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我們要得甚麼呢? ◎撰文/佳禾 ◎期數:491期 ◎2018.08號

盼望 更美好的未來是每個人心照不宣的期待,即使只有絲毫。基督徒活著又為了什麼?主耶穌如此回答彼得:「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太十九27-29)。這是主耶穌應許門徒的「更好」。

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個人資料宗教欄填上基督教;安息日上教會唱詩祈禱聽道,靈恩佈道會期間出去分送傳單,邀請慕道朋友;聚會、團契和事工安排表上有我們的名字。試問,您得到了什麼?

為了教會事務,我們投入的絕對不只是出現在教會的時間,還包括事前的準備與事後的收拾,遑論物質與金錢上的奉獻。為了和睦與愛心,要按捺住自己的脾氣,忍受他人的抱怨、誤解與讒謗。假使您曾經這麼做,是如何平衡自己的付出與不甘?

作為神的用人,格外的勞苦、沒有怨言是基本配備(林後六4-10)。從事教會工作的時候,大家都抱著奉獻的心態去服事,雖然如此,總有不如意的時候,不管是意見的溝通、工作的執行與配合協調,林林總總的因素讓目標達成不如預期。若加上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和衝突,還是會興起一陣「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抱怨,甚至慨歎一聲「不如歸去!」。

「羨慕善工」(提前三1)是許多人投入事奉的動機,至於了解自己其實是「無用的僕人」(路十七10),又是另外一段漫漫長路。無論如何,作為神的用人,聖經上應許在主裡面勞苦是不會徒然的(林前十五58),那麼抱怨和感慨又是從何而生呢?

主耶穌在家主雇人進葡萄園做工的比喻中(太二十1-16),巧妙地闡述這個現象與道理。每個工人在葡萄園工作的時間並不相同,付出的勞力也不一樣,最後卻領到相同的工錢,隨便想都知道那是不公平的。但葡萄園的主人說了「你與我講定的」,主人並沒有違反當初的約定,是工人忌妒後來的人付出比較少。

比喻的開頭這麼說,這是關於「天國」的比喻,也是回應《馬太福音》十九章彼得的提問「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天國的主人有權柄照祂的旨意分賜恩典給人,但也給人不同的磨練,人沒有資格過問(伯二10)。葡萄園中不會單純只有纍纍的果實,也會有烈日、風霜、荊棘、礫石,還有工人之間的摩擦與衝突。這一切,天國的主人都看在眼裡。身為園中的工人,我們當怎麼看?

人的心思詭詐深不可測(耶十七9-10),主耶穌用這個簡單的比喻來點出人自私、容不下別人的心態,只計較眼前付出的多寡,不明白受苦對自己長遠的好處(詩一一九67、71;彼前四1;林後四17)。主耶穌還說別只見到弟兄的眼中刺,卻忽視自己眼中的梁木(路六41-42),這意味著他人的軟弱或不合宜的表現,正好可以凸顯出自己隱而未現的罪過,抱怨嗎?批評嗎?不如歸去?這些都反映出我們與基督的關係尚淺,對基督的愛體會不深,個人的生命在愛中仍有缺欠,跟浪子的哥哥一樣(路十五28-32)。

以利亞不是在迦密山上為主大發熱心剿滅了假先知?面對耶洗別的追殺,好不容易來到神的山,躲在洞中的以利亞說什麼?「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燬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十九10),當下以利亞認為整件事對他不公平:別人都離棄神,只剩下他,完成工作卻差點丟掉性命!以利亞這般抱怨與質疑。

以利亞錯了,以色列中不僅還有七千忠心的僕人,工作也不是他獨立完成的(王上十九18,十八38)。那麼,以利亞覺得完成這麼大的工作,他可以得到什麼?我們同以利亞的性情一樣,也會看錯,把身家、名望與自尊當作神必要的賞賜,看得比神同在來得重要。

在教會中我們羨慕善工,這原是好的,亞拿尼亞卻想歪了。處在猶太人攻擊逼迫的環境中,亞拿尼亞夫婦信主其實是難能可貴的,當時信徒願意奉獻所有給教會,亞拿尼亞夫婦以為這麼做可以令人刮目相看,他們一邊領受天國的教訓,一邊仍貪圖世俗虛浮的榮耀,就撒了個謊,說自己也是奉獻所有的,結果得不償失,地上的、天上的都沒分(徒五1-10)。亞拿尼亞或許也羨慕善工,可惜動機不純,他們看人的評論比神的審判更重要,重視人的稱讚更甚於神的喜悅。

作為神的用人,我們究竟要的是什麼?彼得說得很清楚:「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祢」(太十九27),如果門徒還要世界上看得見的人事物,沒必要來跟從主耶穌。而且在《馬可福音》相同的記載中,今生得百倍還包括逼迫(可十30)。也就是說,神的用人存心與行為表現都不能、也不是為了求取私利。但是隱藏在內心的罪會藉著他人的稱讚、世俗的風氣和肉體的情慾(箴二七21;羅十二2;腓一15-17),使我們難以分辨自己做聖工的動機何在,忽略了我們不過是無用的僕人,就心裡自誇把榮耀歸給自己。

我們本是罪人,又是猶太人以外的外邦人,生命是沒有指望的,能在萬民中被主基督揀選,得蒙寶血洗淨赦罪,有天國的盼望已經是莫大的恩典,主又賜給我們做聖工的職分為賞賜(民十八6),能夠與救主耶穌同工、同苦,是何等榮耀!望著十架上淌血的主耶穌,我們還想得什麼?實在是汗顏。

主耶穌說:「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十九30),原因是什麼?許多古聖徒存著信心死去,並沒有得到所應許的,卻還是看見更美天上的家鄉(來十一13-16),他們在世上把握短暫光陰謹守真道,為真道打美好的仗,他們想望的只有永遠的天家;如果手扶著犁,還向後看,就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做為神的用人基督精兵要得什麼?唯基督是賴,不忮不求,呼應主的選召做主工,去得到永生榮耀的冠冕(彼前五1-5)。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