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善工的候選人 ◎撰文/陳勝全 ◎期數:491期 ◎2018.08號

一提到「候選人」,難免讓人聯想到國內各類的選舉,內心也必五味雜陳,對以宣揚救恩的教會而言,絕對不會置身事外,但乃照著使徒保羅的指示: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二1-3)。

至於這些有意問鼎國家大事的候選人,在選舉的期間,無不喊破喉嚨,使出渾身解術,把自己的學經歷、能力,甚或以往的政績,展露在民眾面前,以期得到多數民眾的選票。就在激烈競爭的宣傳,以致民心沸騰之下,難免就會出現彼此攻訐,互相攻擊的不良動作,使競選對手的氣焰受到壓制而提升自我的聲望;如此一來,擦槍走火的事件就無法避免。誠如主耶穌當著彼拉多的審問給予回應的一席話,祂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

主耶穌很明確地表明,祂的國與世上的國不一樣,祂的國是不屬世界的。教會既然是祂的國、祂的家(弗二19;提前三15),神的僕人就不容彼此鬥爭、互相攻訐,因為都是與聖徒同國,都是神家裡的人;神的國、神的家,只有神僕,沒有臣僕;只有手足,沒有仇敵;只有作門徒榜樣的,沒有轄制門徒的(彼前五1-4)。畢竟門徒都是屬靈的肢體,要使神的家成全完備,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

而教會本身也是一個有體制的團體(林前十二12-27),各類的事工都需要舉薦有恩賜的人來承擔;既然如此,每個信徒就應該在事前作好屬靈的裝備,以便成為合乎主用的候選人。

回顧摩西率領百姓走曠野路時,他聽從岳父的指示: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十八21-22)。

經過四十年的歲月之後,他又重提此事時,他說: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申一13)。

雖然用詞上與原先的有差異,但以兩個時間點而言,對事奉神的候選人之要求,意義還是一樣的。

綜合這兩段的說詞,昔日摩西推舉的人選,就是認定應當具備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作為品格的要件,他不在乎才能的多寡,而在乎品德的良窳,這是當日他推舉人才的條件,是非常的務實。

使徒事主之初,他們論及出賣主的猶大之職分時,依著《詩篇》寫的:「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徒一20;詩一○九8),於是推舉了兩位遞補的候選人,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要從他們二人中,選出一位作為遞補猶大職分的候選人。使徒對候選的資格,作了明確的規範,務必是主耶穌在他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常與使徒作伴的人,且與他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徒一21-26)。可見遞補使徒職分的候選人,也有當具備的要件:與主耶穌在世同行、與使徒作伴,和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使徒保羅對「教會管理」一事,既用心而且著墨甚深,他畢竟非一泛泛學究,本就是聰明的工頭(林前三10),更是一位務實的傳道人。他早已洞悉耶穌基督的心(腓二5),了解教會不同於世上的國與家。因此,他以大戶人家為比方,教導信徒如何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器皿,也吩咐年輕的牧者提摩太: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提後二20-23)。

保羅清楚的指出,受用的器皿不是以品質的高低作為主人衡量的標準;也不是以價值多少作為取用的評議;他明確指出,乃在於合不合乎主所用。金器、銀器固然質地高貴,若不適用,只有被擺放在一旁,當無用之物;木器、瓦器固然價格不高,主人若合用,就會愛不釋手,受用無窮。

信徒在本質上,或有如金器、銀器者;也有如木器、瓦器者,絕對是不一而論,資質各不相同,因為從神領受的恩賜各不同(太二五14-15),然而主一貫是適才適用,正如器皿的取用一般,唯可用至上。基督徒一旦不合主用,個人的資質再佳,用之也無益,不用也無損,他的存在就毫無意義了。

保羅藉大戶人家的比方指出,合乎主用才是基督徒正確的觀念,所以他指示提摩太,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也就是事奉人選要具備公義(正直的、正派的);信德(對神的信心);仁愛(愛人);和平(另含:安靜),四項的品德。可見在保羅的心目中,適用的工人不是著重於個人的才能,而是在乎信德。

職是之故,主內各種職分的候選人,不會以爭競來取得,而是以屬靈的品德為上;在逃避少年的私慾,棄絕愚拙無學的辯論大前題下,同那清心(純潔的、貞潔的、清白的)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美好的人格,也就是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以此般態度靜候主的差遣,才是神合用的器皿,也是善工的候選人。

逢教會舉才殷切之際,每位工人都當本著謙讓之心與羨慕善工的精神,領受主的交託與眾人的期待。每位工人,以效法神人摩西選人的條件,或保羅在大戶人家比方中所提的要件為標的,努力成為善工的候選人,讓本會的良將、良相,毫無匱乏,使各項的聖工不斷延續與擴展,把真理代代廣傳。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