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的用人 ◎撰文/璞琢 ◎期數:491期 ◎2018.8號

主耶穌受難前準備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之際,差派一項神祕的任務給兩位門徒,派他們去橄欖山附近的一個村落,牽一匹被主人拴著、沒人騎過的驢駒,若有人問為什麼要解驢駒,使用通關密語:「主要用牠」。門徒果真憑通關密語:「主要用祂」,順利將驢駒牽到主前。門徒將自己的衣服搭在驢駒上面,主耶穌騎上驢駒,啟程前往耶路撒冷,一路接受人們歡呼高喊:「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成就先知的預言:「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太二一1-11;路十九28-40)。

試想,這個場景中的主角為何?誰是神所重用的人?關鍵角色是主耶穌,還是主所騎的驢駒?倘若沒有照顧驢駒且存心順服主的驢主人,缺乏意願把驢子給兩位門徒,為此而少了夾道歡迎主耶穌的群眾,神藉先知預言的計畫還能夠成就嗎?可見神的用人不過是神所編織救恩計畫經綸中的絲線,根據救贖主的計畫,各按其時,為主所支配、放置在主預定的位置,順主的旨意,編織出主所預定的樣式。

與主同工的保羅勉勵蒙神恩典的信徒,要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林後六4)。然而身處在末世的教會,信仰生活中難免遇到令人灰心軟弱或絆倒人的事,有時難免會感嘆教會不是屬靈的烏托邦,也不是信仰的桃花源,反倒像個現實的小社會,不難看到許多社會新聞的縮影。面對人的軟弱和教會的不完全,信徒要如何持守神的應許:「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二九11),如何堅持「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又如何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呢?

神用人的標記

《哥林多後書》六章4-10節,保羅從十種環境操練、九種德性建立、九種對比,三個不同層面勾勒出神用人的標記,打造出許多的耐人思量的學習空間(由於部分中文和合本的譯誤,這段經文採用中文和合本修訂本的經文。)

十種環境操練:持久的忍耐、患難、困苦、災難、鞭打、監禁、動亂、勞碌、失眠和飢餓。

九種德性建立:廉潔、知識、堅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言語、神的大能和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九種對比:榮譽或羞辱、惡名或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知,卻是人所共知:似乎是死了,卻是活著;似乎受懲罰,卻沒有被處死;似乎憂愁,卻常有喜樂;似乎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雖然當今大致穩定的社會外在環境中,大多數的信徒未必會遇到鞭打、監禁、動亂、災難、飢餓的場景,或許在個人的內心世界裡,多少為教會的事奉、聖工發展的困境與挑戰,感到勞碌累心、為忍耐異己而憂心困苦、為神的家事輾轉難眠。

屬靈的德行並非與天俱來,更不在受洗時得著,而是神在每個操練的機會與環境中,透過屬靈的操練和訓練,漸漸加給我們。當我們不斷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操練敬虔,在困境中體驗神的大能,依靠聖靈心意變化更新,在真理上造就自己,更加熟悉仁義的道理,成為真正認識神、傳揚福音、靈活應付惡者攻擊的基督精兵。主裡的靈性、德性、悟性一同成長,屬靈的眼光便能讓我們在事奉困境的風風雨雨中,從人眼中的負面意義看出神眼中的正面價值,在人性軟弱的是非恩怨中,因神所賜美好的屬靈德性,得以出淤泥而不染,造就火煉精金的信心,繼續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顯出神用人的標記。

神的用人存寬宏的心

面對哥林多教會的諸多問題,保羅規勸他們時說:「哥林多人哪,我們對你們,口是誠實的,心是寬宏的」(林後六11;中文和合本修訂本)。哥林多教會諸多問題之首,莫過於結黨紛爭(林前三)。

教會本是基督的身體,信徒互為肢體、相互配合,讓基督的身體能夠順利運作,成為基督的新婦。然而,教會的成員──基督的肢體,不是各個都完美無瑕,確實有軟弱的、不體面的、不俊美的。人若切掉任何的肢體,身體就會變成殘廢、不完全,怎能維持正常的運作呢?各個肢體之間確實存在差異,面對言語、行為、生活、習慣、教養、性格、態度等各方面的差異,若不謹慎,很容易成為偏見的來源。倘若憑外貌待人,如何放下偏見?如何彼此接納、互相聯絡呢?(林前十二)
保羅(原名掃羅)的現身說法耐人尋味。他原是熱心、極力迫害基督,自稱是罪魁中的罪魁,在猶太教與基督教界中,是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想當年,身為法利賽人的掃羅,跨越信仰派系,求得大祭司的文書,前往大馬士革逼迫信基督的路上,在異象中蒙神光照、選召。倘若沒有謙卑的亞拿尼亞在禱告中願意順服神的異象,明白神要揀選掃羅為器皿的旨意,放下個人對掃羅質疑、恐懼之心,以寬宏的心稱掃羅為兄弟,並為他施洗,掃羅怎能受洗歸入基督呢?三年後,當掃羅在阿拉伯蒙神道理啟示教導後,他上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惟好人巴拿巴願意去了解掃羅蒙神選召、蒙神啟示,放膽傳道的見證,得以同被主恩主愛激勵,以寬宏的心接待掃羅,領他去見使徒,與彼得同住十五日(徒九;加一)。

亞拿尼亞因明白主旨意而生出寬宏的心,為掃羅施洗,完成神揀選掃羅成為神子民的關鍵工作。巴拿巴因從掃羅信主見證中感受到主對掃羅無比的愛,同被主愛激勵,激發出寬宏的心,接納掃羅,領他去見使徒,得到彼得的接納。後雖因逼迫而分離,事隔多年後,巴拿巴上大數找保羅到安提阿教會一起同工事奉神,進而完成神揀選保羅為外邦使徒的旨意,並將真理傳到外邦(徒九;加一;徒十一)。

保羅從亞拿尼亞和巴拿巴這兩位神的用人身上,領受到寬宏的心所帶來的安慰與鼓勵,不但常常竭力做主工、多多為主勞苦,更以寬宏的心將從主領受的安慰去擔待教會的軟弱,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在懊悔後要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林後十三11)

教會興旺在於同心合意禱告

《使徒行傳》記錄使徒時代教會發展與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外邦的歷史,若問《使徒行傳》的使徒所指何人?一般印象會想到兩位主要的工人:彼得為十二使徒的代表,保羅為外邦使徒的代表;以為彼得坐鎮信仰中心耶路撒冷,保羅則在外邦旅行傳福音,好像使徒教會的發展主要靠這兩位神所重用的工人得以蓬勃發展。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的成長可能只單憑兩個肢體嗎?

巴拿巴找掃羅帶他去安提阿教會參與事奉不久,先知亞迦布藉著聖靈預言耶路撒冷會遭遇饑荒,於是外邦的門徒定意照自己的力量捐錢幫助猶大的信徒,委託巴拿巴和掃羅將捐款送到耶路撒冷的長老那裡。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雅各,捉拿彼得下監,教會切切為彼得禱告神。在希律要提辦彼得的前一夜,神派天使救彼得出三層監,獲救的彼得走到信徒家時,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彼得報平安後隨即離去。

之後希律因驕傲,神罰他被蟲咬死,神的道日漸興旺、越發廣傳。巴拿巴與保羅在耶路撒冷辦完供給的事後,將稱呼馬可的約翰帶回安提阿教會。在安提阿教會有幾位先知和教師與保羅一同事奉神,在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從此,展開精彩的三次外邦宣道之旅,同時聖經中的掃羅(希伯來文:求告神)改以保羅(希臘文:微小)稱呼(徒十一25-30,十二,十三)。

這段歷史回顧清楚點出,教會發展過程中會經歷各樣外在天災的患難與人為的迫害。在外邦人之地建立的安提阿教會有猶太人和希利尼人,當他們得知耶路撒冷教會將遭饑荒時,憑愛心捐款幫助受難的猶太信徒,即便當時希律王迫害教會,情勢危急,也無法阻擋巴拿巴與掃羅到耶路撒冷救災之行。希律王的政治迫害當中,不論雅各被殺或是彼得獲救,人雖無法明白神對祂工人的旨意,但教會卻不住地、切切地為在獄中尚存的彼得禱告,終見神親自出手,派天使搭救彼得,派蟲咬死希律王,神道更加興旺廣傳。

安提阿教會的工人在事奉神當中禁食禱告,蒙神指示福音宣道的旨意。可見教會的危機與轉機、基督身體的發展與擴張,關鍵不在所謂被神重用的工人,而是教會工人和信徒的愛心扶持與同心合意的禱告。因此保羅時常懇請信徒以禱告幫助他們(帖前五25;弗六19;林後一11),「你們要恆切禱告,在禱告中警醒感恩。同時,也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得宣講基督的奧祕。使我能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顯明出來,我為此而被捆鎖」(西四2-4;中文和合本修訂本)。

在愛中建立自己

昔日使徒教會的發展是今日真教會的藍圖,每位蒙主恩召、受主寶血洗罪、得稱為神兒女的信徒,是基督的用人,更是基督的肢體。即便神的用人從神所領受的恩賜大小各不同,不論是領一千的、領兩千的、領五千的,只要盡力去做的,就是主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二五14-29);即便神的用人在教會裡各自的崗位上擔任不同的器皿,不論是金器銀器、木器瓦器、或作貴重的、或作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但神的用人不是個獨立的個體,而是聯屬基督身體的肢體,肢體無法脫離身體個別單獨行事,而是要互相聯絡作肢體,在基督裡連為一體,因為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羅十二3-5;西三3)。《以弗所書》四章16節,保羅勉勵我們要在愛中建立自己,因為「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的確,教會生活裡,肢體之間,有如唇齒,有時牙齒會不小心咬到嘴唇,彼此間有嫌隙,導致同靈無法同心、教會聖工無法興旺。中國人說,唇亡齒寒、唇齒相依。保羅勸勉我們:「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三13-17)。

神所重用的人哪,您是否在各樣的事上、各種的環境中,顯出神用人的標記呢?神的用人哪,您是否願意存寬宏的心彼此相待、彼此饒恕、彼此接納呢?神的用人哪,您能否與基督的眾肢體相互聯絡、同心合意禱告,在愛中建立自己,讓基督的身體在愛中增長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