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神選召的工人 ◎撰文/蕭長岳 ◎期數:491期 ◎2018.08號

一.引言

翻開聖經選民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神時常興起工人來做祂的工,因為神的救贖計畫又長遠又豐富,至今仍在進行當中,而人的生命有限,所以神需要許多的工人,在每一個時代來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今天藉由神囑咐摩西挑選工人製造會幕,及相關器具的事蹟,來探討其中的教訓,作為今日在教會服事神的我們,應有的觀念與省思。

二.本論

1.神的工人由神揀選(出三一2)

(1)神的主權

神沒有跟摩西商量要誰來做工,也沒經過當事人比撒列的同意,而是直接提名指派,這就是神的主權。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揀選誰就揀選誰(羅九10-16)。

神的揀選亦是神的恩典,是出於神的,人是被動的領受,不是利益交換,更不是自己爭取就能爭取得到的。保羅對於神的揀選,他的認知這是神的恩典,因此他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10)。

教會安排我們擔任聖工亦是神的主權,並且是神的驗中(帖前二4),更是神的恩典,我們應當存著敬畏神的心感謝領受。

(2)不得逃避

神的工人既然是神親自選召的,當事人就不能夠逃避,如同保羅所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

比撒列很順服的接受了神的選召,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在聖經當中有一些人是抗拒神的呼召,如摩西再三推辭惹神發怒、約拿躲避神的命令逃往他施,被丟到大海讓魚吞下;兩人最終仍是無法逃避責任,還是得乖乖地回到工作崗位上奮鬥。

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摩西與神之間的拉扯較勁,我們可以想到的推辭聖工的理由,摩西都想到了,當時摩西無法用這些理由拒絕神的呼召,那麼我們今日也無法用同樣的理由來拒絕教會的工作,因為這些理由是不被神接受的。

◎摩西說:「我是什麼人?」神說:「我必與你同在」(出三11-12)。
我們也許會說,我只是平凡無奇的人,在教會中不是聖職人員,在社會上也沒有甚麼身分地位,沒辦法接任聖工。但只要你願意承接聖工,你的身分就是「神的僕人」,神會與你同在的。

◎摩西說:「他們必不信我」。神說:「會賜行神蹟的能力」(出四1-9)。

我們也許會擔心,信徒不會認同我,不服從我的帶領;不用怕眾人如何看輕我們,盡本分工作並且祈求神加添能力,用能力和美好的服事,證明我們是神所差來的,只要有神的同在,祂就會加添能力,幫助我們做好祂所交付的工作。

◎摩西說:「我沒有口才」。神說:「要賞賜他口才」(出四10-12)。
或許我們也沒有恩賜,但神應許要賜給人能力。沒有恩賜,我們可以跟神求,不用擔心能力不足的問題(雅一5)。

◎摩西說:「祢叫別人去吧!」神說:「要賜給他有口才的亞倫為同伴」(出四13-16)。

我們在事奉上或許會害怕、孤單、無助,但神會賜同工安慰陪伴,就像神賞賜亞何利亞伯和比撒列同工一樣。

從這件事情上,一方面可以讓我們看出神的威榮和祂堅定的旨意,我們不要違背、對抗,只管順服,就能得福。二方面也讓我們看到神的慈愛憐憫,小心顧惜祂的工人,就像保護自己的瞳人,並且保證會支持、幫助、看顧祂的工人,這是最讓祂的僕人感到安慰的。

(3)順服得福

耶穌謙卑順服,為我們立下美好的榜樣(腓二5-11)。主在客西馬尼曾經為十字架的苦杯作過極大的掙扎(太二六37-44),這苦杯太苦,非常人所能忍受,不只是承受冤屈不義的審判、殘酷嚴峻的苦刑、群眾兵丁的羞辱,更是因承擔世人罪孽,親嚐被神離棄的苦難而大聲呼喊,身心靈都痛苦不已(太二七46)。但也因著耶穌的順服,使祂和全人類都蒙福,祂若不順服,我們就無法得著救恩。

我們若是能效法耶穌的順服,也會得到賞賜與祝福。

2.神會施恩看顧給祂所要使用的工人(出三一3)

(1)以聖靈充滿他們(出三五31)

在神的靈充滿之後,就可得智慧、聰明和知識,能夠完成神所交付的工。

如,約書亞(申三四9)、參孫(士十三25)、耶穌(路四1,二二43),有神的靈充滿,就能勝過試探、考驗,能夠順服、剛強,能做各樣的工。神用聖靈充滿我們之後,我們就有智慧和能力來擔負神所交託的工作,因此能力不足,就不能再成為拒絕聖工的理由,否則將會落入不信與硬心的地步了。

(2)照工人所有的交付責任與工作(出三一6;林後八12)

在原有的基礎上給予責任(比撒列原本就是一位工匠)。

教會安排我們聖工,也會按照我們的能力來安排,絕對不會請一個不會看五線譜的人來彈琴。

神有能力使無變有,但祂就是樂意要與我們同工,藉由我們這軟弱的器皿,來顯明祂的慈愛和大能。只要我們願意讓神使用,神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就像小男孩的五餅二魚雖少,但給主耶穌使用就能讓五千人吃飽;摩西的拐杖原本只是年老用來助行的,但讓神使用之後變成能夠行大神蹟的杖。

3.有的還要加給他(出三一6;太二五14-30)

(1)有的要加給他

神應許這些製造會幕及器具的工人們,凡心裡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

我們只要在聖工所應具備的能力上盡本分,並且努力追求,神就會在恩賜上更加增添,能做神所吩咐更大、更重要的工。

(2)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但若是偷懶不作工,神會將他原本的恩賜也給奪走(太二五29)。

4.要照神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出三一11)

神的工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照神的吩咐去做,因為是神揀選了我們,交付了工作與責任,並且賜我們智慧、聰明和能力,聖靈充滿與我們同在,為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忠心的把祂所交代的工作完成,是按照神的旨意而非自己或別人的意思。我們的主人是天上這位神,不是別人或是自己,所以我們不要將個人強烈的主觀意見和社會的觀念帶入教會。聖經也明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

要如何照神所吩咐的去行?就是明白聖經的真理。要如何明白?藉著聚會、講習會查考道理,並在平日養成有系統的讀經習慣,在禱告中察驗神的旨意。

三.結論

神的工人是神親自揀選的,神有絕對的主權,我們要存著感恩與敬畏神的心來順服,而神既然交辦工作,就會以祂的靈充滿我們,加添我們智慧與能力來完成任務,但我們必須好好靈修、禱告,祈求神的同在。

另外,神會照我們所能承擔的給予我們責任,不要害怕,只要專心仰賴神,靠著神必能完成神的託付,並且若能在聖工上用心追求長進,神必會在恩賜上加添,使我們得以完成更重大的使命。最後要謹記,要照神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做個忠心的好僕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