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人為什麼會去拜偶像? ◎撰文/林永基 ◎期數:492期 ◎2018.09號
生活中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為了讓生活得到保障,人們找不到幫助時,就會去尋找一位自認為可靠的神明作為依靠。

今日人類所拜的神,種類何其繁多,有如雜貨店一般。曾有某位老人家,拜了百多尊的偶像,因為他希望在眾多的神明之中,能讓他找到真神、拜到真神,可以得著平安、健康。這種拜神的方法雖然令人不敢苟同,卻也凸顯人類內心尋求神的渴望。



人為什麼會去拜偶像?有下列幾點原因:



一.人的罪使人遠離神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有神的存在,但是自從始祖犯了罪,罪就進入了這個世界,人一出生就活在罪中,罪讓人與神隔絕,人就無法認識真正的神。

經上說:「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1)。神的靈是聖潔的,不願意住在罪人的心中,所以罪人沒有神的靈同在,就無法認識神。

此時,邪靈就趁虛而入,附身於人,向人們顯個神蹟奇事,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牠吧!」邪靈以靈異的現象迷惑人,藉著人製造出許多的假神,就是人們所謂的「偶像」。

聖經提到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城裡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瑪利亞的百姓驚奇;無論大小都聽從他,並認為他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者。百姓會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徒八9-11)。如此,這位行邪術的西門就成為眾人崇拜的偶像了。

一般世人所敬拜的偶像,大約可分為七類:1.天象(日、月、星),2.山神(三仙國王),3.河神(城隍爺),4.礦物神(巨石,稱為石頭公或石聖公),5.動物神(虎爺、馬爺、蛇、象),6.植物神(大樹,稱為神木),7.人物神(關帝爺、媽祖、王爺、太子爺、祖先)。這些偶像都是受造之物,不是造物主,不是真神,他們都是藉由人手所造出來的假神。





二.人拒絕了真神的呼喚

歷代以來,神常藉著祂的眾先知、眾僕人提醒世人──拜偶像者是最愚昧的,常被偶像作弄,應當趁早離棄。

先知指出人若拒絕了真神的呼喚,就會去拜偶像,拜偶像的下場是多麼悲慘!其原因如下:


1.偶像的能力是無法與神相比的

造偶像的工匠通常不知道魔鬼常透過偶像顯出一定的能力來迷惑人,但偶像的能力是無法與神相比的。

在歷史上,埃及的術士敵不過神的僕人摩西(出七20-八19);巴力的假先知也敵不過神的先知以利亞(王上十八40)。凡是敬拜偶像的都要蒙羞。

有一位算命師,他預知女兒不久會有大劫臨到,後來果然應驗了,但是他卻不能為她解除惡運。幸好主的恩典臨到他家,他接受主的救恩,才化解了這場大災難,也杜絕了魔鬼日後的侵擾。


2.偶像無法給人生活所需

鐵匠費了大力氣,造了偶像,然後拜自己所造的偶像,今生卻得不到好處,因為偶像無力解決他的一切的問題,更何況是來生的事?

尼布甲尼撒王為自己造了金像,因為狂傲而被神咒詛,後來自己被神管教,成了野獸,又餓又累,他所造的偶像卻無法救他。直到日子滿足,尼布甲尼撒王悔改了,神除去了他的刑罰,他就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所以他舉目望天說:「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但四34)。

今日的偶像多得不可勝數,又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拜偶像呢?這是因為人不肯在神的面前謙卑,才受惡者的折磨。人若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3.拜被造的偶像是何等無知

雕刻所用的木頭,一部分是用做燒飯來裹腹,或作為燒火取暖之用,另一部分卻用來做成偶像,然後向它下拜、求福祉,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魔鬼常利用人的迷信心態來作弄人;有些人被鬼附身,還認為是神的附身。這是魔鬼利用人們的無知來迷惑人,藉著一些異能,讓人信以為真。

聖經中也有類似的記載,如以弗所那地行邪術的曾迷惑許多人;後來信了主,承認自己所行的事是多麼無知,就把平素行邪術的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徒十九11-20)。


4.神任憑硬心者受迷

當人們不願聽先知的話,自願進入黑暗當中,就看不到靈界的真相,他們的眼被邪靈封閉了;神就任憑他們在黑暗中,存這樣錯誤的心;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一21-25)。

可見人若離了神,生活就陷入在黑暗之中,看不見靈界的真相,又如同斷了線的風箏,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三.人不懂得分辨真假神

藥有真假之分,神也有真假之別。人若是不懂得分辨真假神,就會沉迷在偶像之中,害人又害己。


那麼,到底誰是真神呢?


1.真神是生命的源頭

神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是無生之始,無命之終。

生命是一種奧祕,生命無味、無色、無形、無重量,聞不得、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是存在的。人的生命也是由神所造,生我們的父母沒有辦法了解生命的奇蹟,連醫生都會讚嘆生命的奇妙,因為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伯十二10)。


2.真神無所不在

神是靈,是超越物質的,所以祂無所不在(詩一三九7-8)、「充滿天地」(耶二三23-24),也就是說,神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徒十七24)。

今日我們如何知道神的存在?「我們若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約壹三24)。這裡所說的聖靈,就是應許的聖靈,以「說方言」作為受聖靈的憑據(徒十46;林前十四22;約壹三24)。

有位弟兄從前習慣拜偶像,因著女兒的介紹到本會慕道,他在禱告中得到應許的聖靈,讓他非常興奮地見證:「真的有神!」


3.真神無所不知

神透過祂的僕人能預先指明一國的興衰,例如巴比倫與波斯國的命運(參:賽四六10-11);祂也能事先預知各人一生的命運,例如約瑟經過坎坷的遭遇,竟然最後成為埃及的宰相,應驗年輕時他所作的異夢(創五十19-21);祂更準確地預告基督降世與復活的事,後來都一一應驗(賽七14;彌五2;參:詩二二12-21)。

所以我們一生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在我們一切所行的事上只要認定祂,祂必指引我們的路(箴三6)。


4.真神無所不能

我們所信的真神,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羅四17)。

魔鬼的能力極其有限,永遠不能勝過真神,摩西在埃及行了十大神蹟,讓法老王身邊行邪術的束手無策,並承認神的作為。因此,沒有任何一位偶像能與真神相比(出八19)。

當主的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可十六20)。如今在真教會裡有醫病趕鬼的神蹟,使一切歸入基督裡的人獲得平安(約壹一1)。


5.真神是獨一無二的

從上述的條件來看,除了祂以外,再無別神(申四39;可十二29;林前八4)。





四.真神在哪裡?

許多人會去拜偶像,主要原因就是不知道真神在哪裡?真神既是無處不在,那麼,人們究竟要到哪裡去敬拜真神呢?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1.拜神是用心靈拜祂

要用正確的方法去找神;用眼、用耳是找不到的;如同花香不是用耳、用眼可以發覺的,是要用鼻子去聞的。

拜神要用心靈。哲學家、思想家用理性去研究神,卻找不到神,但沒有神學知識的人,用心靈卻找到了神。

真神是靈(約四24),真正拜神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0-24)。

有位科學家在晚年信主,他知道耶穌是真神,他確信應許的聖靈會賜給主所揀選的人,無論是小孩或是大人;人若是求得聖靈,就更清楚神的存在,同時也得到了天國產業的證據(弗一13-14)。


2.拜神是用誠實拜祂

誠實認罪悔改的人,神必赦免他的罪(約壹一8-9)。如同認罪悔改的稅吏得主的悅納,赦免他的罪,就能領受救恩(路十八9-14)。

神透過真教會啟示了永不改變的真理(可十三31),人若以誠實的心堅守真實的道理,就能從得救要道中,明白永生的入門,就是赦罪的洗禮,並且有應許聖靈的更新,能幫助人們生命得到改變,使這美好的信仰經歷得以傳承下去,讓下一代的孩子知道耶穌不只是父母的神,也是自己的神!





結語

在偶像當中,絕對找不到真神,也得不到真理;人若沒有真理的指引,必陷入在黑暗當中,受邪靈的擺佈,生活就不平安了。

今日,神正不斷地運用各種恩典呼召未信主的親朋好友,我們當主動幫助他們分辨真假神;他們在認識神之後,就能用心靈與誠實與神溝通,明白真理、生命更新、家庭和諧,生活就有了平安(約八32)。

認識真神、離棄偶像,這是多麼重要的事,攸關永生的問題,任何人都不可不知呀!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