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專訪浪子比喻的大兒子 ◎撰文/黃嘉文 ◎期數:491期 ◎2018.08號

多年前耶穌說過「浪子的比喻」,很快地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浪子回頭」因而成為年度名句,用來鼓勵人們迷途知返。我們這次很難得聯絡上當時事件中的大兒子,來聊聊大家熟知的那段過程。

記者(以下簡稱「記」):今天很榮幸邀請到當年「浪子比喻」中的大兒子,來和大家聊聊當年的經歷。大哥您好,首先謝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大兒子(以下簡稱「兄」):您好,各位讀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來這裡和大家聊聊。

記:「浪子的比喻」已經是眾所皆知的故事,不曉得對您的家裡有沒有帶來什麼影響?

兄:說來還真不好意思……其實這不過是我們的家務事,誰知道耶穌講故事實在太生動,最後竟然搞得全世界都知道了!(笑)不過還好耶穌沒有透露我們家的背景,要不然變得太出名的話我們會很困擾。

記:這些年來大家都過得還好嗎?

兄:嗯,過了這麼多年,我和弟弟都已經成家,父母親身體都還不錯,還在忙著經營他們的事業,生活充實得很。

記:真的,大家都平安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所以在那之後,弟弟就一直幫忙家裡的事業?

兄:對啊!畢竟出去流浪的那段日子,吃了那麼大的苦頭,回家之後他就安分得多,和以前成天吵著分家產,那個意氣風發的樣子,根本是完全變了個人。

記:環境真的是會改變一個人呢。

兄:對,老實說,弟弟回家後真的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其實不只是他,就連我自己的想法在那之後也有很大的改變。

記:是什麼樣的改變,可以和大家談談嗎?

兄:就如同當年耶穌所說,弟弟離家出走這件事,我是一點也不諒解的……平常不怎麼幫忙家裡的事情也就算了,分了家產出去又亂花,等到沒錢了才想到要回來求救……這根本就是敗家子的行徑嘛!當時完全想不透為什麼我爸爸每天都要守在大門口等他回家。

記:確實,是我的話應該也沒辦法接受。

兄:甚至當他真的回家了,竟然馬上宰了一頭牛來慶祝。唉,我辛苦那麼多年,連隻雞都沒為我宰過……。

記:結果您就沒有一起去慶祝弟弟回家?

兄:是啊,因為我覺得根本不應該這麼簡單就原諒弟弟。那時候爸爸來勸我,不過我說什麼也無法理解他的思考邏輯。

記:後來這個想法又是怎麼改變的?

兄:其實這也是經過好多年以後的事了。憑良心講,弟弟回家後還算是守本分,家裡交代給他的工作也都有認真去做。不過真正改變我想法的,還是在自己成家真的有了孩子之後。我的兩個孩子一天到晚吵架,誰也不讓誰,簡直就像我和弟弟小時候一樣!但是手心手背都是肉,不管誰對誰錯,我總不可能因此而對誰偏心。

記:於是就想起過去那段弟弟出走又回家的經歷。

兄:沒錯。就算弟弟再怎麼胡作非為,在作父親的眼裡,他終究是自己的兒子。所以後來覺得,當年因為無法原諒弟弟,結果就賭氣沒去和父親一同慶祝,這簡直虧大了!(笑)

記:因為少吃了一頓大餐?

兄:哈哈!也沒錯啦!不過更重要的,是失去了一次全家相聚的機會。
記:現在應該很能理解父親當年的想法了吧。

兄:嗯,原本我覺得,在爸爸面前好好表現、認真工作,就可以特別得到爸爸的疼愛,結果發現根本不是這樣,父母親是不是疼愛孩子,和孩子的表現好不好,其實沒有什麼必然的關係。不過我想,弟弟回家後表現變好,應該也是因為爸爸的接納,給了弟弟改變的機會。

記:其實你們一家的經歷,也帶給很多家庭寶貴的經驗。再一次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兄:謝謝您!很高興我們的經驗能對大家有幫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