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肺腺癌第四期蒙主眷顧 ◎撰文/十全教會蕭沈 ◎期數:490期 ◎2018.07號

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發現小白點

我是十全教會的蕭沈姐妹,在感覺到右手肩膀與右側肋骨痠痛時,便到骨科診所做復健治療,但卻不見起色;兒子遂提議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2016年12月12日,到大同醫院骨科照X光,看片子的時候,意外發現肺部有一小白點,醫生馬上將我轉至胸腔科,胸腔外科醫生立即安排做核磁造影。檢查很快就出來了,醫生看著片子解釋:「右中肺葉長了一顆2.7公分的惡性腫瘤。看這大小應屬於第二期,幸好及早發現,但需要開刀切除,如果決定了,馬上幫妳安排手術日期。」與兒子討論後認為要再確認,遂回覆醫生說:「等我們商量後再做決定。」待返家後,兒子詢問十全教會在大同醫院工作的懷恩姐妹,她介紹我們到高雄醫學院(高醫)找另一位胸腔外科的女醫生。我們遂於月底時,轉往高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面對疾病交託給神

門診時,醫生調閱大同醫院檢查的片子,接著說明,因腫瘤長的位子接近心臟,所以不宜冒險做穿刺抽樣檢查,建議直接開刀切除有腫瘤的肺葉,因為割下一片肺葉並不會影響肺功能……。接著便安排在1月10日以胸腔鏡的方式開刀。手術前做了一系列的檢測,心電圖、驗血、檢查胰臟……等等,確認都沒問題了,又做了麻醉照會以確立麻醉計畫。
知道自己罹癌,我並不害怕,只怕為孩子帶來負擔,因此不斷地禱告,求主施恩憐憫,堅固我的信心,做我的倚靠,幫助醫治我,不要給我們過於所不能承受的艱難。

手術當天,是安排早上第一台刀,護士也說開第一個比較好,不用等待,因不知道上一位要開多久。禱告後,孩子們推著我進入開刀房,時間是早上7點20分,麻醉器罩著口鼻後,我在默禱中不到幾秒的時間就沒知覺了……。醒來時,聽見護士在叫我,再看牆壁上的時鐘,已接近下午1點半了。身上插著幾條管子,有胸腔鏡引流管和尿管,還打著點滴。
晚上醫生巡房時,向我提到:「這不是第二期,是第四期了,除了右中肺有原發腫瘤,還有右下葉邊緣肺壁肋膜都有,肺癌若到第四期,一般醫生不會再給妳開刀。」聽後,我並無反應,因我腦袋正處於一片空白中!術後麻醉漸漸退去,傷口很痛,但醫生說必須忍痛下床走動才恢復得快,還必須做肺功能訓練,不然開刀過後,肺葉會塌下來失去作用,那就枉費醫生為我保留的那一片肺葉了。原來,醫生並沒有把我的右中肺整個切掉。

孩子每天陪我下床走動並做肺功能訓練,直到第五天,血水減少可以拔出引流管後,便可出院了。

由於傷口疼痛不能平躺,痛的時候就坐著禱告。感謝主,術後兩天就可躺著睡覺了。五天後回診,醫生說:「肺癌屬肺線癌,切除中肺葉裡的腫瘤,下肺葉邊緣擴散有些小瘤以及肋骨壁上和上肺葉都有,要等化驗報告出來再決定是做標靶或是化療。」

異夢安慰主恩夠用

隔天安息日早上,住北部的三哥來電,告知昨晚半夜大哥離世了。這消息讓我很震撼!因大哥前兩天才打電話來關心我,說他夢見我好幾次,並且在夢中看我都好好的,還叫我不用擔心;之前也沒聽說大哥生病了,怎麼這麼突然!原來,主耶穌讓大哥離世前幾天看到異夢,藉著異夢來安慰我!

回醫院拆線時,醫生說肺功能有進步且無肺積水的現象,等過年後報告出來再做治療。過完年回診去看報告,醫生說是基因突變,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可服用,不用化療,只要吃標靶藥,一天一顆即可,且將選擇副作用最少的一種藥。雖然醫生說標靶藥服用幾個月後會有抗藥性,但未來的日子全然交託給主,不再有多餘的憂慮,因「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太十二20)。

每次回診時,在癌症中心看見許多的癌症病患,有掉了頭髮帶著假髮或帽子的,還有坐著輪椅的,可能是癌細胞擴散到腳骨頭而截肢,真的很可憐!聽說化療一針花費數萬甚至十幾萬,而且不是打一針就好,有人花了幾百萬或一生的積蓄也不一定會好。我想我是連一針的錢都花不起呀,就跟主說:「主啊!我只有祢!只能仰望祢施恩憐憫,求主帶領,依我們所能承擔的做治療,願主在困苦軟弱無助的人身上彰顯祢的慈愛與大能。」

感謝主,藉著大家的愛心與不斷的為我禱告,從2016年底發現而開刀,至今已有一年多,服藥雖有少許的副作用,但主恩夠用,並且體力已漸漸復原,早上一樣到教會早禱,能參加聚會、訪問、繪圖、爬山……等。感謝主特別的恩待,賜予我在病痛中有顆喜樂的心!這是我一生中說感謝主最多的一年!

一路跟從主

有一次小兒子帶我去爬柴山訓練肺功能,走在山路上,那景象竟然是幾年前先生還未離世時我所夢見的。我走在一條山路往上爬,遠處傳來陣陣美妙的詩歌聲:「我今奔向更高之地,步步堅立,日日高昇;當我前行,禱告不停,求主領我向高處行。求提升我,使我堅定,憑信站在天上樂境;我心嚮往更高之地,求主領我向高處行」(讚美詩395首)。原來這一切是主帶領著我的腳步,祂早已為我預備!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

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第二十三篇,是先生離世前幾個月,天天浮現在我腦海中的經句,那時總有股莫名的感動。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0-21)。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許多事明日將臨到,許多事難以預料,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或許像我的父母,因病本已無氣息了,但主卻延續他們的生命,再賜予十年、十幾年;或是像我的先生跟大哥,是忽然蒙主恩召的……,不論如何,但我相信,我已在主裡,我已得救恩,一路跟從主,必能進天門。
「在世本為客旅,時日不久長,我若一息尚存,必為耶穌忙」(讚美詩135首)。願將一切榮耀、頌讚歸於主聖名,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