督而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而活。想一想,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用重價買(救贖)來的,我們是神的殿,是聖靈的殿,要在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8-20)。我們不論在宗教信仰上和行為道德上,皆要遠避淫亂的行為,不要徒受神寶貴的大恩典,要從世俗中間分別出來。

4.要敬畏神

聖經中的詩歌智慧書,一再強調凡事要敬畏神,守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因這一切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3-14)。然而遵守神的誡命,是敬畏神的基本生活,也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價值。敬畏神乃知識和智慧的開端,必大有依靠,必有生命的泉源,甚至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十四26-27),我們若能心存謙卑敬畏神,就必得富有、尊榮和生命為賞賜(箴二二4)。因此敬畏神的好處,是包括了今生與永生的恩典。故我們當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且不作基督十架的仇敵,在今世自守、公義及敬虔度日。無論作任何事,都要為榮耀神而行,這乃是敬畏神的基本意義。

5.堅信盼望永生

保羅作見證說自己將世界看作糞土、看作有損的,而把耶穌基督當作是至寶,這是極寶貴的信仰價值觀。我們在世生活,難免遇到勞苦愁煩和憂慮重擔的事,我們的外體也因病痛、年紀增長而漸漸地毀壞,出現許多的症狀,令人不勝唏噓。但這些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思及此時,我們勿因貪行一時之樂或逞一時之氣而放縱私慾邪情,便離棄了永生神得救的盼望。這是沉淪滅亡之事,千萬不可為之啊!既然神驗中(認定是有價值的)了我們,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而不是討人或世俗的喜歡(帖前二4)。所以彼得長老勉勵說:「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3)。


結語

我們是神特選的子民,是聖潔國度的國民,是君尊的祭司,是永生天國的子民。就當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直到永生。乃要除去祭偶像的事奉,包括任何有形無形的邱壇,因那些會敗壞自己、污穢他人而導致沉淪。這世界除了耶穌基督以外,別無他神可施恩憐憫、拯救我們,因祂是萬人唯一的救贖主,故我們深信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同他一起享受天國永遠的福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