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對神獻身,神必重用 ◎撰文/呂日星 ◎期數:491期 ◎2018.8號

前言

舊約時代,會幕或聖殿的祭司,每日早晚向神獻上燔祭。燔祭的特色,就是祭司無祭肉可吃,因為祭物的全身,包含頭、身軀與內臟,全部燒在祭壇上。這燔祭,預表信徒對神的獻身:「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對神獻身,不是信徒犧牲自己的生活,相反的,它提升了信徒的生命:「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視野不斷地提升,生命的不斷成長。許多古聖徒,出於對神的愛,對神獻上自己生命的一切,自然也得到神的重用。試舉三位典範人物,作為你我的互勉。

一.使徒保羅

新約聖經共27卷,其中有13卷是使徒保羅的書信,因此有人說,基督教根本就是保羅的基督教。基督教能發展成為世界性宗教,無論是早期開疆闢土,或是後來神學發展,使徒保羅都是關鍵人物。毫無疑問,他是神所重用的人,而其根源就是他對神獻身的心志。

保羅在大馬色蒙神揀選,震撼性的經歷,讓他從基督教的迫害者,瞬間轉型為基督教的捍衛者。關鍵在於他的價值觀完全更新:「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這份新的價值觀,讓他的獻身心志,清晰而堅定,貫穿他的一生:「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

他28歲蒙神揀選,之後沉潛了15年,卻非懷才不遇。43歲第一次國外宣教,46歲將福音傳入歐洲。隨著對神獻身,自然對救贖的真理獻身,因此神重用他,使他在新約聖經留下13卷書信,他在神學上有重大突破,《羅馬書》「因信稱義」的真理,照耀了古今聖徒。

既然對神獻身,他不但顧慮自己的事,更是掛念別人的事:「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8-29)。而對神獻身,也讓他超越各種生活條件的限制:「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四11-12),他成為對神獻身的典範,也激勵了很多聖徒追隨他的腳步,走向獻身之路。

使徒保羅第三次國外宣道回鄉之後,馬上面對宗教迫害,他在耶路撒冷向群眾這樣介紹自己:「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徒二二3)。這段話讓我們瞭解,他原本就有對神、對真理獻身的心志。可惜的是,當時他單有熱心卻未真正明白神的心意,後來才犯下迫害基督徒的大錯。頓悟自己的失敗之後,後來他評論同胞的一段話,其實也是對自己人生的回顧:「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十2-3)。保羅獻身的結果如此美好,是因為他的獻身來自聖靈的引導:「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使徒保羅,因為單純的動機,聖靈的引導,蒙神重用,成為獻身的典範。

二.大衛王

閱讀許多釋經學的書之後,我心中產生疑問:為何有人願意投入這門艱澀無趣的學科?我的結論是,這些學者願意投入這領域,必然有聖靈的感動與帶領。大衛對神的獻身之路,就是從聖靈感動開始的:「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上十六13)。

受膏之後不久,大衛的獻身心志就先表現在戰場上。面對讓以色列軍隊驚惶的巨人歌利亞,他心情篤定,甚至產生義怒:「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撒上十七26)。當時以色列軍隊不缺好漢,為何神揀選沒有戰場經驗的大衛?因為他對神的認識超越眾人:「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撒上十七37)。所以,他對神有堅定的信心,他對歌利亞這樣說:「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十七45)。因此他成為耶穌的預表(參:結三四23,三七24-25)。大衛打敗無敵的歌利亞,預表耶穌打敗無敵的死亡。這種預表,千古唯一人,可見大衛真是蒙神重用的人。

大衛王想為神建造聖殿,卻被神所阻止:「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代上二二7)。因為神已屬意和平的君──所羅門王來建造。此挫折卻不能阻擋大衛獻身的心志,他轉而為聖殿準備大量建材,除了金銀銅鐵、木材與寶石,他又獻上自己的積蓄:「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代上二九3-4)。三千他連得黃金,今日市價約台幣1,200億。對神獻身的人,一個非常可信的指標,就是對金錢的態度。當神成為人的最愛,他對財富的態度必然是無私的,大衛就是榜樣。他真是對神獻身、蒙神重用的人。

三.希伯來書作者

《希伯來書》最大的謎題,就是至今不知作者是誰。但是,毫無爭議,他是神所重用的人。他應該是猶太人,對舊約聖經有非常深刻的理解與清楚的詮釋,讓《希伯來書》成為詮釋聖經預表的教科書,也證明他是對真理獻身的人,是蒙神重用的無名英雄。事實上,古今許多對神獻身的人,即使沒有登錄在史冊,卻已蒙神紀念、重用。

結論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從事聖工,重點不是恩賜的大小,而是奉獻的心志。「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人若自潔,對神獻身,神必重用。
對神獻身的過程,生命不斷地成長,最終活出生命的價值,蒙神重用,完成天命,人生圓滿,你我互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